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用爱和责任炼成

2013年12月23日 15: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公公脑中风,她不辞辛苦精心照顾,终于换回了老人的笑脸;婆婆又摔伤,她依然微笑着面对,直至老人顺利康复。家有智障小叔子,她觉得这不是拖累,而是无法割舍的亲情……

  公公脑中风,她不辞辛苦精心照顾,终于换回了老人的笑脸;婆婆又摔伤,她依然微笑着面对,直至老人顺利康复。家有智障小叔子,她觉得这不是拖累,而是无法割舍的亲情……

  50岁的马勤英是周村区凤鸣小学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她和丈夫、公婆、患有智障的小叔子以及两个女儿共同组成了一个大家庭,这个家庭充满坎坷和波折,却又十分温馨和睦。她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婆媳相处之道:“一个有孝心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有爱心才能生活得充实,才能获得更多的爱。”

  公公病了,她用辛苦换回老人的笑脸

  “百事孝为先”。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马勤英遵从的道德底线。1986年,她结婚了,从那天起,她始终像对待亲生父母一般,尊敬和孝顺公婆,从未与公婆红过脸。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的身体也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她年迈的公公突发脑中风,在重症监护室中昏迷了几天,经过及时抢救,虽然把公公从死神线上拉了回来,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脾气也变得异常暴躁,变得像个孩子似的。每当这时,作为儿媳的她,想想自己平日里的无私付出,看看病榻上的老人还如此不理解自己,内心觉得十分委屈。

  “天底下会有哪个人愿意生病呢?作为晚辈,在老人正需要安慰、需要照顾的时候,我又有什么理由再去计较老人的言行呢?”马勤英这样说服自己。为了使公公的身体得以尽快康复,平日里的一言一行,她尽量顺着老人,哄老人开心。一日三餐,也变着花样做一些老人爱吃的饭菜。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她每天为公公换洗床单,擦拭身子,帮他活动身体。在她的精心服侍下,公公的身体在慢慢恢复,能坐着轮椅自己吃饭了。看到笑容又重新回到公公脸上的时候,她觉得一切苦累都值了。

  婆婆摔伤 她再次微笑着从容面对

  正当她们一家人为公公的好转感到高兴时,不幸却又一次降临到她的家中。2010年末,婆婆在卫生间不小心滑倒,摔伤了腿,住进了医院。一边是病榻上的公公,一边是在医院疗伤的婆婆,家里还有不能自理的小叔子需要照顾,小女儿正上初四面临结业,学校里更有四五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等待着她……接踵而至的困难和繁重的工作压得她身心俱疲。

  马勤英是乐观坚强的,她并没有退缩,她和丈夫商量,分工合作。她每天尽量把学校的工作压缩在半天内完成,然后请半天假与丈夫轮流值班,一个在医院护理婆婆、另一个就在家照顾公公和小叔子,女儿自己照顾自己,而她则抽晚上的时间给学生们看作业……在她和丈夫的精心护理下,两位老人的身体终于恢复得越来越好,同年大女儿考上了长春工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小女儿也顺利地考上了淄博六中,而她所任教的班级在毕业考试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智障小叔子也是无法割舍的亲情

  在家里最艰难的那段时间,公婆看到她和丈夫为了家中里里外外的事情忙得不可开交,便动了想把智障的小叔子送去社会福利院的念头。当两位老人婉转地向马勤英透露出这个意思时,她不假思索地一口回绝了。和正常人相比,小叔子虽然有着智力上的缺陷,生活上离不开别人的照顾,但他毕竟是丈夫的亲弟弟,他们之间永远有一份无法割舍的亲情。“如今公婆年事已高,替他们照顾好这个苦命的小儿子,是我们作为兄嫂义不容辞的责任!”马勤英说。

  老人的身体一直是马勤英最放心不下的。就在今年春节前,婆婆又突发腔隙性脑梗,幸亏医治及时,才没落下大毛病。在婆婆住院的那段时间,马勤英在病床前端屎端尿,精心照顾,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婆婆的亲闺女。

  马勤英走进这个大家庭已经27年了。如今,她的大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已在长春就业,小女儿就读高二,成绩优秀,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也比较平稳,这让她觉得非常欣慰。如今,趁老人健在,孝敬老人,善待老人,让老人健康开心地过好每一天是她最大的心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