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哲:捡黄牛养半年还失主

2014年01月20日 15:27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即墨市北安街道林戈庄村村民杨健哲终于了了桩心愿。今年2月,她在村口见到一头大黄牛,不知道是谁家的,就领回家养着。这一养就是半年多,为了养牛,不种地的她干脆种了两亩玉米,为了防偷,家里还装上了摄像头。8月29日晚上,牛主人崔永田终于露面,见到黄牛,直说“比我喂得都强”。

  近日,即墨市北安街道林戈庄村村民杨健哲终于了了桩心愿。今年2月,她在村口见到一头大黄牛,不知道是谁家的,就领回家养着。这一养就是半年多,为了养牛,不种地的她干脆种了两亩玉米,为了防偷,家里还装上了摄像头。8月29日晚上,牛主人崔永田终于露面,见到黄牛,直说“比我喂得都强”。

  2013年2月2日傍晚,跑完运输的杨健哲回到即墨北安街道林戈庄村的老家,走到村口,突然发现一头大黄牛。“正在想这是谁家的牛,突然一辆车跑了过去,差点撞上它。”杨健哲说,没见牛周围有人,她就下车过去看看。借着车辆的灯光,杨健哲发现大黄牛是一头成年老牛,怀疑是邻近村子里走丢的。“那时候快过年了,杀猪宰牛的很多,万一被别人拉去宰了,牛主人肯定会难过,我就决定先拉回家,然后找找它的主人。”杨健哲慢慢靠近牛,还说着话,就这样大黄牛顺从起来,愿意跟着杨健哲。

  把牛拉回家后,杨健哲先和家人说了情况,一家人开始想办法联系亲戚、朋友,问问本村和邻村有没有丢牛的。“我后来还找到村书记,向他说了这事,他也打开大喇叭,广播了好几遍。”不过,过了十来天,眼看就过年了,依然没有失主上门。找不到失主,杨健哲决定先把牛养起来。第一个困难是家里早就不养家畜了,没有地方让牛休息,一家人顺势搭起了一个棚子。接着,草料成了第二个难题。杨健哲先是发动丈夫和哥哥出去找草料,后来干脆花500元钱包了两亩地,种上玉米给牛吃。

  一晃俩月过去了,大黄牛个头不小,算下来价值1万多元,听说杨健哲捡了大黄牛,很多冒牌“失主”找了过来。“一开始我就发现了牛身上的标记,但那些人都没说对,我就把他们打发走了。”同时,小偷也盯上了大黄牛。一天晚上,一伙人过来偷牛,好在没有得逞。第二天,杨健哲家人发现门上的锁被弄坏了。为此,杨健哲不仅加固了院墙、门窗,还花了七八百元装上了摄像头。监控起了作用,后来再没有人过来偷牛,杨建哲也松了口气。

  除了广播、村里人口口相传,杨健哲还登广告、贴传单,多方打听牛主人的消息。终于,将近7个月后,牛主人露面了。8月29日晚上,牛主人崔永田找到杨健哲,将牛领走了。“我看有人寻过来,就让他说说标记,后来他说对了,我就把牛还回去了。”杨健哲说最后还牛的时候有点舍不得,毕竟养了7个月,已经有了感情。

  北林戈庄村支书杨双贤是个老江湖,他怕出意外,后来找来派出所民警作见证,将牛还给崔永田。据介绍,崔永田是华山镇人,今年已经79岁了,是村里的五保户。丢了牛,找了很长时间没有找到,他已经没有指望了,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杨健哲捡了头牛,赶紧找了过来,没想到还真是自己丢的牛,老汉高兴得差点掉泪。“喂得可好了,比我喂得都强,这家人心好,没给咱喂瘦了,也没给咱杀了。”

  9月4日下午,杨健哲和记者聊了养牛的前前后后。突然多了一头牛,给家里添了很多麻烦,好在家里人都很支持,才能将牛养这么长时间。“我让老母亲养牛,也让儿子去放牛,他们也没多说什么。有人说我傻,我不管他们。现在社会上很多事情都说不过去,都是良心坏了,再不就是让钱闹腾的。好心有好报,我始终这么觉得。”杨健哲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