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的楷模

2013年12月20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尊老爱幼、和睦邻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今创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能够静心养性,做到尊老爱幼、和睦邻里,更显得弥足珍贵。然而在我们的身边却也不乏有这样的榜样,东营地税分局的黎金青便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尊老爱幼的楷模  和睦邻里的典范

  ——孝老爱亲的好媳妇黎金青事迹

  尊老爱幼、和睦邻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今创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能够静心养性,做到尊老爱幼、和睦邻里,更显得弥足珍贵。然而在我们的身边却也不乏有这样的榜样,东营地税分局的黎金青便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婆婆眼中的“亲闺女”

  黎金青在地税系统的一名员工,丈夫在东营市烟草公司工作,平常工作都非常的繁忙,家中上有高龄的父母,下有在校读书的女儿,作为家中是长媳,多年来,她对老人、丈夫、孩子和姊妹妯娌都倾注了一腔孝心、爱心,维系了一个大家庭的和睦,深得家人、单位领导同事和邻里们的称道。

  黎金青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迈体衰、生活不能自理的祖父祖母,定时给两位老人洗头、洗脚、剪指甲,空闲里陪着老人说话拉家常,在物质条件尚不宽裕的日子里,省吃俭用,千方百计改善老人的生活,使老人得以安享晚年,老人病重住院期间,她更是每天家里医院两头忙,虽然老人的晚辈较多都抢着陪床,可老人还是每天盼着这个孙媳妇的出现,说只有这个孙媳妇伺候的最好、最知心,以至医院的医生护士都以为她是老人的亲孙女。

  近几年来,黎金青的婆婆身体不好,平时不管工作多忙,每天总要抽时间到公婆面前问候看望,端水送药,给婆婆送去宽心的话语,给病中的老人以无微不至照顾,从购买生活日常用品到陪老人散步聊天,每一个细节都不放松对老人的关爱。婆婆搬新居,她又为老人新添了空调、家具和一应的生活用品, 弟妹们受她的影响,也都争着孝敬老人,熟悉她们人的家都说:“像金青这样的好媳妇不好找,像她们这样的幸福和睦家庭不多见。”跟老人相处多年来,老人对她也非常疼爱,总是对人讲:“金青就是我的亲闺女”。她的弟妹也说:“大嫂对待父母真是比我们做的好。”2010年婆婆查出肺癌晚期,这一噩耗给全家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自2010年初至7月份去世一直卧床不起,期间黎金青同志白天坚守工作岗位,正常上班不影响工作,下班后一直晚上坚持给老人陪床,几乎通宵给老人捶背、搓手,减轻老人的病痛,在黎金青的精心护理下,老人身上未出现一处浓疮。

  妯娌心中的“主心骨”

  人们常说“长嫂比母”。金青对弟妹以一颗宽容关切的胸怀,对弟妹们的生活、工作给予多方关怀,细微之处都为弟妹们着想,弟妹们有什么困难,她都主动来伸手帮助,就连弟妹们外出时的穿带衣物都要细心关照。如今弟妹们都已成家,但有什么事弟妹们总是习惯性的找他们的大嫂商量。99年她小叔子两口子双双下岗,又赶上孩子在这个时候正好出世,没有了收入来源,又加上孩子的花销使得他们原本不富裕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这一切黎金青看在眼里,处处为他们周全,在夏天即将来临的时候,悄无声息的给他们购置了一台空调。当空调抬到家里时,弟媳都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在关心弟妹们生活的同时,也在精神上成为弟妹们的支柱,在她的全力支持和家人的经济援助下,小叔子一家现在已经开始了自主创业,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信心。作为一个大家庭,生活中的磕磕碰碰是难免的,而在这种时候,她总是用宽大的胸襟和宽容的气度来包容和化解,正面引导弟妹们以家庭和睦团结为重。弟妹们亲切的称她为家庭的“主心骨”和“保护伞”。

  由于丈夫的工作非常忙,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连已经读书的孩子也无暇顾及,于是,照顾和教育女儿的职责也一应的落到了黎金青一个人的身上,更可贵的是由于小叔子两人创业忙碌顾不上孩子,她便将他们的孩子视作自己的孩子,平时的饮食起居悉心照顾,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如同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幼儿园的接送到入学后的学习教导,黎金青都尽心尽力的去做 ,为弟妹解决了后顾之忧,受她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孩子们也都非常懂得彼此关心和礼让,团结、仁爱,和睦的家庭新风气在下一代身上得以延续。

  多年来,对老人,对家庭,黎金青日复一日,悉心打理,但是家里的事情再多,她都丝毫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工作,这些年,家里发生的许许多多的事情,但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从未要求过组织的特殊照顾,总是尽职尽责把工作干好。税收稽查工作经常需要外出查账,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可她总是将工作和照顾家庭尽力协调好,避免顾此失彼。黎金青就是这样把热情和激情奉献给自己所热爱的税收事业,把爱和关怀奉献给她深爱着的家庭。

  传承美德的“带头人”

  除了照顾自己的家人,黎金青还主动帮助邻居照顾老人,尽自己的所能为有困难的邻居排忧解难,由于多年如一日的付出,黎金青已经成了东营区出了名的好媳妇,黎金青的事儿更是感染了税务系统的职工,2010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全区尊老爱幼的好媳妇,成为地税系统年轻人的楷模。

  如今,一个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黎金青已经成为了周围人争相效仿的榜样,在她的周围,已经形成了一个邻里和睦、文明和谐的大氛围,她的事迹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拳拳之心回报了父母亲的养育之恩、用自己无私的大爱向人们展示了和谐社会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