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病妻不言弃

2013年12月20日 15:20作者:来源:大众网

朱凤涛,男,1962年出生,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人。9年前,朱凤涛的妻子患绝症全身瘫痪,朱凤涛不抛弃不放弃守候9年,不离不弃,日夜相伴

好男人悉心照顾瘫痪病妻九年不言弃

  朱凤涛,男,1962年出生,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人。9年前,朱凤涛的妻子患绝症全身瘫痪,朱凤涛不抛弃不放弃守候9年,不离不弃,日夜相伴……

  照顾久病妻子,他俨然成了“营养学家”

  妻子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吃饭,为了保证她的饮食营养,朱凤涛坚持每天下午收看健康养生节目。几年下来,他俨然成了“营养学家”。熟能生巧,不需要称重,朱凤涛就能准确地从餐桌上的瓶瓶罐罐里抓出适量的枸杞、薏米仁、大枣、莲子等食材。为了均衡营养,他还加入时令蔬果肉类,用豆浆机打细后搭配成营养可口的流食,用注射器通过鼻饲管输送到妻子胃里,保证了邹霞日常所需营养。

  尽管妻子意识模糊,朱凤涛仍然每天抱她坐上轮椅在窗边晒晒太阳。朱凤涛坚信妻子尚存的意识听得到,所以他每天给妻子放音乐,希望能唤起她更多意识。

  家庭为重,他辞去职务照顾病妻

  2004年底,在银行系统工作的朱凤涛因业绩突出调入河东区行担任重要职务。这时邹霞却病倒了,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突遭不幸。

  2005年底,住院期间邹霞又感到胳膊麻木,检查却没发现异常。随后,腿部也开始乏力,走路渐渐困难。做过多次检查,均以为是脑梗塞。听说多运动能减缓病情,每晚饭后朱凤涛都要搀着妻子在小区附近散散步。家里也准备了各种锻炼器械。

  朱凤涛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妻子按摩。2007年时,邹霞走路越来越吃力,甚至连呼吸也感到困难。朱凤涛再次请假带着妻子到了北京,这次妻子的病最终被确诊为纹状体黑质变形。北京的专家告诉他,妻子得的是帕金森综合症,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特效药。患者的寿命长短关键在护理,护理好的话可以多活几年,护理不好则会出现多种并发症。

  这对朱凤涛无疑是当头一棒。单位和病妻,孰轻孰重?朱凤涛心中早已有了谱,他毅然找到上级主管要求调离领导岗位,他的理由是“工作固然重要,但单位里缺了我,还有其他人顶上,可家里离不开我,妻子离不开我”。就这样,朱凤涛从重要岗位退下来,专职照顾妻子。

  有一线希望,他也要努力争取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一场不容易,摊上了就得承担,是男人就必须担当!”朱凤涛的话掷地有声。

  2007年底,邹霞的饮食起居已不能自理。面对失语的妻子,如何更好地沟通是个难题。朱凤涛制作了一张大卡片,将吃饭、喝水、吃药、护理等事项打印在纸上,塑封起来,遇到妻子不舒服时便拿出卡片边问边指给她看,同时留心她目光停留在哪里。

  为了方便照顾妻子,朱凤涛每天晚上等妻子睡了之后,他才会躺下,但这并不是一天的结束。饱受病痛折磨的邹霞常在夜间疼得叫出声来,这时朱凤涛就立即起床为妻子按摩,缓解她的痛楚。多的时候,一晚上要起身三四次。

  妻子是个爱干净的人,每周朱凤涛都带她去澡堂洗澡,给她换上干净衣服。每次便后都为妻子清洗下身。虽然瘫在床上几年,邹霞从未生过褥疮,全仰仗朱凤涛悉心护理。

  看到妻子遭受大难面临死神召唤,朱凤涛就不信邪,千方百计让妻子一天天活下去。一边配合医院为妻子进行治疗,一边到处打听治疗良方。在他的眼里,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也要努力争取。

  “有了她,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在妻子饱受病魔折磨时,朱凤涛也如座针毡,上班保证工作不出错,下班还得照料好妻子。

  有段时间,他不愿见人,不愿说话,拒绝参加一切应酬,每天活动范围就在家和单位两点一线之间。朋友们担心他是不是得了抑郁症,纷纷劝他“适时把自己解放出来”。

  医院里人多嘈杂,极度疲惫的朱凤涛丝毫不受影响,可只要妻子有一点点声响,他一骨碌就坐起来。同病房的人都称奇怪。

  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朱凤涛决定调适自己。“我是家中的顶梁柱,我不能倒下。”他为妻子请了专职保姆,但是喂药、喂饭、洗澡、理发他仍然自己负责。

  妻子生病9年,朱凤涛照顾了9年,在他看来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不管干什么,每天能看到她、照顾她,我就感到很满足,有了她,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关于朱凤涛照顾病妻的感人片段还有很多,这么多年,朱凤涛任劳任怨,不言放弃,他的故事虽然平凡,但他的故事就是一种坚持,他的坚持就是一种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