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山村二十年

2013年11月20日 18: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岸堤镇梁家北村幼儿园园长,二十年如一日地甘受清贫,却给了孩子们如妈妈一般的温暖呵护。现在,她忍受着病痛折磨,依然守候在孩子成长的第一站。

清贫病痛一肩挑坚守山村二十年

  李霞,女,1967年6月出生,沂南县岸堤镇梁家北村人,大专文凭。岸堤镇梁家北村幼儿园园长,二十年如一日地甘受清贫,却给了孩子们如妈妈一般的温暖呵护。现在,她忍受着病痛折磨,依然守候在孩子成长的第一站。

  化疗后又回到幼儿园

  2011年春,李霞被查出了乳腺癌。“那段日子看着她脸色蜡黄,一天天消瘦,只以为是带孩子累的,谁也没想到得了这个病。”说起李霞的身体,父母黯然神伤。李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感觉身体不舒服,但她独自忍受跟谁也没说起过,直到昏倒在教室里。让人很难想象的是,八个疗程的化疗后,李霞顾不上休息,重新回到校园和孩子们中间。因为化疗,她的头发都掉光了,上课的时候就戴上假发。她的声音很轻,透着疲惫。

  办起山村第一所幼儿园

  梁家北村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村民以种地为生。1989年,读高一的李霞因家庭困难辍学到广州打工。繁华都市让李霞感到了知识的匮乏,也让她想到了家乡的孩子们。她一边打工,一边攻读教材,1992年,毅然回家办起了幼儿园。

  最初,李霞的父母并不支持她这个想法,但是拗不过女儿,李霞的父母只好默许。没有教室,父母腾出自家的房子;没有教材,李霞花光了积蓄买。梁家北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幼儿园就这样开张了。  然而,开学伊始,李霞就体会到了幼儿教师的操劳。但是,和孩子们几天相处下来,渐渐地,她和孩子们有了感情。在很多孩子的眼里,幼儿园就是他们另一个温馨的家园,李霞老师就是慈祥的妈妈。正是孩子们的关爱和渴求,让李霞毅然挑起了山村幼儿教师这个沉重的担子。

  自费建了两座爱心桥

  虽然,最多的时候幼儿园里有近100个孩子。但20年里,李霞没有从幼儿园里获得过什么“收入”。头几年,每学期的书本费是22.5元,伙食费每天1元。过了几年,家长们一算账,知道李霞在贴钱办幼儿园,于是主动提出来要涨伙食费,这才涨到了每天1.5元。  多年来,李霞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全给了孩子。农忙季节,为了让家长早下地,李霞6点就打开幼儿园大门,等候孩子们。冬天,当人们大多还都沉浸在睡梦中时,李霞早已经起床,把炉火生热,让教室更暖和些。

  这些在李霞眼里,都只是平常事。然而有一件事,任谁也不会说是件平常事。幼儿园的孩子来自临近几个村,村落间一条没有桥的小河,经常阻断孩子们的上学路。每到汛期来临或结冰时,李霞背孩子过河,无数次磕倒在河里的石头或冰面上。于是,李霞每天放学后就到周围捡些石头推到河里。但踩着石头过河总归不安全,李霞又央求父亲买些水泥回来,父女俩每天下午去河边垒砌石桥,一点一点,一天一天……2007年,李霞把丈夫多年在外打工挣的钱全部拿了出来,多方筹资8万多元,终于在河上建起了两处爱心桥。不仅方便接送孩子,也为过往村民做了件大好事。

  20年来只请了两次假

  说到李霞老师,前来接孩子的家长都翘起了大拇指。“李老师对孩子就跟对自己的孩子似的。”

  20年来,李霞只请过两次假,一次是疲劳过度累倒在教室里,一次是因为乳腺癌化疗。化疗回来,即使再难受,李霞也硬撑着。作为一名山区的幼儿老师,对李霞来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却幸福,“因为我身边,有孩子们的陪伴、有他们对老师的牵挂。”

  20年来,李霞教过的孩子有上千人,如今,有些孩子已经考上了北京、济南的重点大学,有些孩子的孩子又成了她的学生。而她依然守候在这个小小的院落。

  虽然20年的教龄为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每次上课她仍然不敢懈怠。李霞告诉记者,她每年都要到县城进修培训,慢慢地教学理念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当老师,主要是看孩子,别磕着、碰着就行了,现在可不一样了,家长对孩子有了更多的要求和希望。”李霞说,她一直想办法在孩子的生活习惯、性格培养、知识储备等方面多下功夫。

  很多人都说,以李霞的学识和能力,随便找份工作都会比现在收入多。但李霞说,这么多年,她已经离不开孩子们的陪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