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的拐杖

2013年12月20日 11:2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本芬今年40岁,港沟中心幼儿园教师。2003年,年仅32岁的丈夫突患脑溢血昏迷入院,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终于醒过来体力却大不如从前,出院后只能从事一点轻劳动,正值壮年的他变得自卑自闭,脾气变得异常暴躁。

  王本芬今年40岁,港沟中心幼儿园教师。2003年,年仅32岁的丈夫突患脑溢血昏迷入院,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终于醒过来体力却大不如从前,出院后只能从事一点轻劳动,正值壮年的他变得自卑自闭,脾气变得异常暴躁。王本芬一句怨言也没有,更加耐心地照顾他,这一晃就是十年。

  可上天并不体谅她的一片苦心,2012年的3月8日,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丈夫旧病复发,因为脑部出血再次住进医院,经过开颅手术,命是保住了,可是却成了植物人。整整75天,她陪伴在丈夫的身边,擦洗按摩,寸步不离。但是丈夫的意识依然没有恢复。此时王本芬已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花去了二十余万元,实在无力支付医疗费。为了省些医疗费,也为了自己能更好地照顾丈夫,她把丈夫转入港沟卫生院。卫生院的领导和医生了解到王本芬一家的困难后,及时向他们提供了救助。她自学针灸和按摩,昼夜按时为丈夫翻身、按摩、擦洗,陪他说话聊天,患病7个月时,奇迹出现了,丈夫逐渐恢复了意识。她从教丈夫数数开始教他学说话。从一数到十,再数到一百,通过这种特殊的教育方式,丈夫的语言能力得到了锻炼,渐渐能够说一些简单的短语。丈夫身体左半部分完全没有知觉,教他走路非常困难,她与丈夫面对面,吃力地将丈夫的两只手搭到自己的肩膀上,抱紧丈夫,一步一步缓慢地倒着往后挪,每天在医院的走廊来来回回。最初,丈夫连挪步都不敢,现在,在王本芬的搀扶下,能走完三十米的医院走廊。

  家庭的不幸并没有影响到王本芬的工作,一边是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是天真烂漫的孩子,王本芬面临着巨大的角色转变。在孩子们眼中,她的脸上总是溢满笑容。苍天不负有心人,丈夫的身体恢复得很快,从只能进针管注射流食到现在自己用手吃饭,从只能出声到说一些简单的短语,从只能躺着到现在扶着墙角前行,一点一滴的好转凝聚着王本芬无怨无悔的付出。虽然无法用清楚的言语表达对妻子的感谢,但他的眼神中充满了爱与感激。她不仅是妻子,还是拐杖,让丈夫重新站起来的拐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