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献身教育

2013年12月20日 15:28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晓燕,1983年10月出生,莱芜市第一中学教师。自2006年9月初登讲台,开始她的教师职业生涯至今已近七载,从执起教鞭的那一刻起,李晓燕便树立了对于自身的职业观念——做一天教师,便要拿教师的职业操守严格要求自己一天;做一辈子教师,便要拿教师的职业操守来严格要求自己一辈子。

莱芜市第一中学 李晓燕

  李晓燕,1983年10月出生,莱芜市第一中学教师。自2006年9月初登讲台,开始她的教师职业生涯至今已近七载,从执起教鞭的那一刻起,李晓燕便树立了对于自身的职业观念——做一天教师,便要拿教师的职业操守严格要求自己一天;做一辈子教师,便要拿教师的职业操守来严格要求自己一辈子。在近七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李晓燕时刻不忘自己对自己的承诺,始终如一地坚持到今天,期间有苦有乐,有辛酸也有喜悦。

  教师,尤其是高中教师,工作是琐碎、清苦且劳累的,这一点李晓燕深有体会,然而她并没有一刻的松懈,因为她知道,学生交到自己手中,他们是带着父母的期望来的,是怀揣着自己的理想抱负来的,是肩负着国家民族的希望的,工作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必须得对学生负责任,也要对学生家长负责任,更得对国家民族的未来发展负责任。

  一、爱岗敬业,献身教育,努力提高专业素养

  作为一名教师,李晓燕牢记着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引路人。”几年来,她始终牢记这句话,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

  在教学中她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精心备课,在备课的同时,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更多的知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在课下,李晓燕十分注意自己的知识积累,大量的翻阅课外资料,来拓宽自己的视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教研活动。上好一堂课,必须要在课前准备上下功夫。她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理念,甚至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还充分选择应补充的资料,做到了有备而上。除此之外,课前她还充分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了解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分析他们在学习新知识时可能会有哪些困难,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构建民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带着思考与学习的心态对待工作,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

  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李晓燕的课堂屡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课堂”,李晓燕也荣获了“莱芜一中青年教师二十佳”、“莱芜一中优质课一等奖”、“莱芜一中优秀教师”、“莱芜市优秀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二、德高为范,宽严适度,加强对学生的爱心教育

  在学生教育方面,李晓燕以“德高为范”为训条,秉持“宽严适度,爱生在先”的教育理念开展学生德育工作及班级管理工作。她觉得,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一味地要求每一位学生都取得较高的考试分数是不现实也是不科学的,关键在于学生良好习惯及道德认识的能力培养,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北大清华南开复旦,但每个学生绝对都能成为有能力、有道德、有教养的合格青年,为此李晓燕做了较为细致的工作,并自己编写了一份调查问卷让学生来做,其中涉及到学生的理想抱负、对自身优缺点的认知、家庭情况、对学习的认识、生日等相关信息,通过这份调查问卷,李晓燕较为全面的掌握了她班里学生各个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并以此做依据开展工作,条件较差的学生引导他们自强,条件优越的学生引导他们自律自爱,单亲家庭的孩子多给他们一些关怀与宽容,沾染不良习气的学生多给他们些时间改正,每到学生过生日都在班级为他祝贺生日,并借此机会要求他努力进步。几个学期下来,班级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大多数学生都养成了勤奋努力、守时惜时的良好习惯。

  李晓燕带领学生开展课前活动,引导他们讲理想、讲道德、讲爱、讲感恩,讲社会热点,引导他们针砭丑恶,弘扬正气;批判陋习,洁身自律,引导班里的每一位学生都有着对于真善美的最求,对假恶丑的排斥。

  李晓燕还利用闲暇时间找学生谈心,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和他们存在的学习生活困难,给予引导帮助,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养成好习惯。对于犯了错误的学生,她坚持“铁的纪律,唉的教育”的原则,依据不同的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缺点,养成良好的习惯。

  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更多的工作等着她去做,但李晓燕谨记自己的承诺:在职一天,就要做一天合格的教师;在职一辈子,就必须做一辈子合格的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