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女子支撑特殊大家庭

2013年12月20日 10: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吴玉杰小时候,因老家二叔没有孩子,按照农村的风俗过继给了叔叔。从此,她有了两个父亲和两个母亲,婶子待她如同亲生,给了她无限的幸福和温暖。88年,吴玉杰结婚,婚姻让她有了三对父母——亲生父母、叔叔婶婶、公公婆母。

柔弱身体支撑特殊大家庭

  吴玉杰,女,1965年2月生人,山东省梁山县地税局妇委会主任。

  吴玉杰小时候,因老家二叔没有孩子,按照农村的风俗过继给了叔叔。从此,她有了两个父亲和两个母亲,婶子待她如同亲生,给了她无限的幸福和温暖。88年,吴玉杰结婚,婚姻让她有了三对父母——亲生父母、叔叔婶婶、公公婆母。复杂的家庭没有让她退缩,而是用耐心和责任心悉心照料每一位老人,2005年,亲生父亲已去世了,如今5位老人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近70岁。

  婶子待她如同亲生,给了她无限的幸福和温暖。她小时候有一个愿望,就是那一天等自己上班有钱了,一定要好好的对待自己的4位老人。1987年,她从山东省财政学校毕业,参加了工作,她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每逢周末,她总是买上一些好吃的东西和好看的衣服送给老人,看到有什么活儿她总是帮着干。4位老人看到自己的女儿这么孝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结婚之后,她对公婆也是这样,在节假日回家时,带给老人的礼物自然有多了一份。

  1990年和1992年,婶子因为眼睛不好,分别做了手术。而面临亲生父亲和婶子同时住院的紧张时刻,她像陀螺一样忙碌着,她陪伴婶子的时间要比父亲要多一些……为此,她感到愧对父亲。2005年12月1日,婶子因三叉神经痛住进了县医院,第三天需要做手术,因丈夫出差,她只好给老家的哥哥打电话帮忙,哥哥回答的有点犹豫,她感到很奇怪,一向对自己有求必应的哥哥这是怎么了!在她的再三追问下,哥哥才说出了事情真相,原来父亲的腰疼病犯了,哥哥在家里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她只好自己一个人照顾婶子,忙的她经常顾不上吃饭,一天下来浑身像散了架一样。有道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令她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就在婶子刚做完手术的第二天,父亲也住进了医院,情况很严重,强化CT做完后,结果是肺病晚期。对于她来说,不啻晴天霹雳!她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偷偷地大哭了一场。怎么会是这样呢?原来,自2005年下半年父亲就开始腰疼,但一直瞒着她,怕她工作分心,再加上婶子身体一直不好,坚持不让家里人告诉她。

  就这样,她同时照顾住院的两位亲人,劳累强度可想而知,本来就单薄的她显得更消瘦了!父亲做完手术后,医生让父亲回家静养。她仍然留在医院侍候婶子,只有在婶子输完液之后,才能抽空向家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父亲的病情。期间,父亲疼痛难忍,她就托人买了布尔汀止疼针剂稍回家中,让人给父亲打上以减轻疼痛。婶子出院以后,她才急匆匆赶回老家看望和照顾父亲。可是,命运之神却没有给她更多的机会!仅仅陪伴了父亲两天,2005年12月13日,父亲就永远的离开了她!

  吴玉杰对待自己的父母亲、叔叔婶婶是这样,她对待自己的公婆更是这样。2008年11月份,吴玉杰的婆婆因脑出血住院,右手右腿不能动,医院建议采取保守治疗。住院期间,她与丈夫日夜守护在婆婆身边,按摩、喂饭,洗脸、擦身子,照顾老人家大小便,整整半个月,她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更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婆婆出院了,她却累倒了。同一病室的一位大娘对她婆婆说:“这么多天了,我才知道她是您的儿媳妇,你要是不说,我还以为是您亲闺女呢!”

  20多年来,她以自己柔弱的身体支撑起这个特殊的大家庭,她以自己的孝心和爱心感动周围的人。2011年,被济宁市老龄委评为“孔孟之乡二十四孝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