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立命,以信立身

2013年12月20日 14:3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2年,一位客户来到王风学的厨具店花2000元一套厨具,付账时疏忽大意,客户多给了一百元。事后王风学盘点账目时发现多了一百元,几经询问,把钱还给了客户。用他的话说:“钱虽然不大,但如果不还的话,我心里不安。”朴实的话说,道出了王风学的心声。想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17年前,他身无分文“下海”闯荡,17年后,他己是拥有300余万资产的老板。17年来,他诚实守信,细心经营,赢得了客户和社会的肯定和好评。他,就是临邑真心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风学。

  “以诚立命,以信立身。”是王风学的座右铭。他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十几年,用诚信的力量征服了市场,打开了生命的另一扇门;而今,他依然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发展的风帆和指南,在市场这片博大的海洋中劈波斩浪。“其实很多同行都和我一样,都是很实在的,讲诚信的。”在接受采访时,王风学不愿意过多地介绍自己。然而,举手投足间,他诚厚朴实的品格,不知不觉就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今年39岁的王风学1992年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1996年春,因收入有限,家庭情况一般却颇有商业头脑的王风学,偷偷“下海”,在北商业街附近开了一家厨具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名为厨具店,其实业务以灌液化气为主。年终一盘点,净收入近两万元,这让王风学很是兴奋。用他的话说,“当时没想到一年能挣这么多钱”。这也更加坚定了他“海中遨游”的信心和决心。

    1997年春,王风学正式辞职。他积极扩大经营规模,新上了当时比较流行的厨房燃气灶具,效益非常可观。2000年,他在苍圣街重新开了一处140余平方米的厨具专卖店,销售代理美的、好太太等厨具。2009年3月,他又注册成立了临邑真心帮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红嫂牌油烟机、燃气灶、抽油烟机等厨具。

  创业的过程看似平淡,而其中的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尽管艰辛颇多,时有挫折,但他丝毫没有丧失前进的勇气,步履扎实地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经营中,他属守诚实经营之道,赢得了客户和社会的肯定,也为自己积聚了人脉和收益。

1998年,临沂一刘姓客商来给王风学送油烟机和燃气灶,价值近4万元,因当时资金困难,王风学给客商开了证明,约定一个月后还账。一个月过去后,王风学和客商多番联系,却一直未果。当年底,客商的家属找到王风学——原来,客商在返回临沂的路上,不幸在泰安遇车祸身亡。王风学连忙凑齐了4万元,交给客商的家属。客商的家属非常感动,她哭着说:“没想到来这里拿钱这么顺利,你真是个好人。”

  2002年,一位客户来到王风学的厨具店花2000元一套厨具,付账时疏忽大意,客户多给了一百元。事后王风学盘点账目时发现多了一百元,几经询问,把钱还给了客户。用他的话说:“钱虽然不大,但如果不还的话,我心里不安。”朴实的话说,道出了王风学的心声。想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随着收入的增加,王风学投身公益事业的心情也愈加迫切。无论是广场集体婚礼、还是帮助贫困儿学、家庭,都有他的身影。2010年,王风学得知临盘街道留守儿童学校的孩子们缺少玩具、学习用具的信息,他出资购置了足球、篮球及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生活用具,并专程驱车送到孩子们手中。今年六一儿童节,己加入县政协企业家联谊会的王风学和县里的企业们一道,投资3万元余元为翟家镇中心小学的送去了碰碰车、羽毛球、书包等学习和生活用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诚信也是一种财富。凭着诚信经营和助人为乐,王风学和他的企业赢得了广泛赞誉,也给他带来了一定的荣誉。2012年,他的公司被“市诚信文明企业”。他本人当选临邑县商标协会副会长,临邑县政协企业联谊会理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