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个人安危连救两人

2013年12月23日 14:31作者:来源:大众网

林明星,男,1984年10月7日出生,奎文区梨园街道前栾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而正是这位普普通通的29岁男子,却在危急时刻,跳入冰冷河水,连救两人。

  明星勇救人  铸“明星”事迹

  ——梨园街道前栾社区林明星同志事迹材料

  林明星,男,1984年10月7日出生,奎文区梨园街道前栾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而正是这位普普通通的29岁男子,却在危急时刻,跳入冰冷河水,连救两人。

  危难时勇伸手  连救两人性命

  2012年12月2日下午1点左右,林明星和家人逛超市回家行经樱前街虞河桥时, 看见一男子穿着棉衣从桥栏上往下跳,桥上有众多市民围观。以为是有人落水的林明星急忙停车,让家人在车上等候,自己赶紧上前。走近一看,林明星才发现原来早有一名女子在河里挣扎,而男子跳下河后,由于身穿棉衣,在水中挣扎了几下,便已体力不支。

  在此危急时刻,林明星什么也没有多想,立即沿着西岸桥头向河边跑去,一边脱衣服,一边对旁边的一保安说:“大爷麻烦你帮我拿着衣服,我要救人。”脱了上身,脱下身时,保安劝说林明星,“虞河的水特别深, 有4米多,已经报警了,你等110与消防队员的来吧,天太冷了,你这样下去容易造成抽筋,太危险了。”

  面对旁人的劝阻,林明星并未退缩,他觉得自己以前经常在虞河游泳,对“地形”还算熟悉,更重要的是,水中两人都已奄奄一息,如不及时施救就会沉入水中,危急时刻,救人性命,刻不容缓。 脱完衣服后,林明星高喊一声:“你们坚持一下,我马上就过去。”话音未落,林明星已经跳入严冬冰冷的河水中。脚一落水,林明星立马察觉到脚疼,往下跳的时候把脚给扭伤了。心急救人的林明星顾不上脚疼的感觉,没多考虑,就一头扎入水中,往出事地点游过去了。游至河中央时,林明星先将落水女子托起,再让落水男子抱好她。之后林明星便拖着落水女子向最近的桥底石墩游去,他抓住河墩上的绳子,爬上石墩,拽着热心群众从桥上扔下来的细绳拴在落水女子的腰上,好不容易将她带到安全的地方。女子安置好后,林明星又返回深水中救起落水男子,由于该男子的衣服吸水后变得很重,林明星费了很大劲才将他拖到岸边石墩,而林明星最后一个上了石墩。

  登上石墩后,众人询问两名落水者才得知,原来两人是夫妻,因发生口角一时想不开,女子便跳入河中轻生,而丈夫紧随其后,也跳下河水,便是林明星停车看到的一幕。

  在等救援船过来的时候,刺骨的冷意一阵阵向林明星袭来,林明星当时全身都已冻得青紫,连话都已说不出。而当时落水女子已经奄奄一年息了,由于林明星也懂得一些溺水抢救知识,为了争取抢救时间,林明星和落水男子立即落水女子进行急救,一会的功夫,落水女子就吐出河水,苏醒过来,而落水男子也无大碍,此时,林明星才放了心,冲劲一过, 剩下的只有全身的冰冷和哆嗦了。半个多小时后,救援船来到,林明星和救援人员一起把人救上了岸。到场的很多记者采访林明星,冻坏了的林明星,顾不上前来的记者,上岸穿好衣服,就急匆匆回到了车里。等110、120赶过来把人送往了医院,林明星才放心的回家。

  受冻发烧一周  家人态度各异

  回到家后,林明星先才感觉脚十分肿痛,原来,林明星的左脚被冻伤鼓起了一个大包。当天晚上林明星就开始发烧。在家休息了一周才逐渐好转。

  对于林明星的英勇施救,林明星的家人朋友,有的支持,有的反对。

  当时在救人现场的林明星的母亲和丈母娘还有2岁的女儿在旁边都急哭了,因为担心他,怕家里的唯一独生子出事,回到家也都“骂”了他一顿。“我儿子今年才28岁,是家里的独生子,亲家没有儿子,如果他出了意外直接关系到两个家庭。当时我站在岸边大脑中一片混乱,儿子下河救人的时候,围观群众特别多,说啥的都有,我听着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好歹没出大问题。但是,听别人说冻到了容易落下病根。”林明星的母亲张吉娟如是说。家里的亲戚看望林明星时,也有的指责他,不顾个人安危。

  而林明星的妻子却十分支持林明星,她说“碰到这种事,做为一个男人就应该救人,下次碰到还要救。”面对家人的态度,朋友的担忧,林明星心里十分复杂,但是林明星相信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面对的是两条性命,他不救也会有人救的。

  施善举曾救人  只因敬畏生命

  其实,这并不是林明星第一次下河救人,算起来这已经是林明星救的第四个人了。2009年冬天,林明星就曾在虞河救起过一对落水母子。当时也是冬天,一名男孩在河里溜冰不慎落入河里,母亲救儿子时也跌入水中。林明星看到这一幕后,跳进冰凉的河水中将母子二人救起。

  让感动感染感动,让生命敬畏生命,林明星的跳水施救,挽救的不仅仅是四条生命,那对因口角争执跳水的夫妻,经历过此次事件后,学会了珍惜生命,感恩生活,现在小两口感情美满,生活幸福;那对不慎落水的母子,如今是家庭美满,共享天伦。

  正如林明星在接受记者、电视台时所说的“咱救人没有想过要啥好处,也不图别的,就是为了让社会都有一个爱心、孝心、感恩的心……。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救,但也希望今后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是的,人人都献出一份爱,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美好;人人都能救人于危难,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请,让我们的社会少发生一些落水等意外事件,请,让我们的社会多一些林明星一样的正直勇敢之人,让我们一起,共筑和谐社会、共筑美好中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