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百姓 致力平安

2013年12月23日 14:52作者:来源:大众网

闫明,男,33岁,中共党员,现任诸城市公安局辛兴派出所辛兴社区民警。2007年,他积极响应诸城市局党委机关民警下基层的号召,从网监大队来到大杨家庄子社区警务室,成为全市208名农村社区民警中的一员。

  闫明,男,33岁,中共党员,现任诸城市公安局辛兴派出所辛兴社区民警。2007年,他积极响应诸城市局党委机关民警下基层的号召,从网监大队来到大杨家庄子社区警务室,成为全市208名农村社区民警中的一员。闫明同志始终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秉承并身体力行“情系百姓、致力平安”的诸城警务工作理念,扎根农村社区,勤奋忘我工作,以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社区居民的真心爱戴。

  “让社区居民安居乐业,是社区民警的职责”

  凭着对农村社区警务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干劲钻劲,闫明同志很快适应了开展农村社区警务工作的实际需要,找到了开展农村社区警务工作的切入点。他把工作的侧重点放在“平安社区”创建上,把创建“平安社区”的重点放在防范上,实施了心防、人防和技防三个防范工程。他积极争取各个村组织的支持,组建成立了社区治安巡逻队,并发动社区居民来参加,社区居民参与维护治安的热情很快被点燃了,纷纷主动加入到巡逻队伍中来。退休干部于清山说:“人家社区民警撇家舍业地从城里跑到农村来,帮助我们农民维护社会治安,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帮着一起干呢?”时间不长,巡逻工作就见到了效果。2013年 8月21日早上5点多,闫明同志和警务辅助人员丁玉政一起在社区巡逻时,在纵三路西侧,远远地看见一个人将一辆电动车扔在一片树林旁边便不见了人影。他们赶紧追过去,发现是一辆黑色的七成新的电动车。电动车里有一只打气筒,车上有明显的撬盗痕迹。于是,他们便把电动车推回了警务室。经过多方打听,得知与大杨家庄子社区相邻的西王门庄的代启强20日晚上丢过一辆电动车。上午11点多钟,当代启强领到失而复得的电动车时,他非常激动,说什么也要请闫明吃顿饭,闫明委婉地谢绝了。2013年春节期间,闫明同志主动带队开展巡逻,大杨家庄子社区再也没有发生年货被盗案件。老百姓都高兴地说:“这真是一个和谐平安的春节!”   

  “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就是社区民警应该做的,而且是必须做好的”

  为了更多地接触社区居民,增进与社区居民的情感,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闫明同志主动承接了为社区居民发放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任务,每天到社区的村里入户走访时,闫明同志提前将要去走访村庄居民的身份证准备好,进村串户时,拿着办好的身份证,以证找人,借送“二代证”的机会,上门走访。这个小小的办法果真奏效。久而久之,社区居民消除了对闫明同志的顾虑,闫明同志也用自己的热心,打开了社区居民对民警紧闭的心锁。半年的时间,闫明同志访遍了社区所有的住户。

  在社区里工作时间一长,闫明同志发现社区居民求助办理的事,都是些琐碎细小的事,这些事情虽然琐碎细小,但只要给他办好了,同样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社区居民赵顺池,在90年代初填报姓名的时候,由于村会计的一时笔误,将“顺”字误写成了“训”字,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却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他的弟弟在东北,有时给他邮寄一些东北的特产,却因为姓名和身份证不符而不能收取。当他找到现任村会计想要更改回来的时候,会计却很为难:“恐怕不好改,现在都是微机管理了,再说你都五十多了,还改什么呀,还是留着那个钱吧。”赵顺池老人听说后,也就打起了退堂鼓。闫明同志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到村里进行了核实,并到派出所查阅了相关档案,确定是会计笔误引起的,于是便帮助老赵整理材料,并联系相关部门帮老赵更改回了以前的名字。当闫明同志将更正好的户口本送到老赵手里的时候,老赵感动不已:“我就是这么随便一说,没想到你还真给当个事办了。太感谢了,以后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尽管说!”是啊,尽管在民警看来,这件事并不大,可在老百姓看来,民警拿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这比什么都重要。

  “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社区民警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社区里,闫明同志还有另外一个头衔—— “治安调解员”。别看他年龄不大,工作时间不长,涉世不深,但做起调解工作来却是有板有眼的。东家婆媳闹矛盾了、西家邻里产生纠纷了,都爱找他说说、扯扯。截止到目前,他已调解社区民间纠纷65起,其中,签订调解协议的33起,简易纠纷、即调即结纠纷32起。2013年7月份的一天,社区居民徐连智酒后到社区超市购物时,因为言语不和与超市的售货员吵了起来,双方互不相让,越吵越凶,大有剑拔弩张之势。超市就在社区警务室的旁边,听到吵闹声,闫明立即赶了过来,争吵嘎然而止。他将徐连智劝到警务室,给他泡上一杯浓茶,好生劝慰,让他醒酒。等徐连智差不多醒酒了,他又把超市的售货员叫过来,指正双方的不文明行为,向他们讲明“和为贵”的道理。最后,徐连智诚恳地向售货员们道歉,售货员们也为此感到很惭愧,双方握手言好。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句谚语说出了调解民间家庭矛盾纠纷的难处。大杨家庄子社区里有这样一户人家,马树芬与老伴徐德福育有一子徐华,多年来因为家庭矛盾,老两口与儿子积怨很深,经常发生争吵。一家人为此都感到非常苦恼,84岁的马树芬老人也是经常上访,状告儿子不尽赡养义务。虽然两位老人多次上访,但与儿子之间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了解这一情况后,闫明便经常上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开始时双方的态度都很强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后来,随着闫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徐华开始认识到自己不尽赡养义务的错误,而老两口也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当这一家人终于面对面地坐在一起的时候,徐华的一声“爹、娘”让两位老人老泪纵横,一切的恩怨情仇都在顷刻间化解掉了。事后,两位老人经常对别人说:“是闫警官让儿子重新回到我们身边!”而每每说起此事,徐华也表示:“是闫明让我找回了久违的亲情!”

  “社区居民开心,是我最大的快乐”

  闫明同志在网监大队时负责搜索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当年的排名居全市第一。到社区警务室之后,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作风不改,注重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互联网上率先开通了自己所在社区警务室的网页和警察博客,定期发布防范常识,为社区居民服务。对群众的求助信息——如何办理身份证件、摩托车挂牌办证、领养孩子办理什么手续、如何更改姓名等等,闫明都一一给予详细地答复,目前闫明的博客访问量已经突破30000次。2013年5月中旬的一个星期天,有时难得回一次家,闫明也不忘到网上看看。5月中旬的一个星期天,正在家休息的闫明打开电脑,进入自己的博客时,他发现一位网名叫做木棉花的女士发来这样一条求助信息:“闫警官你好:能帮我找个人吗?是我的老公,去诸城市一年了,到现在联系不上了,原来在郭新庄住过几个月,最近有8个月了联系不上,能帮帮我吗?非常感谢!”他的丈夫姓邢,吉林省松原市人,并告诉了其丈夫的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是以及她的联系方式。闫明立即将自己的手机、固定电话和QQ号码发给了木棉花,并通过QQ与她取得联系。原来,木棉花与丈夫因为家庭矛盾,丈夫于一年前离家出走了,开始时木棉花还能联系上他,后来便杳无音讯了。木棉花在上网时,发现了诸城市公安局的网上社区警务室,看到很多人给闫明留言求助,闫明都一一给予了帮助,因为丈夫到过诸城,于是她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闫明留了言。闫明顾不上休息,根据木棉花提供的线索,立即按图索骥进行查询,经过多方打听,联系上其丈夫的一名好友,得知木棉花的丈夫已去韩国打工。当闫明把这消息告诉木棉花时,木棉花在电话里激动得泣不成声:“得知他很平安,我就放心了。谢谢你,谢谢诸城的警察!”尽管这个周末就这样“搭”进去了,但是闫明很开心:“在社区警务是这个岗位上,工作虽然很清苦,但能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自己的微薄之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觉得自己很快乐。”

  由于工作努力突出,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潍坊市优秀人民警察”、“诸城市优秀政法干警”和“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2008年5月8日,闫明向视察诸城社区警务工作的习近平副主席(时任)汇报工作,并受到肯定表扬。他创新实施的“三个四”工作法,得到了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吴鹏飞的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