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 奉行孝道

2013年12月20日 10: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尊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两千年前,孟子便说出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敬老名言。唐代诗人孟郊,深情地吟出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不朽诗行,语句虽然朴素,情怀却流淌了千年!其孝心切切,孝情真真,孝行更实实在在。

  尊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两千年前,孟子便说出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敬老名言。唐代诗人孟郊,深情地吟出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不朽诗行,语句虽然朴素,情怀却流淌了千年!其孝心切切,孝情真真,孝行更实实在在。

  他叫张华,男,41岁,是云峰中学一名教师,中共党员。父母年过八旬,均为农民,没有劳动能力和任何经济来源,多年来,老母亲身体欠佳,身患多种疾病,尤其是胃病比较严重,血压高,常年吃药,先后多次入院治疗;父亲患脑萎缩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经常眩晕,而且骨质增生,经常腰腿疼痛,行走不便,需要照料。

  1993年张华师院毕业,为照顾年迈多病的两位老人,他毅然放弃了留校和留在青岛市区工作的机会,费尽心思回到父母身边。2001年姐夫因病不幸去世,姐姐和两个未成年的外甥成为年迈双亲的一大心病,为了让父母宽心,他尽最大努力帮助姐姐一家。并且把父母和姐姐一家全部接到身边,连续五年就近为他们租房居住,又托人为姐姐安排了工作。2005年春,张华借钱在开发区购置了一套二手楼房,让父母和姐姐一家安定下来,同时又托人为姐姐重新组成了新家庭,彻底让父母解除了心病。

  多年来自己省吃俭用,尽力把父母的生活调理好,除了为他们交水电煤气费、医药费、电话费、冬天供暖及其它费用外,每月给父母600元生活费,并且每周至少二次来到老人身边探望和料理家务,使老人的身心健康有了充分的保障。

  2009年11月2日,老母亲脑血栓住院半个月,医治花费一万六千多元, 康复出院后一直靠药物维持病情。2012年6月7日母亲病重住院,为母亲治病又花费2万多元,终因医治无效一个月后母亲去世。在悲痛中张华将老父亲接到身边,每天一日三餐,嘘寒问暖,悉心照料。在他和妻子的照顾下,老人的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内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痤疮、湿疹。不仅在生活中尽量让老人高高兴兴,平日里也要让他精神上欢欢喜喜。只要老人高兴,什么事他都愿意干。只要有闲暇时间,他总是在天气好的时候,陪老人到户外散步、散心。需要补充的是,他的父母不是亲生父母,但是多年来,熟悉他的人都感叹说“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另外,在教育孩子上,张华始终以平等民主的态度关爱子女,做到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儿子张涵从小品学兼优,听话懂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心助人,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两个外甥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成人,大外甥已经工作,小外甥目前在济南上大学,今年上半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本人在工作上也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处处以大局为重,听从领导,服从分派,先后荣获“莱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烟台市优秀团干部”、“烟台市语文优质课”、“烟台市心理健康优质课”、“莱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莱州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心怀感恩、奉行孝道”绝不是某一天、某一个节日或某一次活动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在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之中。一杯水、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床被,丝丝缕缕连爱心。他一直深信,只要他们心怀感恩,力行孝道,去感激养育他们的人,感激关爱他们的人,感激帮助过他们的每一个人,那么他们的孝行定能因感恩之心而德馨家园、和谐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