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严寒勇救落水者

2013年12月20日 11:10作者:来源:大众网

11月6日上午11点左右,歇班在家的孙晋刚忙完家务来到峄城峄州桥北河西岸钓鱼。初冬的天气,虽没有刺骨的寒冷,但持续的北风掠过水面也带来了阵阵寒意。

  孙晋刚,男,中共党员,50岁,峄城人。2011年从承丰水泥公司调入山东丰源通达电力有限公司,现从事生物质燃料质检验收工作。

  11月6日上午11点左右,歇班在家的孙晋刚忙完家务来到峄城峄州桥北河西岸钓鱼。初冬的天气,虽没有刺骨的寒冷,但持续的北风掠过水面也带来了阵阵寒意。正当孙晋刚享受地看着鱼漂跳动时,30米开外的河边突然传来“啊”的一声,随后就有人呼喊“有人掉河里了,快救人啊!”孙晋刚急忙扔下鱼竿,快速跑向人群。仔细一看,真有一个人漂在水面。“怎么不救人?”孙晋刚急切地问。“这里的水有好几米深,我们不会水,下去也没用啊!”这时落水的人在风浪的推动下已漂出5米左右。“我会点,我来!”孙晋刚边拨打“120”边脱外套,简要说明情况后,立刻跳进河里。借着一股急劲,孙晋刚三两下就游到了落水人旁边,紧接着,他一手牢牢抓住落水人的衣袖,一手拼命拔水向岸边游。游到岸边,孙晋刚已经体力不支,尝试好几次都没能爬上岸。在这危险时刻,岸上的人七手八脚把孙晋刚和落水人拉上岸。在岸上,孙晋刚穿着一身湿凉的衣服,招呼众人对已经昏迷的落水人进行施救,直至“120”救护车和“110”警车相继赶到。现场,“110”工作人员要求孙晋刚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宣传时好联系。他笑着说:“不用了,天怪冷,我回家换衣服了。”

  换完衣服后,孙晋刚返回河边取鱼竿。这时,经过“120”救护人员的救治,落水人已经苏醒。孙晋刚上前帮助医护人员询问情况,落水人却对落水原因全然不知,问起家住哪里、叫什么名字,也全忘了,只是依稀记得家里的电话。孙晋刚用手机拨打落水人提供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孙晋刚对“120”救护人员说:“他应该是有家人的,你们把他送医院里去吧,在这里时间长了会冻出毛病来的。”随后,“120”救护人员把落水人送往医院治疗。

  11月11日,落水人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在“120”处查到了孙晋刚的手机号码,并打电话要求登门感谢孙晋刚的救命大恩。孙晋刚谢绝了登门拜访,也没有透露自己的家庭住址,只是询问了落水人的情况。后来,落水人的家人又打听到了孙晋刚的工作单位。11月16日,落水人的妻子和女儿来到公司,证实孙晋刚是否在这里上班。不巧的是,那天孙晋刚歇班不在单位。据盛汉明的女儿介绍,盛汉明今年54岁,家住枣庄垎塔埠,是原一棉厂的工人,4个月前刚做完一次心脏手术,病退在家养病,由于闲来无事,喜欢到峄城钓鱼,那天是旧病复发,栽倒了河里。

  11月22日上午,刚刚出院的盛汉明老人带着妻子和女儿急匆匆地来到公司,终于找到了寻访多日的救命恩人孙晋刚。老人紧紧握住孙晋刚的手一个劲的说:“谢谢好人救了我,谢谢丰源公司。”

  孙晋刚在生物质发电运行工作近两年,由于为人正直,工作认真负责,今年11月份起被调到生物质燃料质检岗位。自从事质检工作以来,他始终把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严格按公司规定办事,他把公司的质检制度揣在兜里,随时拿出来对照,从目测、取样,到分样、送样,一切工作井井有条、一丝不苟,每天都要忙到晚上8点多才能下班。对此,孙晋刚的家人很有意见,经常抱怨他“整天没黑没白的,你这是上得什么班?”孙晋刚却从来没有怨言,还安慰家人:“领导叫咱干质检就是相信咱,咱就要尽最大努力把每天的活干完、干好。”向该公司送货的人曾不止一次地抱怨:“没见过孙晋刚这么认真的人,有他在,你就别想有其它的想法。”

  当险情出现时,孙晋刚同志毅然跳入了水中,安全救起落水者,他挽救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生命,他还挽救了一种社会风气。他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展现了企业职工的良好形象,传递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正能量”,这种难能可贵的助人之举,值得每个人尊敬和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