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故里的无私义工

2013年12月20日 11: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义,男,1978年生,滕州义工协会会长,大专学历。他是一名普通的煤炭工人,工作踏实认真;他热心公益事业,作为滕州市义工协会的发起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位认识他以及了解滕州义工的人们。

  张义,男,1978年生,滕州义工协会会长,大专学历。他是一名普通的煤炭工人,工作踏实认真;他热心公益事业,作为滕州市义工协会的发起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位认识他以及了解滕州义工的人们。

  与“义工”结缘

  1996年,中专毕业的张义成为了一名矿工。十多年来,他干过采煤工、掘进、机电维修等多个工种,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机电维修技术,多次荣获公司的“技术能手”称号。

  2009年10月,张义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一个醒目的字眼引起他的注意—“义工”。张义以前也萌生过做义工的想法,却一直没有机会实现。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朋友,得到了朋友的支持。不久,张义约了几个网友一起去羊庄镇看望孤儿。张义说,那次活动对自己和参加活动的所有朋友触动很大。没有亲人的照顾,几个孩子浑身脏兮兮,大家见到他们的时候,都感觉很心疼。通过此行,张义更坚定了成立义工协会的念头。他了解到,在羊庄镇像这样的孤儿有126名,每个孩子都很需要帮助。如果要帮助全市所有的孤儿,单凭几个人的力量不行。

  于是,他在网上成立了义工群,组织朋友入群,通过网上发帖,团队的成员一天天增多。从羊庄回来之后,张义又接连组织了几次活动,在义工群里反响很大,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经过精心筹备和积极发动,2010年1月,滕州市义工协会正式成立,成为隶属于滕州团市委的一个爱心服务组织,张义也众望所归的被推举为首任会长。

  担任会长后,张义更觉重任在肩,他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牺牲了和亲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的扑到义工事业上来。张义组织人员定期到光荣院看望老荣军,到莲青山植树倡导绿色环保,为贫困学子举行爱心义卖等,得到社会普遍称赞。他组织义工为一岁半的烫伤女童李冰杰筹集救助金8000余元,他带领义工冒雨举行爱心义卖,为寒门学子小康筹集爱心助学金7000余元、为病危大学生丁敏筹集善款5万元、为白血病女孩何伟募捐9万余元等。

  三年来,由张义组织并参与爱心活动500多场,筹集各类善款50余万元,为贫困学校建立6座图书室,为1800多名特困学子提供助学帮助,探望服务孤寡老人500余人次,为西藏牧民捐助衣物10000多件,成功结对120余名孤儿。

  奉献中感受快乐

  白天除了在矿上工作,还要为义工的事情奔波,晚上回来要谋划下一步的义工活动,每晚都要忙活到深夜,每逢节假日要去筹备组织义工活动……

  张义的妻子说,自从他做了义工,自己就没买过新衣服,家里除了日常开销,所有的钱都让张义用来做义工了。女儿今年才10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住校,也经常跟着他参加义工活动。她很听话,做义工时总是一个人站在一边。有时候张义忙得把女儿忘了,别的义工看着心疼,便带她去吃饭、喝水。张义说:“家人虽然稍有抱怨,但还是非常理解、支持我的。”有时也会有不理解的声音出现,有人说他为了出名,有人说他为了赚钱……熟悉张义在网上看到这些言词,都会主动想办法删除,张义却说:“不要删,我是实实在在做好事,真正想帮助人,问心无愧。”

  也有人问他:做义工没有报酬没有名利,你花费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这么辛苦,到底图个啥?张义说,我啥也不图,能帮助别人,我就觉得值!自从张义把精力投入到义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了,个人娱乐的时间没了,车子的油耗多了,口袋里的钱少了。去年一年,他的私家车跑遍滕州所有乡镇街村,每月自己掏电话费300多元。而他的付出是无法用金钱、时间和数字作统计的,因为爱本身是无价的。

  在张义的带领下,滕州义工从十几名成员发展到目前拥有志愿者3000余人。张义的事迹也多次在山东电视台、枣庄电视台、滕州电视台以及大众日报,山东青年报、枣庄日报、滕州日报等媒体及各大网络广泛报道。他被选举为山东公益联盟常务理事,山东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枣庄市爱心联合会副会长,滕州市义工协会会长、同时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志愿者,山东省十佳义工、山东省学雷锋巡讲团成员,2012年度感动枣庄十大人物、滕州市五四青年奖章,他创办的义工协会被评为山东省学雷锋先进集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