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爷爷”上岗护学

2013年12月20日 15:34作者:来源:大众网

退休工人,下乡知青,日照实验小学家长护卫队大队长,常年义务护学,牵手保护孩子安全过马路。

“队长爷爷”方兆彬:每天四次上岗护学

  方兆彬,男,1952年4月29日生,退休工人,下乡知青,日照实验小学家长护卫队大队长,常年义务护学,牵手保护孩子安全过马路。

  在日照市实验小学门口或附近路口,每天上学、放学的孩子和家长们都会看到一位穿着反光背心协助交警指挥交通,牵着孩子的手过马路的老人,他就是实验小学家长护卫队大队长方兆斌。从家长护卫队成立到现在,他每天牵手保护孩子过马路,一天四次,一次都没有落下。

  ●现场:三辆车企图闯关

  11月22日下午3点钟,方兆斌已经在学校附近的路口了,“下午时间只有两个小时,时间太少了,我就不回家了,在附近等着放学。”他说。

  原来,每天中午他都会在1点半以前到学校门口护学,而下午3点40放学,他必须在3点半以前准备好,所以期间就不回家了,“在附近逛逛,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3点半还没有到,方兆斌就开始在金阳路与西海路路口做护学前的准备了,家长护卫队的其他值班家长们也陆续到来。

  方兆斌站在警戒带的南侧,指挥车辆通行,并护送从西侧过马路到东侧的孩子。“我站在这里就是怕有车不服从指挥,非得往南走。”方兆斌每天四次护送孩子们上放学,护学经验颇为丰富。

  3点45分左右,一辆白色的面包车看着是绿灯就往前冲,全然不顾前面的禁行设施,方兆斌赶紧打手势让他们左拐,口中的哨子也吹得吱吱响。快到路口的时候,这辆面包车才停下,一个年轻人伸出头来在辩解着什么。方兆斌笑着跟他解释了几句,并连续打了几个左拐的手势,白色面包车好像并不情愿的左拐离开。

  这样的闯关行为并不仅仅是这一起,10分钟内共有三辆车企图“闯关”,其余两辆都是黑色轿车,都被方兆斌“挡驾”,其中一辆再看到方兆斌的左拐手势后绕行,而另一辆一直到警戒带附近才停下,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方兆斌都会上前解释,尽管不情愿,也许是顾忌路口执勤的民警,最终都左拐绕行。

  “你看着挺简单,其实,这样的天执勤一次都能出汗。”方兆斌,护学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边看着信号灯,一边看着周围车辆,一手拦车、指挥交通,一手还得领着孩子。

  ●无奈:时间用来磨嘴皮子

  “交警在这里还好说,不在的时候很多人不听护学的护卫队员的指挥。”方兆斌诉苦说,虽然绝大部分过路人、接送孩子的家长比较配合护学,但不被路人理解、遭受责骂也经常发生。

  方兆斌很多时间都用来跟一些不理解的,闯关的人“磨嘴皮子”了。“护学的时候,可能也给附近的居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方便,但是也希望所有的居民都能理解,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最让他哭笑不得的是今年的4月,当时是中午的上学期间,一个中年人开车直接往南冲,当车子被警戒带拦下后,中年人冲方兆斌说有急事,非要过去。

  “你猜,他口中的急事是什么事?”方兆斌一边说,一边苦笑,“他要过去理发。”

  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那么多,交通状况又不是太好,方兆斌理所当然让其绕行,“我好说歹说,劝说他在不忙时给孩子们让让路,可以绕行的时候尽量绕行。结果那人虽然走了,但一直骂骂咧咧的。”方照宾说,那位中年人骂骂咧咧的行为,受到很多家长的指责。

  “那个老人真不容易。”前来接孩子的毕先生说,他每天都看到方兆斌在这里执勤,非常受感动,但是因为夫妻双方上班都比较忙,所以一直没有机会能参加护学。

  方兆斌不愿意再提起当时的情况,他说,他问心无愧,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安全。“别人的孩子也是孩子,只要孩子们安全了,我们心里就高兴。”这是方兆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护学也带给了方兆斌开心和快乐,“看到有家长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加入护学组织,我觉得挺有成就感。”方兆斌说,家长的行动说明他的行为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让方兆斌老人更高兴地是,“现在很多路过的家长、司机见我在护学,会主动跟我打招呼,有的还喊‘大爷好’,这说明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我内心里也是非常高兴。”

  ●愿望:护学行为能够传承下去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护学行为能够传承下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方兆斌说。

  在家长护卫队成立前,在没有牵手斑马线护学活动前,每天,方兆斌都会骑上自己的电动三轮车送外孙去上学。到了学校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车流,他的心就悬着,直到亲眼看着外孙走进学校大门,他才会放松下来。

  有时候,看到车流量太大,他就主动停下车来,配合一下交警同志,帮助孩子们过马路。时间久了,方兆斌认识了几名年龄相仿的伙伴,他们也都是来送孩子的家长。“我们几个都是退休人员,送完孩子后,就自觉留下来,帮一把。”

  自从市交警直属大队联合实验小学校组织了家长志愿护卫队后,方兆斌第一个报了名,并且主动申请当上了护卫队队长。从此,他每天牵手保护孩子过马路,一天四次,一次都没有落下。

  “我的孩子还有三年就从学校毕业了,自己怎么着也会坚持三年,但我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需要更多家长的热情参与。”方兆斌说,他的最大的愿望是护学行为能够传承下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希望市民们在不忙时给孩子们让让路,可以绕行的时候尽量绕行。家长们也尽力看好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