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自有正义在

2013年12月20日 15:19作者:来源:大众网

因为他的救人事迹突出,被临沂市人大常委会追授为“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被沂水县人大常委会追授为“沂水县见义勇为模范” 荣誉称号。

  郑培新,男,汉族,山东省沂水县人,1942年11月出生,1960年8月参加工作,197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任沂水县扶贫办公室副主任,2002年11月正式退休,2012年7月勇救落水学生牺牲。因为他的救人事迹突出,被临沂市人大常委会追授为“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被沂水县人大常委会追授为“沂水县见义勇为模范” 荣誉称号。

  秦兵,男,汉族,初中文化,沂水县杨庄镇秦家庄村村民,出生于1995年6月24日,初中文化程度,生前在沂水县塑料厂工作。

  2012年7月27日13时许,鞠腾与其同学刘靖、李晓涵等6个学生分乘车到沂河东岸(田庄村西)洗澡,鞠腾、刘靖不慎落水,李晓涵返回岸上呼喊救命。水很深而且水底有流沙,两个人在水中浮浮沉沉,艰难挣扎着。在这危急时刻,正在此处乘凉的郑培新同志听到呼喊后,顾不得考虑,立即跳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点,先将刘靖救至浅水区。这时郑培新同志因为年龄大,气喘吁吁,但他看见落水的鞠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再迟一会后果将不堪设想,他还是不顾一切决定再次下水救人,最终因体力不支落水,壮烈牺牲。经县救援队的努力打捞,次日凌晨将郑培新同志的遗体打捞上岸,这时他的双臂仍然保持着向上托举救人的姿势,可见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将生存的希望留给了落水的学生。秦兵正路过此地,在没有犹豫的前提下,立刻下水救人。随着时间的流逝,秦兵的救人壮举也在默默的进行。秦兵等人在救上一名中学生后,不顾自己身体疲惫,再次跳入沂河中去寻找另外一名落水学生,但是秦兵一直没有上来,英雄也离开了这个世界。110赶到后,经目击人等陆续叙述事件经过,随后上报到县领导,县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消防人员及潜水人员进行救援。下午天黑之前英勇救人的小伙子秦兵被打捞上来,人们纷纷向这位英雄致敬,都说水火无情,但是人间有爱,秦兵在没有考虑自己得失的前提下,把抢救别人的生命当做自己义务,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的跳入水中,直至献出生命,秦兵的行动是一曲英雄的赞歌,留给我们的是内心的震撼以及深深的感动,我们的社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平民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执着的奉献着,才换来和谐社会的长治久安。

  其他参与救人的同志还有张剑锋、黄传军、程培珂。

  秦兵出生在—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生活的磨练锻就了他淳朴善良善良、乐于助人、积极进取的优良品德。他舍身抢救落水学生的壮举绝非偶然,而是他长期追求人生远大理想的具体体现。

  郑培新同志在沂水县扶贫办公室任职15年间,做为副主任,绝对服从组织上的安排,全力支持单位主要领导工作,对行政级别的高低、工作分工的优劣从来不放在心上,而是一心一意的铺在工作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顾大局、识大体、配合意识强的综合素质,受到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表彰。郑培新同志是沂水县扶贫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及乡亲邻里公认的“好人”、“老实人”。他对党忠诚,对工作负责,以认真细致的工作、谦虚谨慎的为人,赢得了大家的赞同。他的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家属无工作,两个子女下岗待业,全家生活只能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就是这样,他从未向组织上提出特殊照顾的要求,更没有利用职务便利为家属和子女安排工作或谋取私人利益。郑培新同志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主动向组织缴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灾区建设,尽最大的努力向灾区人民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2013年2月,郑培新、秦兵被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