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不言苦

2013年12月20日 13:5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让志愿者成为一面旗帜,吸引更多的社会青年加入团队,志愿者协会每年都评出“十佳志愿者”,去年,贾崇珍、赵佩、刘磊等人成为2012年度“十佳志愿者”。贾崇珍获得山东省“乡村偶像”总冠军后,把三万元奖金全部无偿捐给郭庄村。“中国好人”黄修良担任雷锋村分会会长以后,更加关注公益事业。17岁的朱智慧是郓城实验中学一名在校生,参加公益活动让她懂得了:珍惜身边的爱,并加以回报。

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

顶烈日义务宣传禁烧秸秆

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在郓城,有这样一个团体,从最初的十几个热心人发展到数百人的爱心团队,他们深入小区,奔波乡村,为孤寡老人、为弱势群体奉献着爱心。每次公益活动时,人人都穿上“郓城志愿者协会”红色马夹,越来越长的队伍俨然一条红色的爱心河流,温暖着城乡。

  在没有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帮助困难群众,2012年5月30日,在热心人王飞波、吕斌等倡导下,郓城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会员来自郓城的各行各业,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65岁。为使志愿工作有序进行,吕斌建立了志愿者报名QQ群和会员QQ群,把即将开展的活动通过QQ群和短信,让志愿者了解动向,安排时间,做好献爱心的准备,活动结束后,吕斌把照片发布到网上,会员可以随时查看公益活动开展情况。

2012年7月的一天,吕斌接到郓城程屯杨寨村村民的一个电话,说本村青年杨洪金在外省工地施工时被重物砸伤脊柱,高位截瘫,双下肢严重溃疡,将要殃及股动脉,随时危及生命,十多万的治疗费用让他一筹莫展。听说此事后,吕斌带领几个志愿者马上去考察,发现杨洪金的父亲患脑瘫多年,高额的医疗费让哥哥几乎丧失生活的信心。杨洪金的困境让吕斌不禁流了泪,他随即向全县发起了“汇集爱心 点燃生命”捐款活动。“37度的高温让每个志愿者汗如雨下,但他们不叫苦不叫累,还带头捐款,一个上午就募集了9400元爱心资金。”吕斌感动地说。当把善款交到杨洪金母亲手中时,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不禁跪地大哭。感人的场景令每个志愿者为之动容。

寒冬腊月,他们为贫困儿童送去“幸福的围巾”,为李樊庄“公媳”孤寡老人送去关爱;

  五四青年节,30多名志愿者一起,为唐塔广场“洗脸”;

  六一,他们为五位贫困留守儿童筹善款6600余元,并赠送书具;

  高考期间,100多名志愿者分赴各个高考点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矿泉水;

  建军节,他带领志愿者来到军营,举办两届“军民心连心 和谐一家亲”文艺汇演;

  重阳节,他们深入到几家敬老院为老人们引吭高歌;

  国庆节,隆重举行“迎仲秋 庆国庆 暖夕阳”活动,慰问老红军龚西斯;

  “再烦,也别忘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苦,也别忘坚持。”副会长王飞波这样总结做公益事业的经验。

  结缘“第一书记”,让会长吕斌带领志愿活动走向了深入。去年5月,他走访了位于黄河岸边的黄集乡郭庄村,实地验证了省文化厅下派“第一书记”王炳春所做的扶贫故事,感觉他是个有爱心、做实事的人,围绕“第一书记”帮包村的系列活动随即展开:为郭庄村留守儿童捐衣服,建立“郓城志愿者爱心书屋”;为郭庄村的党员开展了“感恩好书记 爱心献七一”文化乡村行一系列活动;2013年春节,还带领志愿者中的才艺会员,与前来帮扶的省文艺工作者共同为郭庄村民奉献了一台丰富的乡村春晚,做公益活的同时,志愿者会员的文艺才能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如今,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就有爱心联盟企业二十多家,会员从原来的2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300人,还成立了分会。”吕斌说。从公务员、教师、企业家、矿井工人、退休人员、到下岗工人和自由职业者,人人争先恐后,志愿者们在“爱”的大家庭里传递着温暖。

   为让志愿者成为一面旗帜,吸引更多的社会青年加入团队,志愿者协会每年都评出“十佳志愿者”,去年,贾崇珍、赵佩、刘磊等人成为2012年度“十佳志愿者”。贾崇珍获得山东省“乡村偶像”总冠军后,把三万元奖金全部无偿捐给郭庄村。“中国好人”黄修良担任雷锋村分会会长以后,更加关注公益事业。17岁的朱智慧是郓城实验中学一名在校生,参加公益活动让她懂得了:珍惜身边的爱,并加以回报。

  自去年5月以来,郓城红马甲爱心团队300多名志愿者,已组织策划活动100余次,筹集爱心资金30余万元,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1200人次。这个红色马夹团体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曾荣获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2012年度“优秀公益协会二十强”、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并接受社会各界锦旗20余面,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