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庆烨:学到老的"技术尖兵"

2014年01月20日 21:50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庆烨,男,1960年1月,滨州供电公司检修试验工区二次检修班班长。干了37年的继电保护专业,高庆烨只要一谈起技术问题,就神采奕奕、滔滔不绝,可是如果你和他聊起这些年他取得的成绩,他马上就从刚才的兴奋劲里跳出一句:“也就带着大家一起干活,做了几样小东西,没什么可说的”。

高庆烨:活到老学到老的“技术尖兵”

  高庆烨,男,1960年1月,滨州供电公司检修试验工区二次检修班班长。干了37年的继电保护专业,高庆烨只要一谈起技术问题,就神采奕奕、滔滔不绝,可是如果你和他聊起这些年他取得的成绩,他马上就从刚才的兴奋劲里跳出一句:“也就带着大家一起干活,做了几样小东西,没什么可说的”。这个漠视荣誉的人,却总能得到荣誉的青睐。2004年,他被授予山东电力职工创新能手;2005年获高级技师资格;此后三次被评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高级操作技能人才;2008年取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2011年通过复审;获2010年度山东电力继电保护技术监督工作先进个人,2013 年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

  三十七年打造的继电保护专家

  1976 年,高庆烨成了滨州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年龄最小的成员。因为人聪明,肯钻研,很快就成了这个专业挑大梁的人。尤其是最近二十年,不论是本专业还是相邻专业,遇到问题问高师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精通继电保护专业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能快速、准确地诊断、排除各类继电保护设备故障,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施工中图纸、设备等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有力的保证了继电保护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任班长20多年以来,他带领二次检修班团队,工作上精益求精,一直保持着继电保护动作正确率100%的优秀业绩。2010年6月,110千伏宣家变电站改造,须原屏位更换保护屏,电缆还用原电缆,针对这种情况,他提出了“改变保护屏安装结构”的改造思路,避免了全站停电。这种相当于局部麻醉换心脏的高难手术,高庆烨凭着缜密的组织和细致的技术处理,完成得很漂亮。

  创新不断的发明“大拿”

  高庆烨自主创新能力卓越。2004年研制二次接线专用模具,获得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并应用于220千伏肖镇站改造工程,该工程被评为“省级优秀扩建工程”。2006年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发生了一起由于内部绝缘降低引发的事故。一般保护人员通过对故障波形及瓦斯气体采样的分析,很容易将故障点定在中性点附近,他凭借对主变保护的精确掌握,果断迅速判断出故障点在变压器内部,通过解体检查确认了判断的正确性,避免了由于判断失误而带来的不良后果,并撰写了《透过波形看“本质”――变压器故障分析报告》,将此次故障现象做了详细的理论阐述,为今后处理类似故障留下了详实的文字记录。2008年他主导开发研制的“变频电动收放线装置”,携带方便、操作简单,消除了工作人员收放电缆时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工作效率15倍,敷设电缆的施工成本下降为原来的十五分之一;2009年,他研制的“更换线盘的辅助装置”替代了线盘更换需频繁使用吊车的工作方式,节省了施工费用;2010年他研制的“用于监测变电站远动数字通道的装置”,减少了通道故障的误判率,节省消缺费用,实现了电网远动通道故障的提前预警;2011年他研制的“控制电缆剥线工具”,工作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使用也更安全。这四项成果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对于善于思考和动手的高庆烨来说,奇思妙想顺手拈来,随时随地改善施工工艺已成习惯。2011年12月,他在220千伏肖镇变电站施工过程中,发现最高的绝缘梯距离接线处仍有一段距离,为按时完成施工任务,他利用工余时间制作了变电站简易接线平台。平台采用双挂钩,使固定点的选择变得简单,并能随意选择适当高度。根据杠杆原理,利用作业者自身重量使接线平台牢牢地卡在杆柱上,保证了安全。他对变电站直流接地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所研究的接地查找方法在实际运用中取得良好效果。他所研制的“电缆收放线装置”,填补了电缆敷设专用工具的空白,将电缆敷设成本由15元/100米降至1元/100米。

  作为班组长,他也是带队伍的好手。二次检修班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工人先锋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班组、全国质量管理信得过班组、国家电网公司“降本增效、青年争先”活动先进集体、山东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山东青年文明号等称号。班组 QC 小组连续 5 次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3 年1月,“高庆烨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他将带领一批年轻人,共同追寻属于电力产业工人的光荣和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