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訇勇救落水者

2013年12月20日 13:59作者:来源:大众网

“生命是无价的,不管是从信仰方面,还是从道德方面来说,我都要把人救出来。”在段家村清真寺,今年33岁的肖国金说,自己并不想被获救者过分感谢。“其实,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个幸运儿。”肖国金说,在穆斯林的信仰中,行善的人将进入天堂,永享欢乐。

  阿訇,看到这个词,许多人可能会觉得陌生。但对于伊斯兰教众而言,阿訇是“替圣传道”的圣徒。伊斯兰教众相信天使,更相信后世,在他们的教义里,“行善的人将进入天堂,永享欢乐”。

  近日,在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一位年轻的清真寺阿訇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广为流传。这位阿訇名叫肖国金,11月3日,他毅然跳入深河冷水中救人,他就如同伊斯兰教义里的天使,将爱和希望传给人间。

  “救命”!落水者的呼救声响彻河岸

  11月3日下午,车王镇段家村村民马胜豹、肖国林、从贝贝三人带着马胜豹5岁的儿子马博文在德惠新河岸边游玩。在蒋桥南面的岸边,他们发现了一只停放着的渔船。出于好奇,三位大人便把渔船发动,带着孩子,想顺河游玩。

  然而,就当渔船行进到河中心时,由于缺乏驾船技术和坐船经验,再加上贪玩,船尾上一下子站了三个人,渔船瞬间失衡,船舱开始进水。这让三个大人一下慌了手脚,而更糟糕的是,在慌乱中,渔船瞬间倾覆,船上的四人一起落入水中。

  德惠新河中心足有5米深,再加上当天气温低,几个人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即使有一定游泳技术,也无法发挥。几个大人都自顾不暇,更不用说今年只有5岁的马博文了。

  “我们当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救孩子。”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几个人仍然心有余悸。马胜豹说,当时,他们三个人一起把孩子抓住,一边向岸边游,一边大喊“救命”!而由于距离河岸较远,三个人渐渐体力不支,情况再次出现了危机。

  纵身入水,“救人哪里还有时间犹豫”

  “我当时听到河里有人呼喊“救命”,并隐约看到有几个人在水中挣扎,我想肯定是有人落水了。”肖国金事后回忆说,当时他正好在回家的路上,听到呼救声之后便快速跑下河堤,赶到河岸边。

  一到河边,肖国金没有一丝犹豫,便纵身跳入冷水中救人。事后看着还滴着水的棉衣,以及进过水不能再用的手机,肖国金说他并不后悔,当时看着已经明显体力不支的三个大人,还有已经吓得说不出话来的孩子,“哪还有时间想这些,先救人要紧”!

  肖国金一边接近落水者,一边指挥岸边同样听到呼救声赶来的好心人肖猛、刘普、肖彬、肖胜等人,让他们快想办法把人救上来。游到落水者身边后,肖国金首先把马博文接了过来,并在岸上好心人的帮助下,把已经吓得说不出话来的马博文送上了岸。

  随后,肖国金又返身游回落水者身边,并在其他好心人的帮助下,一个接一个地把几名落水者都拖上了岸。上岸后,落水者之一的从贝贝由于连冻带惊吓,已奄奄一息。肖国金和前来救人的群众立即对他进行抢救,并迅速拨打了120,在最快的时间内将从贝贝以及其他落水者送到了无棣县人民医院。

  “人送来时,脉搏已经很微弱,再晚来一会儿,就没命了。”无棣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说,多亏了救助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从贝贝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其他落水者的身体状况也开始恢复。

  面对感谢,肖国金说自己更像是个幸运儿

  “是阿訇救了我!”在马胜豹家里,小博文稚嫩而坚定的声音,透露着对肖国金的感恩之情。马胜豹的妻子肖燕燕说:“阿訇的恩德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

  “生命是无价的,不管是从信仰方面,还是从道德方面来说,我都要把人救出来。”在段家村清真寺,今年33岁的肖国金说,自己并不想被获救者过分感谢。“其实,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个幸运儿。”肖国金说,在穆斯林的信仰中,行善的人将进入天堂,永享欢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