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苦脏同伴 与假日无缘

2013年12月20日 11:06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斌1995年参加环卫工作,起初,他在粪场专门从事卸粪和筛煤渣工作,这份工作由于苦累脏长期以来就没有几个人愿意干,可他上班的第一天就主动承担这份工作。工友们认为他刚参加工作,想给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不会干多长时间的,可他不怕脏和累,一干就是4年。

  韩斌,男,1967年生,中专学历,枣庄市峄城区人,1995年参加工作,峄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车辆维修工。

  韩斌1995年参加环卫工作,起初,他在粪场专门从事卸粪和筛煤渣工作,这份工作由于苦累脏长期以来就没有几个人愿意干,可他上班的第一天就主动承担这份工作。工友们认为他刚参加工作,想给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不会干多长时间的,可他不怕脏和累,一干就是4年。2000年,单位生产车辆逐渐增多,为节约维修开支,领导决定让有一技之长的韩斌承担车辆维修工作。自接受维修车辆任务以来,他针对单位所有车辆维护中出现的难点难题,勤于动脑,大胆实践,并总结出一些简易实用的操作方法,在车辆维护维修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保证了生产用车。为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多角度、多层面研究分析车辆结构,反复揣摩器械、配件配置作用,并把掌握的知识技能应用到车辆维护中。

  环卫车队现有各类用途、各种型号车辆10余部,车型多、结构复杂、维修量大。由于垃圾清运车辆每天都在凌晨四五点钟工作,而且垃圾场中铁钉之类的东西经常扎破轮胎,为确保及时清运,不论早晚,车坏在哪里,他就带着工具跑到哪里维修,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都始终如一,一直坚持。据保守估计,每天以补一个轮胎计算,在他从事维修工作13年来,就一共修补了4300多个轮胎,笨重的轮胎卸上卸下,全是他一人完成,工作量之大,是常人难以承受的,长期的劳累造成他腰椎间盘突出,患上了严重的腰腿疼,可他却没有任何怨言。

  除了维修机动车外,城区垃圾箱和公厕的内部设施维修以及清运粪便三轮车的维修任务也是由他一人承担,工作量有多大不言而喻。垃圾箱维修必须及时快速完成,否则,垃圾遗撒路面就会造成二次污染。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烈日下,垃圾箱内温度达45度,空气充满着恶臭,电焊的高温炙烤着面部,而这样的工作条件却是韩斌经常要面对的。每次修完粪便清运车后,他的手上、衣服上经常弄得都是粪便,浑身都是臭味。维修工作的艰辛他没有退缩,因此,职工们有这样一句话:“千难万难,修车最难”,可他这一坚持就是13年。

  “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这是对千万个城市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而韩斌无疑又是这千万个之中的佼佼者。他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作者,在进入环卫大家庭的十八年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将满腔的热情和无私地奉献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工作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普通环卫工的“不平凡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