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师临危救人

2013年12月20日 15:53作者:来源:大众网

肖辉贞,男,现年38周岁,荣成三十二中教师,中共党员。该同志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多次在他人面临危难之时,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谱写出了一曲人间大爱,表现了人民教师高尚的道德风范,在全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人民教师多次临危救人 见义勇为

  肖辉贞,男,现年38周岁,荣成三十二中教师,中共党员。该同志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多次在他人面临危难之时,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谱写出了一曲人间大爱,表现了人民教师高尚的道德风范,在全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8年前的一天傍晚,肖辉贞老师正要开车回家,突然,一位老师打来电话,说一位学生和家长在公路上遭遇车祸,肖辉贞老师放下电话急忙开车前往。公路上,车祸现场惨不忍睹:学生的母亲浑身血污仰卧在路上,女学生面部全是血, 牙齿掉了好几颗。面对此情此景,有的人不知所措,有的人被吓坏了,不敢救助。肖辉贞老师来到现场,看到眼前的场面,没有多想,急忙拨开众人,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弯下腰,抱起学生的母亲就往汽车上搬。周围的群众都被肖辉贞老师的举动感染了,都纷纷抬的抬,搬的搬,将母女俩安顿好,肖辉贞老师风驰电掣的将伤员送到了医院。 接下来的一晚上,肖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一边联系伤者家属,一边跑里跑外,安慰自己的学生。学生的生命保住了,家长却离开了人世。直到第二天早上,肖老师看到情况基本上稳定了,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医院,他只觉得大脑一片混沌,身体疲乏的一动都懒得动。当别人问他,你的车子被伤员弄脏了,重新买坐垫、换装潢花费了1000元,你心里后悔吗,肖辉贞老师说,我的学生遭受这么大灾难,我个人受这点损失算不了什么,我最大的遗憾是学生的母亲没救过来。

  今年10月6日,肖辉贞和妻子驱车到市里送孩子上特长班,行至滕家镇桑梓村,突然前方传来一声巨响,肖辉贞下车发现,.前面不远处,一辆小三轮车翻了个底朝天,周围却不见人影。“坏了,人肯定被压在车底下了。”肖辉贞跑到三轮车旁,看见3名老人被压在车底下无法动弹。他赶紧四处喊人,最终与五六名路人合力将三轮车从老人们身上移开,将老人们救出。送往医院后,肖辉贞将老人们安顿好了,就悄悄的离开了。

  10月26日下午,肖辉贞开着拖拉机往花园村叔叔家送玉米。途中,坐在车斗里的母亲突然喊道:“儿子,前面沟里躺着个人。”听到母亲喊,肖辉贞赶紧停下拖拉机朝前方跑去。只见路旁约两米深的沟里躺着一名老太太,老人额头不停流血,人已昏迷。

  肖辉贞毫不犹豫地跳进沟里,对老人的伤口进行包扎。随后,他与几名村民一起将老人从沟里抱出,背往村卫生室。经过治疗,老人慢慢苏醒过来。这名老人就是肖永浦,她老伴已去世,儿女不在身边。当天,患有青光眼的她在走路时不小心掉进沟里。

  当晚7时许,老人治疗结束,一直守候在身旁的肖辉贞把她送回家。回到学校,肖辉贞心中一直牵挂着老人,28日上完课后,他又到老人家里探望。老人激动地说,如果那天不是你,我这把老骨头可能就扔在那沟里了。

  花园村的群众知道了肖辉贞老师救助肖永浦老人的事迹后,无不被他的事迹所感动,大家都说,肖辉贞老师真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活雷锋啊,现在社会上一些人见到这些场面怕受连累,不敢救助,肖老师抛开这些私心杂念,勇敢的伸出自己的手,救助遇难老人,这种精神太值得全社会发扬光大了,要是社会上所有的人都能做到这一点,那我们的社会会多美好啊。

  肖辉贞老师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是他高尚道德情操的折射。在他担任主任的年级,说起肖老师,大家无不交口称赞,大家都说,肖老师为人忠厚,敢于担当,老师、同学遇到危难、碰到困难的时候,只要找到他,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真不愧为校园里的“110”。

  一石激起千层浪。肖辉贞老师多年来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的事迹迅速在社会上、媒体上广泛传播:中国文明网、齐鲁晚报、威海文明网、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荣成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事迹。

  面对社会各界的评价以及大家的夸奖,肖辉贞老师的内心很平静,他说,我是一名让人民教师,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发自我的内心,我这样做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没给教师这一称号抹黑;相反,不管哪一次危难时刻,我看见了而躲着走,做旁观者,我的良心会一辈子受到谴责。今后我遇到这种情况还会冲在前面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