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办案十八年

2013年12月20日 11:04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1995年通过考选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杨玉玲同志已经战斗在矛盾交锋审判一线十八年了。十八年来,她累计结案6000余起,把青春献给了她热爱的审判事业,完成了从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到经验丰富的老法官的转变。

和颜悦色调解 恪尽职守办案

  自1995年通过考选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杨玉玲同志已经战斗在矛盾交锋审判一线十八年了。十八年来,她累计结案6000余起,把青春献给了她热爱的审判事业,完成了从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到经验丰富的老法官的转变。“我工作,我快乐!”这句话几乎成了杨玉玲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真切地道出了她对审判事业的酷爱。连续8年结案均在400件以上,均创全市法官办案之最。其中,2005年结案404件, 2006年结案410件,2007年结案215件(期间因工作过度劳累病休4个月),2008年结案467件,2009年结案445件,2010年结案428件,2011年结案700件,2012年结案580件,2013年结案580件。

  杨玉玲同志具有勤恳敬业的精神。为了热爱的审判事业,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法律知识,废寝忘食地开展业务工作。刚刚接过审判工作的时候,她对工作并不了解,为了尽快胜任工作,她自觉克服家庭困难,把照顾孩子的事情全部交给了爱人,每天晚上都在单位吃饭,一直学习到凌晨才回家休息。当她回到家的时候,孩子早已酣然入睡。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半年,她扎实地掌握了工作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审判技巧,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许就是在这段时间,她对自己的审判事业产生了无法割舍的感情。

  杨玉玲同志具有勤奋好学的品质。她谦虚谨慎,孜孜以求,坚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领导和同事学,并通过自学和法律函授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法律素养。针对审判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她潜心学习法学理论,特别注重研究和探索市场经济环境下案件的新特点,在紧张的审判工作中,她苦研苦读,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开阔思路,即使在食堂吃饭的时间也能看到她与同事为某一专业问题争执不休。近十年来,她始终保持着一个良好习惯,那就是央视台定时播放的《法律讲堂》、《道德观察》、《庭审现场》等栏目,她都一期不落、雷打不动地收看。她知道通过观看这些节目,一方面可以洞见世间万象,感受到人情冷暖;另一方面能从中汲取生活与法理素养,天长日久,潜移默化,大大促进和提高了她的业务水平。

  杨玉玲同志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她始终认为对于许多当事人来说也许一辈子进法院只有一次,面对一个个或焦躁或不安的当事人,她内心深处的责任感油然而生,除了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之外,她别无选择。她要让这唯一一次跟法院打交道在当事人心中留下美好印象,诠释新时代法院、法官爱民亲民的良好形象。如四川重庆一民工刘某在东营打工过程中,因交通事故致其成为植物人入住东营市人民医院,在医院治疗7个月之久,无家人过问,无陪护人员,因无力交纳医疗费用而无法办理出院手续,医院将其诉至法院,要求其出院并交纳医疗费用20余万元。她接手此案后,通过电话多次联系民工原户籍部门及其所在村,了解到该民工老婆早已离异,独生儿子患有精神病、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的情况后,她辗转找到民工的其他亲属,告之其可以通过法律程序向交通肇事者燕某主张权利,将病人扔至医院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与开导,该民工家属代其向法院起诉肇事者,经多次调解肇事者赔偿民工14万元。她又多次去医院做工作,使医院减免大部分医疗费,只收取民工5万元医疗费,医院撤诉。赔付款到位后,她和书记员亲自到重庆将款项送到民工家中,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杨玉玲同志具有得力的工作技法。经过多年审判实践,杨玉玲欣喜地发现民事调解工作对于很好地解决民事纠纷作用相当明显,具有其它结案方式所无法替代和无法企及的特殊效果,她对此兴趣浓厚。久而久之,办的案子多了,她总结出了一套“杨氏调解技法”,“情理共融”、“耐心疏导”、“巧克力”、“中医诊脉”、“情感渗入”、“综合分析”、“对号入座”、“沟通解怨”、“换位思考”、“内援外交”、“求同存异”、“选择时机”、“同类对比”等多种调解结案方法,灵活应用于各种民事案件的调解,都收到了理想的效果。无数到她手里的案子,经过她的调解都能让当事人气着来,笑着走,每每看到当事人欣然离开,她都感到心情格外舒畅,她享受着因自己努力给人们带来安慰和快乐后的幸福和喜悦。

  杨玉玲同志具有公正廉洁的信念。她嫉恶如仇,不容许任何人亵渎法律。规范执法、廉洁执法、司法为民是她一直奉行和恪守的工作准则。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执法为民,公正无私的良好形象。就是这样的工作作风成就了她“巾帼建功标兵”的美誉——全省法院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先后获得“全省法院办案能手”、 “全省法院十佳办案标兵”、“山东省优秀女法官”、“全省优秀法官”、“全市法院办案能手”、“东营市优秀青年卫士”、“东营市十佳政法干警”、“东营区劳动模范”、“东营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四十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东营市第七届人大代表。2013年11月当选东营市工会六大代表。远近闻名、家喻户晓的她更是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她年年都能收到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当事人真情为她送上的锦旗和感谢信,这也是众多荣誉中让她最受鼓舞的,她坚信“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杨玉玲同志把自己的审判权看得重如泰山。她深知自己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不允许自己对人民麻木不仁、漠不关心。经她审理的案件件件都称得上是铁案,很少有纰漏。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经常遭遇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的袭扰,为了打赢官司,有些人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这种情况下,她坚持依法办案,按原则办事,不但自觉把好金钱关、人情关、权势关,多次谢绝吃请,坚决拒收当事人的一切贿礼,确保了一身清廉,不贪赃枉法,她还严格要求家属,不收受任何人的礼物。

  杨玉玲同志坚持以调解促和谐,信念坚定,作风顽强,工作始终如一。在每年400多起案子中,调撤率都达到70%以上,被群众誉为“调解大王”。 在调解中,锲而不舍、不厌其烦是她练就的“内家定力”。有人曾风趣地说:“做调解,杨玉玲说的话够一火车皮了!”也正是因为调解工作量大,2008年三月份她患了“口干症”,天天口舌干燥而且口苦难耐,后到北京口腔医院专家诊治才有好转。2011年,东营区法院破天荒以她的名字命名了“杨玉玲法官工作室”,当年她结案达到700起,案件调撤率近80%。她的民商事案件的调解工作,对于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正如她在一次演讲中所说,“这是我终生无悔的选择”。杨玉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忘我的实践着自己酷爱的审判事业,展示着新时期人民法官公正无私、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为东营区人民法院的各项建设,为全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创建平安东营和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付出总有收获,她的事迹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肯定,人民法院报曾在要闻版刊登她的事迹,他用自己的行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完美诠释了公正、廉洁、文明的人民法官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