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独自撑起一个家

2013年12月20日 14: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公公年近八旬时,逐渐神志不清,不仅常常站着拉尿,还经常离家出走;婆婆因体质弱,无法完全照顾别人。这种雪上加霜的境况,使陈玲芝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不仅要时时提防公公离家出走,还要经常为公公换洗衣服、擦拭身体。在陈玲芝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儿子也十分懂事,放学回家后,就帮助陈玲芝为老人翻身擦洗。有一年初冬,公公又离家出走,天冷水寒,这可急坏了陈玲芝,生怕老人出什么意外。陈玲芝在相亲邻里的帮助下,经过一整天的寻找,最终,在离家8里地的武城镇董前坡村找到了老人。

  陈玲芝,1957年6月出生,现年56岁,结婚30多年来一直和老人吃住在一起。在38岁时,丈夫不幸去世,剩下一个老公公、老婆婆和一个6岁的、一个两岁的孩子,上有老下有小,陈玲芝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家里家外的一切重任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公公当时有病,想方设法凑钱给老人看病拿药,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真是千辛万苦。公公去世后,婆婆得了脑血栓,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陈玲芝就一口水、一口饭的喂,整天端屎端尿、洗衣做饭,尽心尽力伺候老人安度晚年,和老人同吃同住,一待就是几十年,长期坚持行孝道、尽孝心,生活上体贴入微,关心老人身心健康,满足老人的一切需求,使老人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满足。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她通过自身的辛勤和付出,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老人在陈玲芝的精心护理下,她的居室比正常人的居室都干净,多年患病的老人精神面貌依然像健康人一样,红光满面,在她的带领下,孩子们对老人也很孝敬一家人其乐融融。

  陈玲芝:20年独自撑起一个家

  生活的艰辛压不弯坚强的脊梁,不幸的命运熄不灭心中的火种。20多年,孝老爱亲、血脉情深的广运街道沙东村村民陈玲芝,默默地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念好她的“孝顺经”。

  陈玲芝今年56岁,在其36岁时,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已过七旬的父母。刚开始的时候,陈玲芝常常以泪洗面,但为了赡养老人、抚养孩子,她不离不弃,用自己单薄的脊梁独自撑起一个家。

  陈玲芝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家务、做饭,饭做好后才叫醒老人和孩子。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后,又要忙地里的农活,日复一日,丝毫不敢停歇,为了这个家,陈玲芝像陀螺一样奔忙。

  公公年近八旬时,逐渐神志不清,不仅常常站着拉尿,还经常离家出走;婆婆因体质弱,无法完全照顾别人。这种雪上加霜的境况,使陈玲芝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不仅要时时提防公公离家出走,还要经常为公公换洗衣服、擦拭身体。在陈玲芝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儿子也十分懂事,放学回家后,就帮助陈玲芝为老人翻身擦洗。有一年初冬,公公又离家出走,天冷水寒,这可急坏了陈玲芝,生怕老人出什么意外。陈玲芝在相亲邻里的帮助下,经过一整天的寻找,最终,在离家8里地的武城镇董前坡村找到了老人。“那段时间,多亏了相亲邻里的帮衬,不然我一个人将实实在在被累垮……”回忆起往事,陈玲芝心里也是充满着感激。

  祸不单行,没过多久,公公就瘫痪在床。陈玲芝把公公当成婴儿一样照顾,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按摩擦洗、清洗衣褥、打扫房间。在陈玲芝的悉心照料下,公公93岁时最终离开人世。 “自己的儿子、姑娘照顾父母是应该的,可作为儿媳妇,能为公公洗澡、擦身,照顾得这么周到,真是好样的! ”谈起陈玲芝,村里的人都竖起大拇指。

  2008年,公公去世后,陈玲芝就一直和婆婆同吃同住,专心伺候婆婆。

  苦尽甘来。如今,92岁的婆婆虽然身子虚弱、需要人照料,但耳不聋眼不花;两个儿子也已成家立业,一个在德州工作,一个在家种地、打工。

  陈玲芝对公公、婆婆好,两个儿子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年,他们掏钱修建了五间新房,在雨季来临前,让陈玲芝和奶奶搬进了新房,并把她们安排在向阳、最宽敞的房间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