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小聚大爱

2013年12月23日 14: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洪果同志是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一名经济法教师,又是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多年以来,无论是在教师岗位,还是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岗位,一直铭记育人教书和坚守法律职业操守,一直坚信小人物和小事件对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积小善成大爱,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如春日阳光般温暖感人。

  吕洪果同志是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一名经济法教师,又是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多年以来,无论是在教师岗位,还是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岗位,一直铭记育人教书和坚守法律职业操守,一直坚信小人物和小事件对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积小善成大爱,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如春日阳光般温暖感人。

  授业解惑之时谨记传道之己任

  古人讲老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摆在第一位,因为只有具备品德高尚的人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要传道,首先自己必须有道。

  2012年春天的一个下午,一个深圳的电话打到吕洪果老师的手机上,他接起电话,对方讲“我是您的学生,从深圳坐飞机到山东,看看您”。学生是来还钱的。经过学生的一番解释,唤起了很久前的一段记忆。那是2008年夏天,吕老师很早来到学校,去办公室经过一个教室听到有女生轻微的哭泣声,因为楼里面大家还没来上课,人很少,很安静,所以哭泣声很明显。他走进教室,劝慰了解,才弄清楚:这学生家是宁夏的,从小父亲病故,母亲务农供姐弟两个人上学,面临应届毕业,但回家的路费还没有着落,她又不愿让家人和老师同学知道,愁苦之下忍不住以泪洗面。面对窘迫但坚强的学生,吕老师搜遍了全身凑了八百多块钱给她,女生再三推辞,吕老师就说“算我借你的,有钱了你还我。”。以后吕老师就把这事忘了,他也不认识这名学生。这位学生后来独闯深圳,经过几年努力,已经事业有成并结婚,这次就是专门来还钱并感谢吕老师的。

  在讲台上从课本辐射到学生生活,吕老师的讲课内容除了课本理论知识,如何做人、树立正确世界观和价值观、法治精神无不贯彻其中。

  帮贫扶弱求正义,做不一样的律师

  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为此吕洪果还在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做兼职律师。他热心于公益诉讼和法律援助,对于社会弱势群体,他经常无偿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有时甚至自掏腰包给予困难当事人生活上的帮助,他从2011年夏天开始义务为潍坊市广播电台爱家933广播的听众提供法律咨询。他始终坚信法治精神高于一切,始终坚守法律人职业操守,始终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

  2012年12月,他接到一个来自东北的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位残疾人士,他的姥姥名叫秦张氏,现年92岁,原居址在山东省诸城县新星农社王家沙愣村(五保户),于1965年到了东北投奔独生女儿张桂英,现居住地在吉林省九台市营城街曙光委12组女婿杨凤德家。由于秦张氏老人一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是块心病,她的外甥就辗转把电话打给了吕洪果,想请帮忙协调解决。这是一个典型的费工费时的非诉讼案件,而且是免费的法律援助案件。吕洪果没有推辞,他多次联系诸城市户政科,寻找证人,经过努力终于在2013年3月为老人补办了户口和身份证件。其家人多次致电感谢,并想要于2013年“五一“假期期间来潍坊当面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了。

  他接手的案子,无论标的额大小,无论当事人贫穷还是富有,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细心取证、反复研讨,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不卑不亢的代理认真做好每一个案子,赢得法官的尊敬和当事人的认可。很多当事人提出要给他一些财物作为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实在推辞不了的锦旗他收下,但从未示人。

  热心公益,做传递爱心的社会人

  他还是潍坊市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各项活动。从2009年开始和同事一起对安丘市拓山镇曹家河村一个单亲留守儿童进行结队救助,除对其进行物质捐助外,还定期联络给与精神安慰。

  他曾经讲过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今年春天他在北宫西街奥体中心等公交车,看见一位与父亲年纪相仿的环卫工人在清扫人行道上的垃圾,满头大汗。他从旁边的便利店买了一瓶水递给大爷,环卫工人连声感谢接过来。他边跟环卫工干活边聊天,两人兴致很高,像多年的老朋友,分手时,他拥抱了一下环卫工人,等他走出十多米,环卫工人才从拥抱的惊呆中醒过来,对着他喊“师傅你是个好人!”。他说“一个下午心里都美滋滋的”。其实他相信被拥抱的环卫工人心里一定美滋滋的,跟环卫工大爷接触的人也会感受到他的快乐,因为拥抱虽小但爱会传递。

  其实他没有做什么大事件,他也是那种随时会淹没在人流中的人。但他坚信:善小聚大爱,升华正能量;善虽小,却可臻大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