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静:十艺节群众文化传播者

2014年01月20日 15:52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是巨野县文化馆馆长,历年来多次担任巨野县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总策划;她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工作者,足迹遍布全县60多个行政村,抢救出3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魏玉静正在指导学生琵琶演奏

魏玉静与民间老艺人交流

 

  她是巨野县文化馆馆长,历年来多次担任巨野县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总策划;她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工作者,足迹遍布全县60多个行政村,抢救出3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她是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巨野县音乐家协会主席,多年来她把自己扎根基层,业余时间辅导过近百个基层文艺团体,培养青少年音乐人才1000余人。她的名字叫魏玉静,很多人尊敬地叫她魏老师,还有人亲切地称她魏大姐。她,是名副其实的群众文化传播者。

  刚刚过去的十艺节,魏玉静耗时三年打造的鲁西南鼓吹乐《唱大戏》获得了“群星奖”;山东琴书《闹喜宴》入围了全国的决赛,获得了山东省“星光奖”,魏玉静个人也荣获了全国“群文之星”的称号。

  不让女儿回家的“狠心妈妈”

  今年6月的一天,魏玉静接到一个电话:她担任音乐设计并组织编排的山东琴书《闹喜宴》成功入围“十艺节”群星奖曲艺类作品决赛。挂掉电话,魏玉静长叹一口气。“当时,我想第一时间与在上海戏剧学院读大一的女儿分享这个消息,但又担心影响她排练。”魏玉静告诉记者:“女儿要在上海戏剧学院《春日景和》戏曲音乐会上进行琵琶演奏,这是女儿第一次登上这样的舞台,老早就打电话邀我去上海观看,可一直腾不出时间。”

  说到这儿,魏玉静眼圈微红。今年“五一”,女儿打电话,说想要回家。当时,魏玉静正在带领柏氏唢呐艺术团备战全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她在电话中和女儿商量:“要不你先别回来了,我和你爸最近比较忙……”。6月2日,全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在菏泽落下帷幕,巨野县唢呐艺术团获得演奏奖。当晚,女儿打电话祝贺魏玉静,顺便邀她到上海观看自己的演出。“我当时已经知道《闹喜宴》要参加群星奖复赛,可我不忍心告诉女儿。”魏玉静略带哭腔:“我跟孩子说要相互理解,可大部分时间都是她在理解我的难处。”

  谈起孩子,魏玉静坦言:“照顾得不够好,上小学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都有人接送,而女儿却要自己回家,遇上刮风下雨,女儿经常会滑倒,膝盖不知道被摔破了多少次。”

  与历史赛跑的“非遗卫士”

  “她不是‘工作狂’,却总是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巨野县文体局局长解瑞民告诉记者,魏玉静的工作能力和强度在全市的文化系统都是出了名的。2006年,魏玉静开始主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工作。她没有非遗工作经验,手边也没有现成的资料,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巨野县万丰镇的唢呐技巧远近闻名,住在该镇的陈家世代吹唢呐,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被人们称为“陈家唢呐班”。2011年,陈家唢呐班代表山东省参加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这是他们第6次进京演出。演出结束后,陈家班传承人陈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家班不会忘记一个人,那就是巨野县文化馆馆长魏玉静。“几次演出都是魏老师联系的,陈家班因此才有机会走出村庄,让陈家唢呐这种田间地头的‘响器’登上了文艺舞台。”

  “陈家班唢呐是巨野宝贵的文化资源,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很高兴。”魏玉静告诉记者,陈家班进京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县里领导给过很多帮助。”

  在魏玉静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麒麟的传说》,谈起这本书的“出炉”,她直言“辛苦”。当时,巨野的“麒麟传说”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魏玉静负责资料整理和收集工作。“手头没有现成的资料,要收集那些老辈人传下来的故事,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前前后后下村超过200多次,在村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时候回到家都要凌晨一两点了。”魏玉静告诉记者:“为了弄清楚一段传说的真假,往往需要找10余人求证,有的老人生病了,吐字不清晰,往往一句话都要听十几分钟。”

  没有节假日的“快乐使者”

  魏玉静是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也是巨野县音乐家协会的主席,尤善琵琶演奏。为巨野的高中艺术生提供培训被她当成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同事眼中,魏玉静的日程安排是没有周末的。“孩子平时要上文化课,也就周末有时间,跟学生们在一块很高兴,心态也随着年轻了。”在魏玉静的眼中,这样过周末就是最好的休息,很有意义。2004年,魏玉静指导的琵琶专业学生姚文心、佀梦瑶、冯楠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2004中国德艺双馨大赛”,并获得银奖,而她本人也被大赛组委会评为优秀教师。据统计,自工作以来,魏玉静培养的1000余名青少年音乐人才中,有不少人考上了国家重点院校。

  翻看魏玉静的荣誉簿,其中不只有全国“群文之星”、“全国德艺双馨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这样的国家级奖章,更有诸如“优秀社区文化辅导员”这样“接地气”的荣誉,其先进事迹也多次被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菏泽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媒体报道。“说是文化辅导员,其实是我跟大家一起娱乐。现在的社区活动都不用组织,吃过晚饭,很多妇女就会自发地到广场上来,只要有空闲,我就帮她们编排一下舞蹈动作。”魏玉静对记者说道:“能把快乐传递给她们是我最大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