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竞风流

2013年12月20日 10: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多年来,他刻苦钻研,技艺精湛,以强烈的责任心大胆创新,不断提高检修安全性、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在实践中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为企业避免了电量损失、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胡焕钦,1975年参加工作,30年来一直在烟台供电公司从事变电检修工作,1994年至今任检修变电队检修一班班长。多年来,他刻苦钻研,技艺精湛,以强烈的责任心大胆创新,不断提高检修安全性、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在实践中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为企业避免了电量损失、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他多次荣获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获烟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和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评审为“高级操作技能人才”,最近又被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和第四届烟台市道德模范称号。他带领的班组,连续13年保持公司级先进班组,并由于质量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出色,先后被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评为先进班组、“双无”班组,并荣获“山东省创新示范岗”、“烟台市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胡焕钦所在的检修一班,担负着烟台供电公司13座220千伏变电站、23座110千伏变电站变电一次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及安装工作。多年来,胡焕钦像爱护自己家中的物品一样爱护着这些设备,对每一台开关、避雷器、耦合电容、支持绝缘子、母线的型号、结构、性能、优缺点都了如指掌,甚至对每一零部件的问题,他都能给出满意的答案。靠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对设备故障、异常能够做出准确及时的判断,现场指挥果断、协调能力强,为保证烟台电网的安全、经济性做出了突出贡献。除安全完成每一次检修、安装、调试任务外,他还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对企业的热爱,胆大心细,千方百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围绕优化方案、节约成本、减少停电、延长设备寿命做文章,先后创新使用了多种施工方法和工艺,研制了简便易行、有效快捷的多种变电检修专用工具和设备吊装工具。他带领全班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并带领所在QC小组开展课题研究,主持完成了多个科技进步项目和QC课题,均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验证和认可,获得多种奖励,同时提供了解决本行业共性难题的有效、可靠方案。

  2003年,220千伏芝罘站需更换高压高位隔离开关,按照常规,须安排将220千伏芝罘站全站停电。由于芝罘站担负着烟台市区大范围供电任务,如果全站停电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胡焕钦结合工作要求,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设计制作了多滑边龙门吊,龙门吊跨度可根据场地情况任意调节、活动,上面的滑轮在四边形的三个边可以任意活动,避免了使用常规使用吊车吊装设备占用场地大、不灵活的缺点,最大可能地缩小了停电的范围,使芝罘站不必全部停电就保安全、保质量地完成了高位隔离开关更换的工作,仅此一项,就多供电量655万千瓦时。多滑边龙门吊被广泛应用,填补了全省电力系统高位平台设备检修的技术空白,荣获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成果奖。

  在近几年的GW6型刀闸检修维护工作中,胡班长和班上的检修人员发现,早期安装的GW6型刀闸,静触头一般用钢心铝绞线,通过母线金具直接紧固在硬管母线上,在合闸操作时,母线支持瓷瓶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力,特别是当动触头偏移或刀闸调整不当时,还会受到横向力冲击,对母线支持瓷瓶造成伤害,有时会造成支持瓷瓶断裂导致母线脱落的严重事故。而此类事故已在其它供电公司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我省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胡焕钦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材料,对GW6型刀闸静触头的构造及使用材料进行了仔细研究,大胆采用全铝导线做圆形连接,并使用细钢丝绳进行固定。这样,不仅保证了静触头在硬管母线上的位置固定不变,而且极大减少了合闸时对硬管母线及支持瓷瓶造成的冲击力,增加了安全可靠系数。这项技术改造填补了省内空白,获得了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成果奖,检修一班QC小组因此获得“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活动小组”称号。同时,在全省变电检修工作会议上,这项成果被省集团公司在全省电力系统推广。

  多年来,在胡班长主持下完成的科技攻关和工艺革新项目层出不穷:

  由他主持的“高位隔离开关下引线支柱绝缘子支撑角度改进”项目,解决了高位隔离刀闸下引导线因原设计为带有倾斜角度支持瓷瓶支撑,无法检修和涂RTV涂料的难题。他经详细分析和计算,提出了将刀闸与支持瓷瓶一体化方案,并与西门子高压开关公司合作,生产使用了DBF4-2025新型隔离开关,使设备检修维护方便安全,并且受力合理稳定、可靠性大为增强。

  由他主持的“优化大修方案,确保110千伏室内开关安全可靠检修”QC课题,解决了变电站110千伏高压室内设备安装、检修场地限制的难题,为烟台供电公司多供电量260万千瓦时。

  由他主持的“研制使用更换硬管母线支持瓷瓶专用工具”科技进步项目的设计、制作和实施,获得山东省电力集团科技进步成果。解决了变电站内硬管母线支持瓷瓶无法使用汽车吊更换的难题。该工具和吊装技术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

  在他的主持下,在新桥站110千伏高压室内断路器大修解体工作中,采用了打孔安装吊环,利用钢丝绳、倒链、滑轮等工具组合而成的操作工艺;幸福站设备大修中,采取了短时改变母线接线方式的操作方法,不限电就完成了工作任务;在高压隔离开关的检修工作中,改进增加了隔离开关的注润滑油孔、更换了铝金属轴套,提高了隔离开关传动部分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大大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2003年,胡焕钦作为烟台供电公司总教练,参加了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隔离开关检修技术比武,与参赛选手一起,使用了多种自行研制的隔离开关检修工具,囊括了这项比赛的团体第一和个人前三名。

  2005年,胡焕钦的“研制使用变电设备检修工作架”项目,解决了在硬管母线、隔离开关检修时,不允许攀登其支持瓷瓶并将安全带绑扎在上面进行检修作业的难题,同时解决了使用斗臂车作业时必须大面积停电、不能同时多点作业导致工期延长等行业内共性问题。

  2006年作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教练参加由国家电网公司举办的全国隔离开关检修技术比武。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建立起了一支多元化的人才队伍,目前,班组有3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1人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称号, 1人荣获山东省首席技师称号, 3人荣获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操作技能人才,3人成为国家考评员,1人成为省级企业培训师。胡焕钦和他的检修一班,正在实践创新这条道路上不断奋进着,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的亮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