多做善事才是幸福

2013年11月20日 18:0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她和儿子走巷串户做起了贩卖小生意,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建成了全镇第一家棉花加工厂。2000年,在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又建成全镇最大的银海制油厂,既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又给自己增加的财富。

多做善事才是幸福

——陵县糜镇基山村赵文英事迹材料

  今年65岁的赵文英,是陵县糜镇基山村的一名妇女。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她和儿子走巷串户做起了贩卖小生意,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建成了全镇第一家棉花加工厂。2000年,在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又建成全镇最大的银海制油厂,既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又给自己增加的财富。

  在糜镇,赵文英和她的“家庭敬老院”可谓是家喻户晓。这里常年住着三位老人,她们中最年轻的58岁,最年长的68岁。赵文英主动承担起照料她们的义务,逢年过节提前买好油、面等必需品给她们送到家去。她还打算着吸纳更多的“家庭成员”,再买些图书,象棋等,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赵文英同样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看到本学区的大田中心小学教学条件差,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改善。她自己出资为学校每间教室和每个老师的宿舍安装了电扇,铺了一条长1.5公里、宽3米的红砖路,方便师生出行。每年,她都参加“爱心献春蕾”活动,和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结成对子,出钱资助他们完成学业。至今,她已资助了200多个贫困儿童,向社会捐资达200余万元。

  除了资助学生,她还出资改善村民生活条件。2008年,她和家人商量,出资20多万元把村里的11条街、下水道用砖铺平,并修建了排水沟,改变了下雨天难出门的现象。2010年春天,她又出资2万元,在村里按上了太空漫步机、划船器、腰背按摩器,跑步机等一组室外健身器材,让乡亲们锻炼身体。2011年夏天,她组织全村50余名妇女成立了秧歌队。今年,她又花费数万元,将自家的厂房改装,购置灯光、音响等器材,成立了文英俱乐部,为农村文艺爱好者提供免费的活动舞台。

  十余年来,“陵县爱心大使”、“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全县十佳爱心使者”等十几项荣誉见证了她的“爱心足迹”。如今,赵文英已成了糜镇家喻户晓的人物。有人称赞她是“当代活雷锋”、“转世的活菩萨”,可她却淡然地说:“我也是从穷日子里熬过来的,现在条件好了,多做善事才是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