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义:桃都税魂写忠诚

2014年01月20日 16:29作者:来源:大众网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张书义走了。他用一位共产党员最纯净的底色,熔成五彩斑斓的生命光谱,照亮了短暂的人生,绚烂着这个世界。正如肥城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京丰所说,张书义站着是一面旗帜,躺下是一座丰碑,他那种忠诚的工作精神、执著的“战士”操守、善做善成的工作理念已经成为年轻一代地税干部鼎力效仿、激励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相信,这也将会成为全社会所崇尚的财富。我们应该向张书义学习!

   

    追记石横中心税务所所长张书义

  张书义,男,汉,中共党员,1966年12月生人,生前任肥城市石横中心税务所所长

  在建设美好肥城的号角声中,在主战场之一的地税战线,广大干部群众默念着一个名字——张书义。由于积劳成疾,罹患食道癌,2013年7月15日,张书义生命的时针永远停留在了47岁。

    7月15日,一个看似普通的日子,时任政府副市长、各部门领导、驻地村支部书记、帮扶村困难群众、企业家代表1200多人,挥泪送别这位忠诚于地税事业的好战士。

  从税25年来,张书义历任石横分局征管员、直属分局股长、过村所所长、湖屯所所长、汶阳分局局长、直属分局局长、石横中心税务所所长等职。从税25年来,张书义火一般的工作热情淬成党旗红,染红了自己,也映红了肥城地方税收事业。他是泰安市人大代表、泰安市劳动模范、泰山先锋共产党员。2012年以来,在身患重病期间,他毅然坚守工作岗位,践行工作职责,诠释着“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黑白色的遗像背后,是他用共产党员的生命底色写就的忠诚人生。

   护税聚财的排头兵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财力支撑。无论是昔日的征管员还是后来的税务所长,张书义同志都把护税聚财放到突出的位置,把推动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1994年冬天,国地税刚刚分家,在临近春节的时候,张书义发现10里地之外的石横八道岭一经销户未按时申报纳税,他迎着刺骨的三九寒风骑着自行车去问询情况,并将未缴纳的32.10元足额及时入库。尽管回到单位时,同事们都早已回家过年,但他心里仍然很高兴,因为他完成了自己分内的工作,尽到了自己护税的职责。

  当他成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后,他的眼界宽了,思路更开阔了。从过村所所长到湖屯所所长,从汶阳分局局长到直属分局局长,10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单位工作,他都把涵养税源和护税聚财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担任汶阳分局局长期间,他协助聚源集团购下一块地,并帮助其成功建设分厂,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方便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到石横中心所担任领导职务之后,在打造齐鲁经济强镇的热潮中,他带领大家冲锋在前,实现了经济税收跨越发展。石横镇,是肥城市经济重镇,也是全国500家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这里是鲁中地区能源、电力、冶金工业基地,有全国500强企业石横特钢集团和石横发电厂。这里的地税收入占全市地税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工作的重要性显而易见。2010年年底,石横查庄矿储煤厂客户急需用煤,而储煤厂车辆不够,张书义同志主动牵线搭桥联系好车辆,解决了储煤厂的燃眉之急,帮了储煤厂一个大忙。在每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他都组织全体人员在街上耐心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努力提供最优质的税收服务。他组织落实石横特钢集团工业技改减免税1400余万元,组织落实个体业户税收优惠106万元,安排相关人员先后为16个新上项目完善经营手续、协调贷款事宜、健全财务管理,促使企业提前投产走上健康发展轨道。企业做大做强了,税收自然增加了,经济税收实现了良性发展。三年来,石横中心所税收收入大幅增长,2010年组织税收3.6亿多元,2012年税收达到5.6亿元,年均增长1亿元以上。石横镇党委书记孙衍辉说“石横近几年的发展与张书义同志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执著坚守的老先进

  2013年初,在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公开投票基础上,张书义同志被肥城地税局党组评为“爱岗敬业”之星,这是一种荣誉,也是对他多年来忘我工作的写照。

  张书义同志工作争先,不落人后。他一直奉行一个原则:是红旗就要抗,是荣誉就要争。他曾经创新了一套系统的车辆管理办法,合理的建立了三道征管防线,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此举曾在《中国税务》、《泰安税务》、《山东税务纵横》上发表,并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他经常对同志们说,同样是做一件事,应付也是应付,同样浪费时间和精力,你就不如把它做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这样既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又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受到同志们的尊敬,何乐而不为。在担任直属分局局长期间,他把城区办税服务厅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在统一按照市局要求进行改造的同时,努力抓好服务厅软件建设,建立了服务制度等五项机制,通过连年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服务厅人员的礼仪意识明显增强,文明办税的效率大幅提高,办税服务厅也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2009年5月揭牌仪式上,他受到了时任泰安市妇联主席刘玉勤同志的表扬。

  2010年初,张书义同志到石横中心税务所担任所长后,带领同志们深入基层税收一线,实际了解税源情况。工业园区新上的工业项目,企业新开工的基建工程,他都了如指掌,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税源。他心里总装着工作,脑子里总想着工作,时间上总安排着工作,每天早上一上班,所里班子就召开碰头会,将一天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下去,而且他重在抓落实,对安排工作的完成情况、工作成果、完善措施,他都及时调度,做到心中有数。每个星期五下午,他都及时召开工作落实会,分人分项逐一报告各自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对每个人的发言,他都悉心总结并做好笔记。尽管身体一直不太好,胃部经常疼痛,但他从不介意,很多时候工作与治疗发生冲突,作为所长他总是以工作为重,他晚上让妻子煎好药,第二天早上再把药带到单位来喝。三年来,他一直是一边工作一边治疗,心里装的全是税收事业。有时家人埋怨他太拼命,同事也劝解他爱惜自己的身体,可是他总是笑着回答:“我爱这项工作,拼命也值。”也因此,人们都叫他“拼命三郎”。在他重病期间,地税局李局长带领班子领导去看望他,他还谈起石横的税收工作和人员结构情况,向局里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

  在张书义同志任石横所长期间,石横中心所先后获得泰安市文明单位、泰安市廉政示范点、肥城市基层先进党组织,肥城地税局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荣获泰安市优秀人大代表、肥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秉公执法的好领导

  张书义局长执法如山,不徇私情。1995年的一次税务大检查,石横南高余村一运输户为少交税款曾悄悄塞给他1000元并请求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蒙混过关,这1000元他不仅没有收下,而且严词拒绝并教育了该运输户,最终将其所欠的7240元税款足额入库,维护了国家的财产。

  走上领导岗位后,张书义同志依然将克己奉公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他在石横担任所长的三年里,查处的税收违法案件无数起,很多老领导、老同学、老朋友都打电话或上门说情,但都被张所长一一挡了回去,每起税收案件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缴纳了税款,滞纳金和罚款。2010年下半年,所里查处一个镇招商引资企业,该企业打着镇招商引资的大旗,加上同上级领导关系密切,拒绝交纳税款。所里遵照相关税收法律,全面搜集了该企业的所有纳税证据及材料,准备按照法律规定起诉该企业。此时该单位负责人才引起高度重视,开始找关系托人送礼,其单位人员先后多次找到所长办公室及家里,张书义所长都把礼品原封不动的退还给该纳税人。最后该纳税人迫于无奈,依法补缴税款280多万元,滞纳金40多万元,该单位也纳入了正常的纳税轨道,此次执法不仅维护了税法的尊严,追缴回了国家的税款,张书义所长高尚的人品也得到了全所上下高度的赞扬。

    作风朴素的当家人

  张书义同志作风朴素,勤俭持家。到石横三年来,同志们从没见到他穿过一件新衣服,换过一双新鞋。张所长常对大家说,这衣服又不坏,洗的干干净净的,穿在身上合体,没必要追求时尚,省下来的钱还不如帮帮那些吃不上、喝不上、上不起学的人,体现我们的价值。张所长对自己要求勤俭,对单位也是一样,所里该花的钱一分不吝啬,不该花的钱一分不浪费。张书义所长刚来石横时,分局聘用一名专职打扫卫生的保洁工人,一年工资开销花费1.6万元,张所长认为这笔钱没有支出的必要,就把这名工作人员辞退了,而是改换成每周五下午自己亲自带头,带领大家齐动手,共同打扫卫生,这既节省了分局的开支,又养成了同志们热爱劳动、讲究卫生的好习惯。他把节省下来的费用一分也没有浪费,而是用在所里的发展上和驻地困难帮扶上。两节期间,他尽其所能积极帮扶驻地村困难业户和贫困家庭学生,个人累计支出7000余元。

  作为石横中心税务所所长,他关心同志,可敬可亲。他总是将同志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时时挂在心头。哪家孩子要上学了,哪家老人生病住院了,哪家需要搬家了等生活细节上的琐碎事,张书义所长都十分关心,并专门安排所班子成员走访看望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初来石横,在得知协税员工资太低的情况后,他积极与镇政府协调,不厌其烦,积极争取,最终给了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他对同志们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帮助,积极发展优秀人员入党。三年来,共向镇组织室争取党员名额三人,进一步扩充了所里的党支部队伍,加强了基层的党组织建设。所里办公楼老旧,年久失修,每到冬季取暖就成了大问题,张所长上任后,先后改造了供暖锅炉,翻修了暖气片,装上了新式的换热设备,取暖效果得到了保障。

    孝老爱亲的真男儿

  张书义同志在家中排行老三,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父亲是村支部书记,受父亲言传身教影响,青年时期怀揣家国之梦,曾经想通过高考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并进行了艰苦的努力,然而三次高考三次都落榜了。但是他始终未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凭着善于学习的优秀品质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从一名临时工逐渐成长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因为青年时代的挫折,反而养成了他珍惜亲情、看重友谊、重视工作的性格。

  父亲去世之后,随着母亲年事渐高,他和兄弟们争着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来尽儿女之孝,他和妻子商量让在城里读高中的二哥家的女儿到家里吃住并坚持到考上大学。2006年年底,书义同志的岳父查出食道癌,到老人早于自己9天去世。7年多来,他作为半个儿子,陪老人到省肿瘤医院治疗,为老人请专家会诊,自己主动缴纳医药费达数万元。他的岳父在弥留之际,还挂念着他,足见翁婿情深。作为父亲,他是一个慈祥的人,他用春风化雨般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成长和教育。自己主动学习相关教育知识,为孩子讲解做人、求学的道理。据刚拿到北京科技大学本科入学通知书的孩子讲,十八年来,他的父亲张书义从未动手打过他,就在高考前他还嘱咐孩子的母亲多给孩子补充营养,不要因为自己生病耽误了孩子的前途。作为一个丈夫,结婚近20年来,他从未和妻子吵过架。因为工作的缘故,他经常早出晚归,家庭中日常的柴米油盐、里里外外都落到了妻子身上。妻子为了让他安心工作,从未抱怨。在他生病期间,他经常对妻子说的一句话是“王兰,我对不起你。”张书义同志病逝之后,他的妻子经常对人讲,如果能换换,她愿意替他去死。书义同志不爱财,无论兄弟姐妹还是亲戚朋友、同学故交,有困难找他,他一定倾囊相助。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张书义走了。他用一位共产党员最纯净的底色,熔成五彩斑斓的生命光谱,照亮了短暂的人生,绚烂着这个世界。正如肥城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京丰所说,张书义站着是一面旗帜,躺下是一座丰碑,他那种忠诚的工作精神、执著的“战士”操守、善做善成的工作理念已经成为年轻一代地税干部鼎力效仿、激励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相信,这也将会成为全社会所崇尚的财富。我们应该向张书义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