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金子心的热心人

2013年12月20日 14: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原来村民王殿科正准备吃饭,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跑出来一看,一名妇女被困在洪水中,而汹涌的水流,人们根本没办法靠近她。而此时,疯狂的波涛已开始从她的头顶扑过,眼看妇女性命难保,王殿科心急如焚。或许是急中生智,他猛然想到绳子,便赶紧叫人找来绳子,同时,喊了声“让我上”。王殿科让人用绳子的一头拴紧自己的腰,另一头栓在电线杆上,跳进汹涌浑浊的洪水中向被困者艰难游去。洪水又急又猛,他每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一次次被洪水冲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好几次险些被洪水冲走。每前行一步,大家的心就跟着紧缩一下,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几经险情到了跟前,王殿科伸出手让田金红抓住,可她脸色惨白,死死抱着石头,无力配合。经过数次与急流搏斗,他用尽全身力气,硬是把田金红抓了过来,解下自己身上的“救命绳”拴在她的腰上,然后用左臂夹着她,右臂划水,示意众人拉绳子。

  王殿科,一位陵城镇东街村村民。1952年出生,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东街,以他为骄傲!7月19日,他在涛天巨浪中舍己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2012年7月,东街连日阴雨,而在19日这天更是雷鸣电闪,风雨交加,下起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以落差大、水流急著称的护城河河水暴涨。中午11点10分,一辆冒雨急驶的客货两用车,行至护城河供销社家属院大拐弯处,因刹车失灵,再加上雨大路滑,带着惯性几个侧翻,连车带人一起栽进洪水中。 

  车在翻滚过程中,将乘客田金红、刘定贵和蒋世宏等人相继从车内抛出,落入湍急的水中。而蒋世宏的妻子谭仁琴则被困在车内,巨大的洪流将车淹没,几起几落后,冲到深潭边的汽车侧立着摇摇欲坠。 

  被洪水冲走的刘安贵,在水中拼命挣扎,好不容易抓住崖壁,可一个急流,又将他冲走。如此反复了三四次,最后终于抠住岸边的一块崖壁。当他用尽全力爬上岸后,十指血肉模糊,指甲全部被抠掉。而蒋世红的情形并不比刘安贵好到那去,历经九死一生,爬上岸时浑身是血,脸上、腿上、手臂上到处都被石块划伤。 

  而最先被洪水冲走的田金红,凭着求生的本能,在离出事地点100米左右的地方,死死抱住一块洪水中凸起的石头,远远望去,仿佛抱住一朵浪花。她撕心呼救,可巨大的洪流淹没了她的声音,淹没了她的身躯,她只能拼命昂着头,挣扎着呼吸。

  此时,雨越下越大,暴涨的洪水渐渐淹至到田金红脸部。公路上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奔走呼救,急促的“救人”声和着巨大的波涛声,令人感到异常窒息。岸上不断有人尝试着跳进急流中涉水救人,可水流湍急,冲力实在太大,根本就站不稳脚跟。供销社家属院袁仁军,一下水就飘了起来,险些被冲走。他说人下水就如一片树叶飘着,根本站不稳。而被人称为“水上老大”的余国顺,自幼与南江河打交道,可他下水还没走到三步,就被洪水冲走,幸好水性好,才得以爬上岸来。

  雨根本没有停歇的意思,反而越来越猛。此时,被困在车里的谭仁琴,也被一位农民用长杆子救了起来。只剩下田金红,还是困在河中间,已经开始绝望。 就在人们用尽一切办法,仍然无济于事的时候,有人喊了声“让开!”。大家回头一看,陵城镇东街村村民王殿科。原来村民王殿科正准备吃饭,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跑出来一看,一名妇女被困在洪水中,而汹涌的水流,人们根本没办法靠近她。而此时,疯狂的波涛已开始从她的头顶扑过,眼看妇女性命难保,王殿科心急如焚。或许是急中生智,他猛然想到绳子,便赶紧叫人找来绳子,同时,喊了声“让我上”。王殿科让人用绳子的一头拴紧自己的腰,另一头栓在电线杆上,跳进汹涌浑浊的洪水中向被困者艰难游去。洪水又急又猛,他每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一次次被洪水冲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好几次险些被洪水冲走。每前行一步,大家的心就跟着紧缩一下,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几经险情到了跟前,王殿科伸出手让田金红抓住,可她脸色惨白,死死抱着石头,无力配合。经过数次与急流搏斗,他用尽全身力气,硬是把田金红抓了过来,解下自己身上的“救命绳”拴在她的腰上,然后用左臂夹着她,右臂划水,示意众人拉绳子。

  在众人的帮助下,王殿科艰难地将田金红拖到岸边。这时,汽车被洪流冲走,田金红攀附的石头也被洪水完全淹没,人们惊呼“好险!”。再看王殿科,双腿血迹模糊,浑身是伤。 被救的田金红,左臂右腿严重受伤,在医院住了整整半个月还不能下床行走。 在这场人与洪魔的搏斗中,王殿科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

王殿科,1952年出生于陵城镇东街村,自幼吃苦,乐于助人。14岁那年,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他,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听到河里有人呼救,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一个猛子就扎进河中救人。第一次摸到了男孩的衣服,可由于水流湍急,手一滑没抓住,他浮上来深吸一口气又扎下去。经过数次与急流搏斗,终于把男孩救上河岸,一看,才知道是同所学校的一年级同学。他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县文教局表彰,当地群众称他是“舍己救人的小英雄”。

  1997年,为了改变生活,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王殿科,来到县城跟叔叔学瓦工,1981年到陵城镇建筑公司当了一名建筑工,一干20年。 在陵城镇建筑公司,从事建筑工作的王殿科爱公司如家、认真负责、热心待人,得到了企业主与同事、及公司周围邻居的尊敬。在东街,他被大家推选为村委会委员。

  2013年7月5日,一辆农用车在供销社家属院十几米远的地方,翻入河里。巨大的声响被正在工作的王殿科听见,跑出去一看,一辆农用车倒栽在河水中。由于刚下雨,洪水咆哮,还不知道人员伤亡情况。王殿科一边高喊“救人”,一边向出事点跑去。在他的号召下,袁仁军、王德军、廖顶军、冉刚等十几个人先后赶来,帮他把已经昏迷的司机救上岸。当司机苏醒过来后却哭喊着:“完了,我的车辆手续还在水里,包里还有几千元现金!”王殿科二话没说,再一次跳进洪水中,与朋友一道经过二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在出事水域100多米处将钱包和车辆手续打捞上来,并于当晚将所有证件和几千元现金如数还给司机董永坤。

  从王殿科见义勇为的那天起,每年都要营救好几个人。只要有人打来求救电话,无论是白天或是黑夜,是酷署还是严寒,他从来就没有推辞过,哪怕身上再有重要的事也不例外。记得一个严寒的冬天,下着很大的雪,一个姓尹的老汉打来电话,说自己的三轮车坏了,困在了路边。谁都知道,冬天里路滑又下雪,如果再遇上雨雪天气,稍有不慎,车就会滑下深沟。接到电话后,王殿科什么也没说,就骑着车走了。车到路上就开始打滑,王殿科艰难的推着车子走了2里路可,他就凭着精湛的技术艰难地向目的地行进。当王殿科一身冷汗地出现在尹老汉面前时,这位70多岁的尹老汉紧紧抓住王殿科的手,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事后竟然拿出100元酬金来表示感谢,可王殿科婉言谢绝了。

  王殿科作为一名老党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大家都称他为“师傅”;作为村委会委员,他热心培养会员的集体意识,自己以身作则,吃亏在先;作为村民,他是其他村民心目中的老大哥,尽其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作为邻居,邻里亲切地称他为“热心人”……王殿科妻子李春荣说“老王很有安全感,很值得我去爱,也是我可以依靠的。”而在儿子眼中,他是个慈祥而严厉的父亲……从家人、邻居、领导、村民的叙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的王殿科,一个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和具有严谨自律意识的王殿科,一个不同凡响的普通群众,一个浑身闪烁着忠、孝、仁、勇、智等传统美德的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