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颖:精医尚德 青春无悔

2014年01月20日 15:03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颖,女,汉族,1981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本科学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的主管护师。

  韩颖,女,汉族,1981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本科学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的主管护师。

  从成为护士的那一天起,她就在心里牢记南丁格尔说过的一句话: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收治体重小于10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1000-1500克的极低出生体重儿以及患有新生儿常见病的患儿,此类患儿病情变化快,受感染的风险大却又没有语言表达能力,有时只是手指轻微的颤抖可能就是缺氧的表现,一次的吸吮无力就是病情变化的苗头,她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一次次地与同事们把柔弱的小生命从死神的手里夺回来。

  2010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救护车从外院转来一个体重只有530克的袖珍早产婴儿,婴儿生命危在旦夕,正在上夜班的她立即将患儿至于抢救台配合医生进行气管插管、心电监护、以精准的技术开通静脉通路及挠动脉置管等各项抢救工作,经过一夜的全力抢救,患儿脱离了危险,病情趋于稳定,接下来便是对于每一个早产儿看似简单实则重要的呼吸的管理、体温的管理以及营养的问题,由于体重小、吸吮力差,有时需要她用滴管一滴一滴的喂养,从0.5毫升渐渐增加至自己能够吸吮足够身体需要的奶液。经过30多个日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儿体重增至2000克,未发生护理并发症顺利出院。该患儿是目前国内有报道的、救治成功的、体重最低的早产儿,经过三年的随访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不逊于同龄儿。

  在日常工作中,她细心观察总结经验提出“不间断用氧下针刺气管插管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为科室的中坚力量,她还承担科室的护理技术操作指导,带领低年资护士完成各项工作,协助护士长做好病房管理工作。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为无陪护病房,宝宝刚一出生就与母亲分离,身为一位母亲她更能理解患儿家长的心情,所以总是耐心接待每一位家长,赢得家长的信任,取得家长的配合让每一个宝宝尽早康复。她向患儿家长承诺:在病房里,您不能陪在孩子的身边,我就是孩子的妈妈。被她认真细致、耐心温暖的服务态度所感动,患儿的家长专门为她送来了一面“不是生母、胜似生母”的锦旗。

  作为院团委的一名团干部、省级青年文明号的一分子,她总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深入领会三好一满意,创先争优活动精神,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积极深入到社区、农村、学校开展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将急救知识带进学校、社区。今年五四青年节,她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代表,在医院“学身边人 传正能量 筑青春梦”主题活动中发言,就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与在座的广大团员青年进行了交流。

  她从不认为自己的工作有多高尚,只是因为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只是因为妇幼保健院是新生命诞生的地方,应该看到的是更多的喜悦和希望。

  工作13年来,她一直恪守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熟练掌握各项护理常规和护理技术操作,每年的护理理论及技术操作比武均能取得一等奖,多次被评为院优秀护士、优秀团干部、优秀志愿者,并于2010年被评为济南市十佳护士,2011年济南市优秀护士,2012年济南市卫生系统文明卫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