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教育正能量

2013年11月20日 18:30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绪波,男,1978年5月出生,新泰一中教师,新泰一中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新泰义工发起人,新泰义工协会会长。新泰义工协会是以新泰义工网站为平台,组建的网络和现实有机结合的新型民间公益组织,作为会长,他一直热心并坚持于公益事业,组织开展协会成员招募、培训,策划实施各项公益活动,带动吸引爱心市民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社会。

 

   

  王绪波,男,1978年5月出生,新泰一中教师,新泰一中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新泰义工发起人,新泰义工协会会长。

  新泰义工协会是以新泰义工网站为平台,组建的网络和现实有机结合的新型民间公益组织,作为会长,他一直热心并坚持于公益事业,组织开展协会成员招募、培训,策划实施各项公益活动,带动吸引爱心市民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社会。

  高起点严要求 努力做好义工带头人

  新泰义工协会在2008年的小县城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大家表现出了很多的不理解,甚至投来冷嘲热讽。作为新泰义工的带头人,王绪波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向身边的朋友、同事介绍义工的宗旨与理念,并确定了“普及义工知识 发扬志愿精神 共享公益理念”的服务理念,将“普及义工知识”放在了首位。同期开通网站,发布大量的公益文章,义工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参与到义工活动中来。

  为了做好新泰义工,让协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他结合以往在其他公益组织的工作经验,设立了人力组、活动组、宣传组、财务组、技术组、外联组等工作小组,从组织架构上进行完善,从工作职能上进行细分,让更多的会员参与到新泰义工的建设中来,让每位会员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新泰义工的发展中来。

  积极与新泰义工工作团队其他人员沟通,确定各组的工作职责,并分工到人,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注重新义工的招募、培训;坚持骨干义工的高级培训;努力挖掘协会成员的各类特长,并分配到相关工作组工作;注重团队文化建设,让协会成员有深刻的成就感与归属感。

  在王绪波与他的团队努力下,新泰义工逐步发展建设成为一个有着严明纪律,崇尚团结、尊重、包容、欣赏精神的优秀团队。

  身先士卒 带头参与

  要求协会成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从协会成立的第一天开始,王绪波对于协会的事情,事无巨细,积极关注参与。每次活动的前期准备,组织筹划,活动实施,结束后的汇报总结,这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他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令人欣慰的是在他和他的工作团队坚持与努力下,新泰义工已经从最初的萌芽状态发展成为一个人员相对稳定、制度相对完善的优秀团队。虽然工作很累,也曾想过放弃,但当看到协会会员们表现出来的爱心与奉献,看到他们热情的服务精神,他被深深地感动了,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不求回报,甘心付出的人,为了这个社会一定要有人去凝聚这股力量。他深深地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坚定了努力向前的信念。

  从2008年“走进暖阳 感受坚强”新泰义工的第一次活动,到2012年“发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的学雷锋活动,王绪波4年来参与了80多次活动,累计服务社会400余小时。

  发挥特长 尽职尽责

  王绪波不仅负责新泰义工协会的全面工作,还兼职宣传组组长,负责新泰义工协会的宣传工作。宣传组负责新泰义工协会的新闻采编、活动宣传、图文制作、视频制作、杂志编辑等宣传资料制作工作,广泛宣传义工精神,弘扬主旋律,引导公益趋向的工作组。

  他在活动策划组织实施之外,负责活动现场的摄影摄像,后期图片视频的剪辑制作,为新泰义工公益电子杂志《在路上》组稿、撰稿、设计制作。随着活动的开展,各类图片、文字、视频、杂志越来越多,他将全部的业余时间倾注在上面,常常忙碌到深夜。

  在他的倡导下,新泰义工采取“痕迹管理”,保留了每次活动的视频、图文资料,制作了每个季度一期的电子杂志,为电视台选送了大量的视频资料,填写了新泰义工之歌,并录制,为宣传新泰义工,宣传志愿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立足本职工作 探索公益新路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绪波还担任了新泰一中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青年志愿者行动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一支生力军。对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社团文化氛围都起着重要作用。

  他积极探索公益文明在学生教育方面的作用,积极探索公益走进来的思想道德教育模式,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发展。志愿者活动作为社会育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德育中发挥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志愿者活动,不仅在课堂,不局限在校园,它联系了社会,深入了社会。青年志愿者活动是促进学生道德内化、形成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通过实践感受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入人心,内化为学生自身的精神,转化为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行动,在这些活动中学生逐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新泰义工 相伴同行

  新泰义工在全体协会会员的努力下,组织公益活动300多次,参加活动3000多人次,服务社会1.1万多小时;活动涵盖了助学、扶困、助残、环保、公益宣传、公益培训等各种公益类型,联合团市委、文明办、红十字会等各部门单位开展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新泰义工从创立之日的几个人开始,短短的的时间里,有越来越多的爱心朋友参与到义工队伍中来,他们秉承“普及义工知识,发扬志愿精神,共享公益理念”的宗旨,倡导“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服务精神,以“传播文明、 服务社会”为目的,信守“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互助理念。他们以“环保、敬老、扶贫、帮困”为工作目标,希望通过组织活动,交流宣传,沟通互助,使公益活动在新泰开花,提升公益思想,促进公益习惯的养成。

  在王绪波看来,义工服务不是简单的服务多少人,奉献了多少小时,做了多少小时,解决多少困难这么简单的问题。从深层次方面来考虑,义工服务本身是一种人文精神的宣传,它通过服务社会精神得到了满足,对自己的工作意义更加的清楚,传统道德的宣传,社会正气的宣扬。使受扶助的人也得到了一些精神上的宣扬,那么义工者心理上能够健康的发展,精神上更美好,情感上更满足了。所以,他呼吁更多的爱心朋友参与到新泰义工大家庭中来,一起奉献,一起快乐。

  爱心传递,从我做起。人生在奉献中闪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