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凡人品“不平凡”

2013年12月23日 13:55作者:来源:大众网

11月5日晨,68岁的即墨市环卫工人赵安启在即墨文化路东首打扫落叶时,突然发现一个黄色皮包,内装6000元现金和几张银行卡等物品。随后赵安启立即向公司汇报,并根据包内的几张名片,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失主。

  11月5日晨,68岁的即墨市环卫工人赵安启在即墨文化路东首打扫落叶时,突然发现一个黄色皮包,内装6000元现金和几张银行卡等物品。随后赵安启立即向公司汇报,并根据包内的几张名片,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失主。3个小时后,失主看到失而复得的皮包,当场拿出2000元酬谢金被老人婉言拒绝。记者采访得知,赵安启老人是一名退休工人,他和老伴退休后闲不住,双双做起了环卫工人。今年,老人曾多次捡到钱包和现金等物品,都及时归还了失主。

  早晨扫落叶捡到一皮包 

  “因为早晨地上落了厚厚一层树叶,没想到里面竟然有个皮包。”昨天上午,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赶到了即墨市文化路与泰山二路路口东侧,找到了捡皮包的环卫工人赵安启。正在打扫卫生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这一路段大约3里长的卫生。这几天由于落叶比较多,早上就起得比以往早,谁知道有人竟然不慎将自己的皮包掉进了落叶里。 

  赵安启说,昨日早上不到6点钟的时候,他和往常一样,将垃圾车放在路边,拿起扫帚开始一段段打扫地面上落叶。当他扫到路北侧一个小区门口的停车位附近时,手上的扫帚好像碰到了什么东西,随后发现扫进垃圾筐里的落叶里,竟然有一个沉甸甸的包。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长方形的黄色小皮包。由于皮包是黄色的,所以丢在黄色的落叶里,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 

  “当时看这小皮包应该很值钱,感觉一定是有人不小心丢的。”当时,在这段路上打扫卫生的还有另外一名环卫工人,赵安启和这名同事一起打开包一看,发现里面有一沓百元大钞,还有几张银行卡等物品。老赵对同事说,这是谁不小心丢了包,这会儿一定很着急,一定要想办法找到失主,尽快还给人家。 

  原地等3个小时找失主 

  “这包肯定是头天晚上就掉进落叶里了,过了一整夜竟然没有人发现。”赵安启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找到失主,他立即将此事打电话向自己的公司——即墨安居物业环卫办公室汇报。随后在仔细查看包里的东西时,发现了几张名片,但不知道是不是失主的。在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赵先后拨打了好几个电话寻找。通过失主的几个朋友,几经周折,最终联系上了失主本人兰先生。而这时候,兰先生已经开车离开即墨,老赵当场告诉失主就在原地等他。 

  “可能是晚上在路边停车办事时,不慎将包丢到地上的。”兰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接到电话时,由于着急赶路,还不知道自己的包不见了。得知自己的包丢了,又被好心人捡到了,心里一阵感动。立即开车从烟台向即墨赶来。老赵在原地等了大约3个小时后,终于盼来了失主。 

  婉言拒绝2000元酬金 

  “包里的东西一样也没少,6000元现金一张不少,真是太感谢这位老人了。”据了解,失主兰先生是一名生意人,4日晚上,在即墨文化路东侧一家公司办事时,将车停在了路边。离开即墨时已经很晚了,临走时由于急着赶路,自己装有重要文件资料的皮包掉在地上,却一点没有察觉。 

  昨天上午9时许,赵安启将捡到的皮包还给了失主,兰先生当场抽出2000元现金答谢赵安启,但被老赵婉言拒绝了。赵安启对兰先生说,拿人家的东西心里一辈子都会过意不去。要是要了酬谢金,心里也会一辈子感觉别扭。 

  兰先生说,看到失而复得的皮包,不知道说什么感谢的话,才能表达自己的心情。因为他的包里除了现金外,还有一份重要的合同和文件,如果丢了,可能要遇到很大麻烦。由于有急事要办,兰先生记下了赵安启的电话和住址,称日后一定好好感谢这位好心的环卫工人。

  “老赵捡东西,常有的事儿” 

  “捡东西的事,在环卫工队伍里很常见。”昨天上午,今年68岁的赵安启告诉记者,上周,他在即墨市嵩山二路一小广场打扫卫生时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几张超市购物卡和银行卡。老赵也是通过包里的几张名片,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失主。原来,这名失主是一名银行的职工,不慎将自己的钱包掉在了路边的草丛里,幸亏让这名好心人捡到了,要不然,自己天天办业务要用的身份证,需要好几天才能补办,那样损失可就大了。 

  昨天上午,这名在银行工作的失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虽说包里的几张购物卡钱不多,但拿出来直接可以购物,可这名环卫工并没有动心,真是让人感动。以后她遇到这样的事,也会向这名环卫工人学习。 

  “老赵曾多次捡到东西,都归还了失主。”昨天上午,赵安启所在的即墨安居物业环卫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光他们接到老赵汇报捡东西的事儿就有5次,其中一次也是在上周,他捡到一个包,里面有十多张购物卡和1000多元现金,由于当时无法联系到失主,这些东西在公司放了两天后,才在警方的协助下,通过一张医保卡上的信息,最终联系上了失主。 

  在家闲不住干起环卫工 

  “俺在家闲不住,就出来干环卫工锻炼锻炼。”昨天上午,记者在文化路上采访时看到,赵安启虽然已年近七旬,但身板却很硬朗,一口气打扫长达3里长的路段,一点也不含糊。老赵笑着告诉记者,他有3个孩子,现在都已经成家立业。他原来在即墨广电局一个乡镇文化站工作,几年前退休后,每月的退休金也有近3000元。按理说家里的条件足够让他和老伴安度晚年,但他和老伴在家里就是闲不住。 

  “退休后俺有两份工作,赚钱不多,但有了事干,生活过得很充实。”赵安启说,两年前,正好即墨环卫公司招人,老赵和老伴一商量,就一起去报了名。每天上街打扫卫生,挣的钱一方面补贴家用,一方面又锻炼了身体。赵安启告诉记者,干环卫工的同时,他还在即墨安居物业公司干。 

  他们条件一般 但人品不一般

  “公司的环卫工人,年龄都比较大,大部分环卫工都遇到过捡钱捡物的事儿。”昨天上午,即墨安居物业公司环卫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环卫工人的工作比较特殊,每天都要早早起床,第一时间打扫卫生,拾金不昧的事也发生过多次。一般都是丢身份证或钱包之类的,为此,公司还专门开会以老赵为榜样定下规定,捡到钱物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并及时寻找失主,公司也经常接到感谢环卫工人的电话和表扬信。 

  “上千名环卫工人,几乎每周都会有拾金不昧的事,特别是邻近市场或停车场的路段。”昨天下午,即墨环卫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环卫工人捡到的钱和物,基本上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如数归还失主。据了解,这些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大部分家庭条件很一般,甚至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但没有一个环卫工人见钱动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