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幸福生活创造者

2013年12月20日 15:50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家村,位于荣成市寻山街道北部,全村150户,无任何工副业项目,是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山区村。多年来,上级曾采取部门包扶、干部挂职等多种方式予以帮扶,虽然完成了自来水、道路硬化等便民工程,但受制于经济发展原因,村庄落后面貌依然如故,群众生活未从根本上得以改善。

做群众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记荣成市寻山街道赵家村党支部书记孙玉晓

  赵家村,位于荣成市寻山街道北部,全村150户,无任何工副业项目,是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山区村。多年来,上级曾采取部门包扶、干部挂职等多种方式予以帮扶,虽然完成了自来水、道路硬化等便民工程,但受制于经济发展原因,村庄落后面貌依然如故,群众生活未从根本上得以改善。2009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面对紧迫的发展形势,在一无资金、二无经验、三无后援的情况下,大胆启动了旧村改造工程,由于筹谋到位、运作得法,工程虽历时三年,历经资金周转、政策限制等诸多困难,但最终胜利完工,耗资3000多万元的8幢安置楼最终建成,水、电、暖、网等配套设施同步完成,群众于2013年元旦顺利搬迁。

  这一切的改变,都因为赵家村有一个好带头人—孙玉晓。孙玉晓,是土生土长的赵家村人。高中毕业后,他自己探索创业,过着殷实的日子。但每次回村看到村里的面貌他都会心痛。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驱使着他。2007年,村委换届,孙玉晓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这一年,他带领全村村民扎扎实实地展开了新农村建设,道路宽了,环境好了,群众的心情好了。

  2009年3月,他和两委班子在反复权衡利弊的基础上,提议进行旧村改造,当时,除村里绝大多数群众对这一想法表示理解外,更多的是担心和质疑。社会上的风言风语也不绝于耳。

  尊重群众意愿,是开创事业前提。

  2009年3月1日,孙玉晓召开村两委通过进行旧村改造的动议后,当日就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征询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以后在《旧村改造细则》制定、工程施工受阻、楼房分配等各个环节他全部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制定相关办法,取得一致意见后,方才实施。在旧村改造实施前的征求意见阶段,150多户旧房户,除在外未能返乡的人员外,146户在听取了《旧村改造细则》后,当即在具有协议书性质的《细则》背面签字,表明了态度。

  群众利益优先,是开展工作的保证。

  一是户型设计不搞一刀切。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规划了60、80、90、130四种大中小不等的户型,在保证金收取上按照户型不等,以70平方为界,低于70平方收取5000元,高于70平方收取20000元,并保留群众在住房分配前根据自身条件变化调整住房大小的权力。

  二是置换标准合理。《旧村改造细则》中明确规定,参与改造的农房置换楼房有效建筑面积为:正房加厢房加院墙内高于院墙的建筑物。置换比例为:正房为一比一,厢房、倒平房与车库、储藏室为一比一,厢房、倒平房剩余部分按二比一比例置换楼房。置换标准优于大部分实施旧村改造的村。

  三是户型设计兼顾群众习惯。针对农村群众、特别是老人有使用火炕的习惯,在房屋设计上,特意为每户以地暖方式,建设了独具特色的暖床。既保证了楼房整洁,又尊重了群众生活习惯,群众普遍认可。

  四是配套前瞻。鉴于社会上出现的“群众上楼、生活不便”、“人员上楼、生活下降”等状况,赵家村采取了集体出资统一供暖、统一供气、统一装修的办法,并提出了“基础配套十年内不落后”的口号。由村里出资100万元,建起了全自动燃气锅炉系统,保障供暖,与港华燃气公司协商,投资100万元,接通了管道天然气。并且规定,天然气投入使用后,村里每立方补助群众0.5元。暖费由村里每户补贴45平方,其余由住户自理,收费执行市区标准。为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安置楼由集体出资进行精装修,统一铺设墙砖、地砖,进行墙体刮瓷,安装房门、衣柜,厨卫设施,每户2.5万元。实现了群众进门即住。

  五是管理跟进。为确保群众真正搬得进、住得下,村里专门成立了由7名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村级事务协调委员会,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与村两委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及时向群众解释村及上级的规定和做法,从而为群众与两委之间搭起了桥梁和纽带。

  有效破解难题,赢得群众信任。

  赵家村经济基础较差,资源条件差,在村庄改造这样的大工程中,不具备任何先天优势,却能克服一系列困难,赢得了群众信任。新班子2007年上任后,当年就将实行了近30年的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70元的养老补助,提升到了60岁以上每年600元、70岁以上老人每年700元。70岁以上老人的耕地由集体租赁,统一耕种,每年每亩支付1000元租金。免除了老人的劳作之苦。

  为解决资金问题,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孙玉晓主动用自己经商多年的积蓄予以垫付,并以个人名义向金融机构贷款,同时,以个人影响力与施工单位、供货方沟通,缓交部分工程款、材料款。为压缩成本,他采取了村委自行主导的建设模式,自行联络规划设计、施工队伍,从而减少了开发商这一中间环节。为填补2400万元土地增减挂钩补偿资金与3000万元安置费用之间巨大的差距,赵家村采取了在改造过程中,反复挖掘审视自身资源优势,发起成立了神岭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艺术创作基地,用山水资源、艺术基地创造收入并提升区域对外影响,并以基地为平台募集资金,收效良好。目前,基地已与20多名省内外书画家签订入驻协议。

  群众上楼了,孙玉晓下一步的打算就是集体种粮,村民吃粮。

  他就是这样一个事事想在群众前面、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甘做群众幸福生活创造者的普通农村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