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织出新天地

2013年12月20日 11: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周惠,女,47岁,大专文化,经济师,全国人大代表。从事纺织工作15年,2002下岗后,通过转岗培训,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2008年创建了枣庄富东针织服装有限公司。

  周惠,女,47岁,大专文化,经济师,全国人大代表。从事纺织工作15年,2002下岗后,通过转岗培训,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2008年创建了枣庄富东针织服装有限公司。

  由于她诚信经营,注重信誉,经过几年努力,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长为鲁南地区规模较大的纺织加工企业。该公司先后多次被市、区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周惠本人也多次受到省、市、区妇联、工会、劳动部门表彰,先后获得了峄城区“巾帼创业带头人”、“巾帼十杰”;枣庄市“巾帼就业再就业带头人”、“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指导师”;山东省“工友创业”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首届十佳农民工”、“山东省首届百名农民工之星”、“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2008年光荣当选全国总工会代表,2010年当选为峄城区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2012年当选为第八届峄城区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

  攻坚破难,坚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下岗对周惠是个沉重的打击,但她不气馁,坚定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在毛纺厂工作过的周惠首先想到的是做自己的老本行,搞一个成品制衣厂,但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就是资金问题,周惠通过多方努力向亲戚朋友、领导借款,用她的执着和真诚,感动了亲朋好友。资金解决后,周惠开始租厂房,到青岛、常州等地购买倒纱机、手摇横机等成套设备,先后购进150多台,并对每台机器进行调试,直到机器达到合格标准。踌躇满志的周惠和丈夫终于攻克了厂房、资金、销路等困难,他们的针织服装生产加工企业在2002年“开张”了。

  严格把关,以信誉和质量赢得市场

  周惠深知质量和信誉就企业的生命。生产初期,她就严把产品质量关,从仓库、倒纱车间、横机车间到最后套口车间的各道工序,周惠都安排了专人负责检查每一件毛衫,每一批货的质量。每一批货全部完成后,她还要亲自抽查,只要有一点不符合客户的要求,她一定要翻工,绝不把不合格的产品交给客户。也正是因为如此,工厂以较高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赢得了一批又一批的客户。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发展企业,周惠每天除了组织正常的生产外,还要对市场信息进行反复研究,及时捕捉产品更新信息,按照客户的要求设计新产品。因此,每一批货,从接单签合同到这批货的全部完成,周惠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科学管理,培育现代化企业精神

  对企业的经营,她一开始就注重企业精神的培养,全面塑造积极进取、诚实守信的企业精神。在企业内部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积极吸收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制定实行了车间主任负责制、质检科长质量责任制、财务支出预算、审批制,形成了下到生产一线工人,上到主管厂长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的局面,彻底做到了责权分明。同时她给予职工最大关心和爱护,免费提供员工吃住,有机地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回报社会,带动更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周惠在实现自己再就业的同时不忘他人,在工厂步入正轨后,周惠把职工的招收向下岗职工倾斜,她们受过正规的训练,文化素质高,业务技术熟练,能吃苦耐劳,这是一个厂难得的业务人才。同时,周惠还吸收了一些残疾人员工,助推了残疾人的就业工作而后,还在周边地区招聘了部分新工人,对她们进行面试、考试、技术培训,待工人培训合格后上岗生产。

  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现有职工200余人,95%为女职工,其中吸纳下岗失业人员40余人,残疾人35人,也为社会减轻了负担,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200余人,占地6000平方米,总投资达2000万元,年产值近2000多万元,集培训、生产为一体的多元化规模企业。各种规格纺织加工机器400余台,主要生产加工各种羊毛针织品,年产量100万件,销往江苏、上海、南京、浙江等地市,产品供不应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