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勇救落水儿童

2013年12月20日 10:40作者:来源:大众网

就在这样一个紧急的时刻,姜海龙听到了孩子的哭喊声,他立即四处张望,看到一个八九岁左右的小男孩滚下了海堤。孩子大半个身子已经落入水中,只有一只小手死死地抓着堤坝上的一个孔状物边缘,在努力地做着最后挣扎。

  姜海龙,男,1991年5月生人,济宁中联水泥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保卫科班长。

  8月23日姜海龙与朋友一起在天津旅游,下午6点左右,他们到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港畔坝上捞水母。正值暑假期间,到天津旅游的人比较多,年仅9岁的小然然(化名)也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天津旅游。一路上,美丽的风光让这个顽皮的孩子高兴极了,尤其是滨海新区东疆港畔的柔软沙滩、蔚蓝大海,更是让这个没大出过远门的小家伙雀跃不已。看到孩子这么高兴,周女士心里也十分开心。她当即决定拿出相机给宝贝拍上几张照片。可是,就在低头拿相机的瞬间,周女士一撒手,孩子就像一匹脱缰的小马一般沿着海堤奔跑起来。孩子不小心滑了一下,然后整个人突然消失了!周女士的脑子“砰”地一下像炸了一样,也不知道叫,也不知道喊,整个人就愣在那里。要知道,孩子落入的是深水区,水深足足有四米多。这么小的孩子,面对这么深的水域,她简直不敢想象。

  就在这样一个紧急的时刻,姜海龙听到了孩子的哭喊声,他立即四处张望,看到一个八九岁左右的小男孩滚下了海堤。孩子大半个身子已经落入水中,只有一只小手死死地抓着堤坝上的一个孔状物边缘,在努力地做着最后挣扎。而就在此时,忽然涌来的一波浪花一下子将这位年幼的孩子拍了下来,9岁的然然落入了大海。看着眼前的一幕,姜海龙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救人!”随后,他“嗖”地一下就跳入大海,伸出手朝着落水儿童一把抓去。或许,命中注定小然然就只是经历一场惊吓而不会有生命危险,姜海龙这一伸手把然然抓了个正着!姜海龙双手举着孩子使劲向堤坝上面托举,孩子被救了上来!整个施救过程仅仅用了几十秒的时间。

  救上来孩子以后,周女士只是抱着孩子哇哇大哭,一句话也不知道说了。而看到孩子并没有任何受伤的地方,他也就抹抹脸上的海水,悄然离去。可是,刚没走几步,孩子的母亲就快速追了过来然后要向他跪下表示感谢,被他赶快拦住了。当时孩子的母亲一个劲地问他的姓名和单位都被拒绝了。可孩子的母亲抓住姜海龙就是不松手,在孩子母亲苦苦相求下姜海龙留下个联系方式,然后赶快和朋友离开了。

  虽然儿子平安无事,但是,回到山西老家后,年轻的妈妈周女士却始终忘不了报答救子之恩。周女士想出一个办法———向天津市申请见义勇为奖,要让大家都知道这个优秀的小伙子品德到底多么高尚!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后,周女士立即向天津警方以及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求助,并将详细情况向协会反馈。接到周女士提供的信息后,天津市滨海新区见义勇为协会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很快就决定授予姜海龙见义勇为称号。为了充分表彰这样一位年轻的90后楷模,决定把这样一份非同寻常的认定证书和1000元现金送到姜海龙的手中。2013年11月14日,或许,这个时间对于很多人而言都显得再普通不过。可是,这一天,对于远在山西的周女士而言,却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在时隔两个多月后,她终于有机会见到救了孩子命的恩人,并且真诚地对他说一句———谢谢!

  虽然姜海龙在天津游玩的过程中救起了落水的儿童。可是,在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却没有向任何人说起这件事。工作中的姜海龙就是一名特别勤奋低调的好小伙,2010年从部队退伍,2012年进入公司保卫科,为人一直正直、诚恳、热情。他见义勇为的事情发生后,谁都没有告诉。直到周女士要过来感谢他的时候,他向保卫科长请假,大家才知道这样一段感人的事迹。面对鲜花和掌声,这个从部队里走出来的大男孩却羞涩了。他说,其实这样一件事情真的没有什么,无论换了任何人都得这么做。现在,他还准备加入爱心团队,资助一位贫困儿童。尽管自己的收入也不高,但是只要有能力他还是特别愿意帮助别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