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心系园林事业

2013年12月20日 11:21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淑芹同志自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长期在绿化一线从事园林植物养护工作,具体负责泉城公园菊花的养植。近年来她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受到了上级部门及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刘淑芹同志自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长期在绿化一线从事园林植物养护工作,具体负责泉城公园菊花的养植。近年来她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受到了上级部门及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一是扎根一线,做一名合格的园林工作者。参加园林工作后,她尽快掌握园林植物管理工作的特点,及时发现问题,利用专业知识尽快解决。例如植物修剪工作,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出了许多宝贵的修剪经验,对不同花灌木采取不同的修剪方式,使一些生长衰弱、老化的树种得以重生。通过整理校对,对修剪工作进行理论化、书面化,在职工专业培训中将这些知识进行传播。在管理中,她发现松柏类植物生长逐渐衰退。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土壤板结严重,碱性太强是松柏类植物生长不良的主要因素。针对这一问题,建议公园对松柏类整理大树穴,增施酸性肥料,逐步解决土壤板结、碱性大的问题,经过两年的努力,这些树木重新焕发生机,郁郁葱葱,园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创新管理,爱岗敬业做模范。2006年,由于工作需要,刘淑芹同志调整到菊花园工作,主要负责扎菊、大悬崖菊和大立菊的养植工作,在做好传统养植工作的同时,她在菊花无土栽培领域大胆探索,一遍遍试验营养液配比、基质选择,最终利用该技术成功培育出优质的扎菊、悬崖菊和大立菊,在省、市菊展中多次获得一等奖,2010年参加全国菊展,扎菊作品获得金奖,大悬崖菊获银奖;2012年她参加了省菊展,扎菊、大悬崖菊获得金奖,大立菊获得银奖的好成绩,受到上级领导、专家和兄弟单位好评。由于她工作扎实努力,2009年被济南市园林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2013连续四年均被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济南市风景园林学会评为养菊能手;2012、2013年度被园林绿化局评为园林行业标兵;2012年获得山东省总工会“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3年被山东省城乡建设厅评为“十年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三是克服家庭困难,心系园林事业。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她的儿子患有孤独症,语言障碍十分突出。直到孩子8岁时终于听到儿子叫了一声妈妈,多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她当时是喜极而泣。儿子的治疗有了一定的效果后,她把儿子寄托到远在菏泽农村的妹妹家,只能等到休班时匆匆去看望一眼,她选择舍小家顾大家,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

  她常说既然选择了园林事业,就要把自己的这份工作做好做精,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带头作用,决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努力培育出更多、更优质的菊花,为济南园林争光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