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植物人"丈夫9年

2013年12月20日 15:17作者:来源:大众网

9年来,她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的奉献之歌、正气之歌、爱心之歌。9年如一日的坚守,一杯水、一碗饭,她悉心照顾丈夫,并将相依相伴走完此生。

妻子照顾"植物人"丈夫 9年坚守谱写爱的赞歌

 

  王建霞,1962年生,汉族,临沂市兰山区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9年来,她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的奉献之歌、正气之歌、爱心之歌。9年如一日的坚守,一杯水、一碗饭,她悉心照顾丈夫,并将相依相伴走完此生。

  突遭变故 丈夫成了“植物人”

  季相旭和王建霞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个可爱的儿子,他们的生活虽然过得并不富裕,但是也过得有滋有味。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却将家里的顶梁柱季相旭无情地击倒了。

  2005年4月17日是让王建霞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下午,丈夫和王建霞的弟弟正聊天却突然晕倒了,休息片刻后的季相旭不但没有觉得舒缓些反倒眩晕得更加厉害,接着竟然呕吐了起来,连话也说不出了。被吓坏了的王建霞急忙和弟弟将丈夫送去医院。

  到达医院急诊室后,经过详细的检查,医生在季相旭的脑部发现了3处出血点,最严重的是其中一处出血点位于脑干。

  紧张的抢救结束以后,王建霞在监护室看到了丈夫。可是当王建霞看着浑身插满了管子,昏迷不醒的季相旭时,她怎么也不相信,刚刚还在谈笑风生的丈夫会变成这个样子。医生告诉王建霞,“病人入院时情况危急,经过全力抢救暂时挽回了性命,但是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医生的话像晴天霹雳,王建霞失声痛哭起来。

  在治疗期间,医生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家里的亲戚们开始劝王建霞早些给季相旭准备后事。可是王建霞坚决不同意,“我不会也不能放弃,我相信他能挺过来。”

  也许是因为王建霞的坚持感动了上苍,季相旭在与死神的斗争中,竟然顽强地挺了过来。命虽然保住了,季相旭却成了“植物人”。

  照顾丈夫是她生活的全部

  季相旭出事前已经下岗多年,而王建霞的单位效益也不好。为了能让家里的日子宽裕些,两人开了一家早餐店。从那以后,两人起早贪黑,忙活起早餐生意,起初因为没有经验,两人不少受累却没挣着钱。好不容易生意有些起色又因为种种原因,早餐店做不下去了。季相旭决定学门手艺挣钱养家,才学出些眉目还没学以致用,他就突然病倒了,原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绝境。

  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的钱花光了还背了一身债。交不起住院费,王建霞把季相旭接回家自己照料。

  丈夫1米8多的大个,70多公斤的体重,对于王建霞来说,想给丈夫翻个身都不容易。每次给丈夫翻一回身,王建霞都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而这只是王建霞每天为丈夫做的众多工作之一。王建霞回忆照顾丈夫的9年时间,她的脸上看到些许苦涩,却看不出悲怨。丈夫爱干净,王建霞每天给他洗手、洗脸、洗脚,隔段时间还得给他洗澡、理发。夏天,担心丈夫会生褥疮,便时不时就给他翻身,擦背。

  因为家里没有任何收入,他们只能靠亲朋好友的接济和低保过生活,为了能赚点钱,王建霞也尝试摆摊,但丈夫身边根本离不开人,最后放弃了这个打算。现在,王建霞和丈夫租住在红旗路与兴隆路附近的一处民宅,看着城市里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王建霞感慨万份,“城市每天都在变,我却无暇关注,我生活的全部就是照顾我爱人。”

  奇迹发生,丈夫艰难说出“我爱你”

  9年前,丈夫出院的时候,医生就已经告诉王建霞,季相旭的余生都将在无知觉的生活中度过。王建霞却不相信,她心里坚定地认为,坚强的丈夫一定会挺过来。

  医生说,照顾植物人就像照顾孩子一样。孩子会哭、会闹、会撒娇,可是季相旭却一点反应也没有。王建霞每天都会坚持和丈夫说话,但是丈夫只是呆呆地看着她。“我坚信,他能听到我说话,每天我都和他聊天,说孩子的情况,说家里的事情,说外面的变化。”王建霞一直在内心希望着。

  奇迹在3年之后的一个晚上突然出现了。在睡梦中,王建霞隐约听到有人在喊她的名字,她猛地睁开眼睛,发现喊她的正是丈夫。丈夫艰难地挤出了一句“我爱你”。听到这句话,王建霞的眼泪夺眶而出。“我爱你”,这是王建霞平时对丈夫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现在,季相旭偶尔能和王建霞做简单的交流,还可以做出一些简单的动作。对于一个被医生定性为“植物人”的病人来说,这已经是奇迹了。

  因为后遗症,季相旭失去了吞咽能力,只能吃流食,为了能让丈夫吃得有营养,王建霞买来了营养学方面的光盘,通过自学,她还考取了初级营养师。现在,王建霞已经基本上不给季相旭服用药物,都是用食疗来为他调理身体。

  坚守诺言 携手共度未来

  苍天不负有心人,丈夫的身体慢慢恢复中,从只能鼻饲到现在能吃进流食;从失语到现在能从喉部发声,用手表达一些简单的意思;从只能躺着到现在扶着能前行,一点一滴的好转凝聚着王建霞无怨无悔的付出。

  如今,最困难的日子已经挺了过来。面对未来,王建霞充满信心,她要继续创造奇迹,让丈夫慢慢康复起来,能像常人一样吃饭、说话、走路。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曾是王建霞夫妻两人许下的诺言。面对突变,丈夫没有力气再握住她的手,王建霞没有选择放手而是紧紧抓住丈夫的手。现在,季相旭已经能够下地走路,他的主治医生也不得不称奇道,是王建霞创造了这个医学奇迹。

  当记者询问季相旭妻子对他的照顾情况时,他竖起了大拇指,艰难地说出一个“好”字。虽然无法用清楚的言语表达对妻子的感谢,但季相旭的眼神中充满了爱与感激。

  9年,王建霞把女人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她爱的人。她不仅是妻子,还是拐杖,让丈夫重新站起来的拐杖。“生活的磨难无法回避,以后的路还很艰辛很漫长,我会一直坚持,我要做丈夫一生的拐杖。”这是王建霞说的话,也是她对爱情的表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