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危救难 谱写英雄赞歌

2013年12月20日 10:55作者:来源:大众网

葛长志、宋永常、葛爱民、葛长家、刘宗家、邹家义、宋永革是北隍城乡山前村的七位普通渔民。但就是这七位普通的渔民,却在2012年1月25日的滔天海浪中舍己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葛长志、宋永常、葛爱民、葛长家、刘宗家、邹家义、宋永革是北隍城乡山前村的七位普通渔民。但就是这七位普通的渔民,却在2012年1月25日的滔天海浪中舍己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他们的壮举感动了长岛,并获得了烟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

  2012年1月25日,是大年初三,天又刮起了大风,眼看是不能出海生产了。7:30左右,葛长志吃过早饭后来到城东湾岸边查看有无受灾情况。不一会,葛长志看见有两条尾挂机载着几个人从南隍城乡驶来。当时,葛长志就想:这么大的风浪还敢出来,太危险了。发现这一情况后,葛长志就停下了手中的活,站在岸边注视着这两条船的动静。这时,同村的村民宋永常也来到城东湾岸边,两人就站在那里,边谈论着边观察着。快到8点时,葛长志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一个大浪打来,两条尾挂机在离岸300多米处被打翻,船上人员全部落水。海水冰冷刺骨,海浪滔天,落水人员时刻都有生命危险。险情就是命令,葛长志对宋永常喊了声:“不好,快救人”,就带头跳下防浪坝,解开岸边的一条船,同宋永常一起冒着狂风巨浪驾船冲向出事地点。

  此时海上风力有7—8级,浪高3—4米,他们的渔船随时都有被打翻的危险,但此时他们心里想的只是如何尽快将人救上来。

  刚到出事地点,就看见一个妇女在水里边喊救命边拼命挣扎,葛长志以最快的速度将这名妇女救上船,这名冻得嘴唇发紫、瑟瑟发抖的妇女刚上船就用嘶哑的、微弱的声音说到:孩子!孩子!葛长志一扭头,就看见有2名儿童在海浪中时隐时现,极其危险。见此情景,葛长志两人顾不上极度疲劳,将船小心翼翼地靠近孩子,将他们救了上来。此时两个孩子已被冻得神志不清,葛长志两人不顾寒冷,脱下自己的棉衣将他们裹了起来。这时,渔民葛长家、邹家义、宋永革、刘宗家、葛爱民5人分乘3条渔船也闻讯相继赶到出事地点,将另外5名落水人员救了上来。8时30分,在出事的20分钟内,北隍城乡4条渔船将8名落水人员全部救助上岸,由岸上人员火速送到乡卫生院进行救治。这时的葛长志,由于过度劳累,瘫倒在沙滩上。

  在这场人与大海的搏斗中,以葛长志为首的7个普通渔民,不顾个人安危,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充分体现了具有鲜明渔民特色的民族精神,正是当今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所要倡导的主流精神。

  “英雄”、“模范”的称号并非一夕之间促成,在平日里这7位看似普通的渔民就经常助人为乐,小到帮邻里维修、搬运,大到抢险救灾、救人于危难。

  2010年的秋天,渔民葛长行、葛长铜在东菜园海域作业时,因船漏水引起扣翻,两人纷纷落水。当时在海上作业的葛爱民等人见状,立即展开救人行动,与附近渔民将其2人救上岸,并帮助打捞船只,避免了伤亡和损失。

  2009年清明,村民上山祭拜时,突然起风,小小的火星瞬间燃烧起来,眼见火势越来越猛,刘宗家、宋永常、葛爱民等人见山上有明火,火速上山展开扑火护林行动,在村民齐心协力扑救下,火被扑灭,损失降到最低。正在人们从紧张的扑救松口气时,邻村山上又发现火源,葛长志、宋永革、邹加义等人又带人参与到新的扑救行动中。

  2012年11 月,北隍遭遇12级强风席卷,造成养殖台架缠绕或上岸、网箱及附属设施被风浪打翻上岸和毁坏、渔船翻扣上岸、防浪堤被冲垮,损失惨重。在抢险自救中,他们的身影在海上、岸边不停穿梭着,与全乡群众一起奋战,将强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全乡渔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和船厂、养殖等单位的正常生产,为今后渔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年冬天,村里仓库起火,村民自发展开的扑救行动中,也有这7位的身影。

  海上作业,突发危难情况时有发生,老渔民挂机出海时,常遇到拉泥、拉石头的情况,他们看到或听到呼救会毫不犹豫的冲过去,帮忙拖网、拖船。海中作业,突发恶劣天气,常导致渔民迷失方向,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出海帮助寻找。他们也会探望村里的困难户,主动捐款捐物。

  葛长志团体就是海岛人扶危救难精神的缩影,他们身上的道德之光也将普照长岛这颗海上明珠,引领更多的海岛人将扶危救难的精神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