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诺守信的城市美容师

2013年12月20日 11: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在几千个日子里,总是每天天不亮就上班,忙到天黑才能下班;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十余年来鲜有节假日——这其中将包含着许许多多的付出与奉献,她就是甸柳环卫所所长张振霞同志。

  她,在几千个日子里,总是每天天不亮就上班,忙到天黑才能下班;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十余年来鲜有节假日——这其中将包含着许许多多的付出与奉献,她就是甸柳环卫所所长张振霞同志。张振霞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在环卫战线上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用自己对环卫工作的热情书写着自己浓墨重彩的人生篇章,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崇高誓言。

  用汗水和激情擦亮泉城窗口

  四季交替为伴,昼夜更替为证,张振霞同志在城市保洁第一线已走过了15个年头。每天清晨5点钟,骑着电动车在辖区36万余平方米主次干线、背街小巷、花坛绿地、小区院落仔细巡查,这已经是张振霞15年来雷打不动的晨课。6处公厕、2处垃圾收集转运站、100余个果皮箱、600余个垃圾桶的维护管理,日产35吨左右生活垃圾的收集和清运,保洁人员到岗情况和身体状态,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件件工作,桩桩事项,早已成为嵌入张振霞同志生命时钟的作息内容。一年365天,无论天气好坏,周末年节休息,马路就是她的工作台,清风就是她的冷暖器,夹物钳就是她的行走杖。

  甸柳环卫所辖区是济南市的居民小区、繁华路段的集中地,身为所长的张振霞深知责任的重大。为保证辖区的整洁,张振霞同志带领全所人员,利用夜间用毛刷、竹扫把和平路、文化东路、解放路等重要路段周边人行道上的污渍,用小铲子一块一块的将每一个花砖上的口香糖铲掉,最后再调来水车对人行道彻底冲刷一遍,每晚都干到次日凌晨2、3点钟才结束。2009年全运会召开期间,她针对制脏因素多,垃圾投放量大等因素,她带领保洁员,手拿捡拾器,巡回在路上捡拾垃圾。用她的话说就是:扫净每一条街道,清理每一处垃圾,营造洁净的泉城形象,就是给全运会最好的加油。

  用贴心的关怀营造环卫大家庭氛围

  作为一名女环卫所长,张振霞同志拥有着与男所长一样的干事激情,同时更拥有着男所长不能比拟的细腻关怀。她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适应现代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先后制定并完善了《环卫所包路管理人员上岗作业程序》,《道路保洁污物计时捡拾清理制度》、《垃圾专职收集人员守则》、《环卫设施保洁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适应环卫工作特点的长效管理制度,在全所上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负责、有人监督的管理监督体系。同时,张振霞同志充分调动全所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大家的智慧,把废弃的小机扫车改装为推雪车;把小型巡逻车改装成为带吹风机的捡拾车;在大型机扫车上加装了推雪板,大大减轻了保洁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一举措已经在历下区城管局内得到了推广。

  张振霞同志在工作中关心身边的同志,擅长发挥女性先天的亲和力和细致的观察力,经常与保洁员唠家常,随时了解每名保洁员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亲属看病、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所里一名女保洁员几年前丈夫患癌症不幸去世,一个人拉扯孩子,每月单凭一千元工资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张振霞同志经常接济她些钱物,五年来已经累计给她送去钱物数千元。这也许不是一个大数字,但是对于这名保洁员来说,这就是雪中送炭,切实让她感受到了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崇高誓言

  “出了门就是上班”,这是环卫保洁工作的真实写照,马路办公是张振霞同志的工作特点,却也是危险隐患的来源。2012年10月份的一天,张振霞在解放路巡查路段时被一辆汽车撞倒在地,顿时全身感觉到一阵钻心的疼痛,在被送往医院检查后,医生嘱咐她需要住院休养。张振霞同志没有听从医生的劝阻,毅然返回岗位继续工作,因为她心里还牵挂着第二天即将在甸柳辖区召开的全市城管机械化工作现场会,甸柳辖区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是否充分,甸柳辖区的整体环境面貌是否能够展示出历下的美丽风采……第二天张振霞同志强忍着疼痛,于凌晨4点提前到达会场指挥保障工作,确保了全市现场会的顺利召开。此后,她一直带伤坚持工作,没有在家休息过一天。打那以后,张振霞的膝盖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活干多了,腿就疼痛难忍,阴天下雨,腿疼得更是无法忍受,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不畏难的韧劲,甸柳辖区的环境卫生一直保持高水平,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环卫行业突击任务多,尤其是下雪天气,2012年冬天至今,短短两个多月内连续下了九场雪,雪情之大,气温之低,下雪之频繁都是历年来罕见的。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出行,每一次张振霞同志都带领全所人员奋战在清雪除冰的第一线。经常从凌晨忙到快中午还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上一口水,手上磨出血泡也不停歇,实在累了就倚在树上歇一会。零下十度的气温,张振霞同志身上的棉服却都被汗水湿透了。

  由于连续工作体力透支,睡眠不足,加之饮食没有规律,2013年春节前张振霞同志感冒发烧,而后转成了肺炎。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这次张振霞同志依然没听医生的话,每天去医院输完水后,立即赶回单位,甚至打吊针的时间她都嫌长。生病期间正值过年,爱人又因公出差,她自己又无法分身照顾女儿,为了能让女儿安心备战明年的高考,她只得把女儿送去奶奶家里过年。为怕爱人和女儿担心,就没有告诉他们病情,只说过年要在所里值班。

  15个春夏秋冬,15载寒来暑往,5000多个日日夜夜,风雨兼程,披星戴月一路走来,张振霞同志用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书写着自己平凡却美丽的人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2012年张振霞同志连续两年被评为历下区优秀共产党员和济南市城管局十佳环卫所长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甸柳环卫所也被评为标兵环卫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