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锟:乡间邮路上的绿衣使者

2014年01月20日 16: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寿光杨庄镇的乡村道路上,时常可以看到一位穿着绿色制服、皮肤黝黑、面容和善的中年男子与当地村民、沿街商贩、化工厂工人打得火热,他就是杨庄支局投递员王锡锟。

  王锡锟,男,34岁。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寿光杨庄支局从事基层投递工作。他始终以“优质服务、用户满意”为已任,认真做好投递工作。

  在王锡锟看来,投递工作虽是一个平凡岗位,但要干好不容易,心中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为做到这一点,他严格要求自己,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做到,别人能做到的,自己要做的更好。他所投递的段道被同事们戏称为“蜀道”,段道长、路难跑、村稀少,一天跑下来得100多公里,但他从未因此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2007年冬的一天,大雪下了整整一天,20多公分厚的冰雪,根本不能骑摩托车,他愣是推着自行车去投递,直到晚上8点才将报纸送完,这中间他跌了多少跤都已经数不清。

  凭着这股韧劲,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王锡锟从没有延误过班期,也没有收到用户一起投诉,邮件妥投率始终保持100%,平均每天延伸服务15公里,率先实现农村包裹直投到户服务。尽管每天都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但只要看到乡亲们接到邮件时露出的笑容,他会马上浑身释然,再次打起精神。在他看来,用户的满意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赞扬和肯定。去年7月份,他投递一件挂号信,地址是清水泊农场。知道的人都清楚该农场有好几个分厂,而且多数员工都是临时务工人员,如果按规定将信件送到总厂后,查无此人就可按地址不详退回。但“愚笨”的王锡锟没这么做,为尽快将信件送到这位叫马善本的客户手中,王锡锟每天利用下班时间,冒着30多度的高温,一家一户地问,一排房子一排房子地找。工夫不负有心人,4天之后,他终于将该快件送到了马善本的手中。

  王锡锟有一副热心肠。在做好投递的同时,他还经常主动为村民代缴各项费用、代买生活用品,甚至帮孤寡老人洗衣做饭。当地农场,有位孤寡老大娘,是齐鲁晚报的老订户,由于身体不好,需经常吃药,但农场卫生所很小,许多药都没有,王锡锟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她去镇上买药。时间长了,每次王锡锟经过老人家时,都会去陪老人说说话,帮老人干点家务。老人会很放心的将个人存单拿出来让王锡锟看看是否到期,他便将每张存单到期日记下来,到期主动提醒老人转存。后来老人视力下降,已看不清报纸上的字,可每到订报时仍会续订,因为在老人眼里王锡锟送去的不仅仅是报纸,更是一份亲情和关怀。他的爱心事迹也引起媒体的关注,今年,潍坊电视台、《山东邮电报》、《寿光日报》、大众网、山东新闻网、中国山东网先后采访、报道了王锡锟扶危救急的爱心事迹。

  王锡锟随身都会带着个小本子,记录着各家缴费的明细。每天投送结束,他都要把这些事情仔细核对清楚,才回家吃饭。他对于邮政事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当年,赶上修路,杨庄镇很多村庄都开始掀起捐款的热潮。当时他的工资只有800元多一点,但是他还是主动到村委交上200元用来修路。借用他的话就是,“修好了路不只大家走着方便,我以后送邮件也会好走一些”。十里八村走的久了,跟周围的人便逐渐熟悉起来,很多村里的事情他都如数家珍。这些年,他不知资助了多少孩子。他总是在寄发入学通知书的时候,如果知道这家的条件不好,便在信封里偷偷夹些钱,多的时候200元,少的时候80元,尽管他家里的情况并不见得比别人好,可是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却在一直坚守着。

  通常,王锡锟的午饭就是馒头和咸菜,偶尔吃点泡面。水是喝的最少的,土是吃的最多的,王锡锟的嘴唇不管冬夏都会很干涩。一年四季对他来说,都不是好天气。春天杨絮纷飞张不开嘴,话也不敢说;夏天酷热捂起痱子,又痒又痛;秋天蒺藜扎坏车胎,走一路补一路;冬天寒风刺骨,冻得手脚失去知觉。但是,他却一直无悔自己选择并坚持的这份工作。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安于平淡,乐于助人,在平凡中工作成就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他是当之无愧的邮政楷模、时代先锋。2010年,被潍坊市邮政局授予“先进生产者”、“优秀乡邮员”称号;2010-2012年连续三年被省邮政公司评为“四星级投递员”;2013年被潍坊电视台评为“基层服务明星”,拍摄专题记录片;今年9月份,大众网、齐鲁网、《山东邮电报》先后报道其爱心帮扶孤寡老人事迹,赢得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