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耀乡村 行动践壮志

2013年12月20日 16:03作者:来源:大众网

  于2009年2月通过参加校长竞选到大羊镇最偏远的裴洼小学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山区,用他的青春、热血、智慧为山区教育事业做着默默无闻的贡献.

  裴召文,男,1980年3月出生,于2009年2月通过参加校长竞选到大羊镇最偏远的裴洼小学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山区,用他的青春、热血、智慧为山区教育事业做着默默无闻的贡献.

  说起裴召文,熟悉的老师们都叫他“东平县最年轻校长”。用他的青春、热血、智慧为山区教育事业做着默默无闻的贡献.他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中不辱使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使学校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着成绩,受到了家长的赞誉和各级领导、同行的一致好评。

  热心投入,心系学校

  裴召文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和校长,以自己独特、卓有成效的学校管理,在工作岗位上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大羊镇裴洼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为了学校的发展、硬件设施的改善,裴校长四处奔走,筹集资金,终于建成学生图书室、高标准厕所等,还有几个功能室建设也在筹备之中,彻底解决了学校硬件配置落后的局面,学校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裴召文不但是一名好校长,更是一名好教师

  有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裴召文不但是一名好校长,更是一名好教师。他任校长工作期间,自始自终把自己放在一个教师的位置上,承担教师的教学任务,并主动承担五年级品德课程等。同时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以及校本培训工作,同老师们互相研讨教学方法,解决了教育教学中的难题若干类,带动一大批年轻骨干教师。裴洼小学在近几年的全镇教育教学质量评比中均位列第一。而他自己所带的品德与社会课程也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以人为本,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裴校长在教师会议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做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教学艺术,同时还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知。"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教育战线工作了14个春秋,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才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因此,涂学兵担任校长以来,在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狠下功夫,经常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全体教师每人每月写1~~2篇心得体会。要求教师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装在自己的心中,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名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广大教师进一步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了教师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于民、奉献社会的职业责任感。通过两年的深抓和学习,该校的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有了显着的提高,在学校里只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教师挖苦、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不良现象一去不复返。

  身先士卒,楷为人模

  作为共产党员、一校之长,裴召文首先以身作则,认真负责,不摆校长的官架子,不利用职权乱发号施令,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什么事,自己必须走在教师的前面,身先士卒、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有说服力,教师才能从心眼里佩服,才能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他每天早晨7点半前就到校,首先自己拿起扫把和学生一齐参加卫生大扫除,使学校环境卫生全镇第一。从周一到周五,他吃住在学校。自任职以来他始终按照教师行为规范的要求执行,来得早,从不早退,可以说近几年没有请过假办私事,只要学校还有一位学生或教师,自己都不会离开学校半步,确保师生在学校的安全,最后离开学校的总是他自己。

  爱岗敬业,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十几年来,裴召文同志一心想着党的养育之恩,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十八大"会议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对工作任劳任怨,为学校工作呕心沥血。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而耽误学校的工作。更没有利用学校资源为自己或他人办过任何私事。

  裴召文同志从担任校长职务以来,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自己从来不做,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利益,出差办事从未要过一分钱的补助。在公务活动中,做到合理开支,手续清楚。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大公无私、以身作则;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实事求是、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甘为人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优秀校长,就应该以校为家,将一腔热血全部倾注于伟大的教育事业上。裴召文同志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各级领导部门的肯定:大羊镇裴洼小学在全镇教育教学质量评比中连续五年名列第一,连续五年被评为“镇教书育人先进单位”,2012年被评为“县教学质量先进学校”。裴召文同志本人连续三年被评为“镇优秀校长”,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东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2012、2013连续两年被评“泰安市教育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