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手紧握方向盘

2013年12月23日 15:2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一个普通的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每天在平凡的驾驶岗位上尽心履行自己的职责。一天,一声带着哭腔的撕心裂肺的哭喊打破了他正常的行驶轨迹。也是在这一天,他的“十分钟生死时速”感动了淄博千千万万的市民。

  铁手紧握方向盘,爱心引领人生路

  ——淄博公交157路驾驶员冯若尘事迹

  他,是一个普通的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每天在平凡的驾驶岗位上尽心履行自己的职责。一天,一声带着哭腔的撕心裂肺的哭喊打破了他正常的行驶轨迹。也是在这一天,他的“十分钟生死时速”感动了淄博千千万万的市民。

  十分钟上演生死时速

  2013年10月18日下午1点20分,24岁的冯若尘驾驶157路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当行驶到西七路南首南苑绿洲小区附近时,他远远看到一名年轻女士不停地对他摆手示意停车,还穿着厚实的睡衣。想到如若不是突发状况,不会有人穿睡衣在非站牌的地点焦急示意停车的,于是,冯若尘停下车打算询问发生什么事情。一打开车前门,该年轻女子就扑了上来,扶着车厢前门哭喊道,“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此时,该女子已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喊让人心生不忍。见该女子情绪激动也问不出什么来,冯若尘立马起身到前门。在年轻女子身后跟来了一名抱着婴儿的老人。老人怀里的婴儿双眼紧闭,一动不动,像是已经昏迷过去了。

  看到眼前的景象,冯若尘明白了事态的紧急性和严重性——送孩子去医院十万火急。于是,他立马跟车队领导请示,得到允许后。冯若尘对车上的乘客说:“各位乘客,现在有突发情况,请各位照顾一下,转乘下一辆车,我要送孩子去山铝医院。”听到驾驶员冯若尘的解释后,车上所有的乘客都表示以孩子为重,立即下了车。

  随后,冯若尘镇定的起步、加速、拐弯、拨打120急救电话,不知道孩子身上发生什么事了,不知道该怎么劝解婴儿的家人,此时冯若尘心里满满地都是一个念头——赶紧送孩子去医院,必须把孩子抢救回来。在这样的念头下,冯若尘不不禁加重了踩油门的力度。公交车瞬间提速,车窗外的景物飞逝而过。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冯若尘就通过了拥挤的路段把婴儿及其家人送到了5公里外的山铝医院。

  经过医生抢救,孩子很快恢复了意识,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据山铝医院刘发梅大夫说,“孩子是因为在家里不小心吃进一整个蛋黄,堵住气管,造成了短暂性窒息,如果抢救不及时,对大脑缺氧损伤会有生命危险。幸亏驾驶员送来的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孩子母亲说,“当时没有出租车,出租车一辆也没有。我没想到他能帮我,我只有谢谢,我真不知道说什么了,多亏了冯师傅,他救了我们孩子一命,也救了我们这个家!”

  小举动感动淄博市民

  第二天,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东方时空》、《晚间新闻》、《朝闻天下》,《山东新闻》、《齐鲁晚报》、《淄博新闻》、《淄博日报》等省市多家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将关注的焦点对准上演“生死时速”救人一幕的淄博公交驾驶员冯若尘。冯若尘的名字在淄博大街小巷里瞬间传开。受市领导委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于康梅看望了冯若尘称赞他传播正能量,是文明淄博的好代表。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冯若尘召开表彰大会,授予他“淄博市见义勇为好司机”荣誉称号,市委政法委书记尚龙江亲自为他颁发证书和奖金。冯师傅10分钟“生死时速”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也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留言赞扬淄博好司机、好市民。有网友留言道:感谢冯师傅,你虽然平凡,但是你身上散发的光辉永远值得每个人学习——淄博好司机,加油!

  冯若尘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公民的人道主义精神还是出于公交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我都应该这么做。妈妈从小也教育我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冯若尘的事迹传开后,不少乘客特意来157路公交车上探望冯若尘,向冯若尘表达敬意。十月底的时候,有个老大爷从七院上了冯若尘的车。一上来,老大爷就问驾驶员是不是冯师傅,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这个老大爷说“你又为淄博做了一件好事。”然后接着握紧拳头,激动地高举手臂说,“向冯师傅学习!”一位老大娘在乘车时,看到是冯若尘开车,当即向车内的乘客不停的介绍:这就是见义勇为的好司机冯若尘师傅。

  一位来淄博出差的北京电视台《身边》栏目的记者在乘坐出租车时,询问出租车司机淄博有什么感人的事,司机立马说出了冯若尘的事迹,记者深受感动,随即对冯若尘的事迹进行了采撷。

  80末不娇气,获好评

  在很多人眼中,80末、90后的孩子都是比较浮躁、娇气的。而89年出生的冯若尘却不是这样的。因父母工作比较忙,经常上夜班无暇照顾他。冯若尘从十一二岁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做饭,照顾父母一家人的饮食。一直到现在,一个人住的冯若尘仍是保留了自己做饭的习惯。

  2011年5月份,冯若尘进入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工作,目前已是二星级驾驶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在157路公交线路上每天迎来送往着不同的乘客,重复起步、停车、疏导乘客等平凡工作,就是在这些平凡里,冯若尘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为乘客提供温馨的服务,受到了大家的普遍好评。

  157路是一条连接城乡的客运线路,整个线路从西南部到东北部贯穿整个张店中心城区,途径学校、医院、商场等繁华地段。线路状况虽然复杂,但是他小心安全驾驶,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和服务投诉。在驾车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进城购物的老年人。老年人买的东西多,上下车又慢,时常会招来一些乘客的反感。但冯若尘谨记公司服务培训的理念,耐心劝说乘客,用自己的真心服务乘客,碰到腿脚不好的老人,冯若尘还会主动帮他们拿行李,送他们上下车,线路上的乘客现在看到他都经常会主动打招呼。

  在一个下雨天,有一位小朋友到站要下车,可他却没有带雨伞,冯若尘发现了,怕孩子淋感冒就主动把自己的雨伞借给了他,并告诉他:“在你方便的时候再还给我。”第二天,孩子的父亲带着孩子来还伞了,这位家长激动地说:“您为乘客想得这么周到,您的服务真是做到家了。”

  在工作中,冯若尘也是同事的贴心小帮手。每逢节假日,客流倍增,需加班加趟,冯若尘总是奋战在一线,主动让有家庭的和家远的工友回家过节。两年来,他没在家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我家相对他们来说比较近,他们跟父母见面时间很少,我就尽我所能帮他们多团圆几次。”一边是自己的工作,一边是自己的父母,冯若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因为冯若尘的热心肠,同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来公交公司参加工作的这两年,冯若尘已经帮助多名同事搬家。“我比较有劲嘛,他们有啥事要帮忙的都跟我说,只要我有时间,我肯定去的,帮人就是帮己。”,冯若尘憨憨地说道。

  “喝茶看海做好事”

  冯若尘的生活非常简单。“下班后去楼下散散步,看看老大爷们打打牌。或者休息的时候沏杯热茶、看看《故事会》这一类既有故事又有道理的书籍,学学别人是怎么做人的。”

  据了解,冯若尘收集的《故事会》已有满满一箱子,近百本。冯若尘说,他的梦想就是到海边看海。“在海边一边喝茶、看书,一边看着大海,一边做有意义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