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广西:倾心育人 桃李芬芳

2014年01月20日 22:12作者:来源:大众网

28年来,他用自己的辛劳与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护佑他们健康成长;28年来,他一直孜孜以求,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青春;28年来,他用爱与真情温暖着每一个孩子,引领他们扬帆远航,绘就了自己和孩子们一幅幅美丽的人生画卷。他就是58岁的尚堂镇姚千小学语文教师姚广西。

  倾心育人  桃李芬芳

  ——记尚堂镇姚千小学教师姚广西

  28年来,他用自己的辛劳与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护佑他们健康成长;28年来,他一直孜孜以求,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青春;28年来,他用爱与真情温暖着每一个孩子,引领他们扬帆远航,绘就了自己和孩子们一幅幅美丽的人生画卷。他就是58岁的尚堂镇姚千小学语文教师姚广西。

  潜心教研,耐心育人

  从教28年来,姚广西始终注意研究教材教法,在教学方面也是别具一格,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演讲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讲《月光曲》时,他说,文中有两个月亮,一个挂在了天上,另一个钻进了皮鞋匠的脑袋里,大家从课文中把它们分出来。一句很简单的话就把事物和想象区分开来,这种教学让学生记得更牢,理解得更深。

  从2010年开始,他利用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和校图书室资源,开辟一种“天天读、天天写、天天讲、天天记”的学习新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就是让学生每天放学后读一点课外书,随即写下读书笔记,在第二天利用下午上课前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在小组内讲一讲昨天所读的内容,并分别记下小组内每个人所讲的内容要目。他自己也是天天批阅,从不间断。这样一年下来,每个学生平均月度课外书籍30余本,使大家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学校图书管理员李汉成经常说:“姚老师的学生会借书,一眼就瞅准,绝不东翻西找。”

  在管理学生方面,姚广西始终认为“学生不会自学,不会约束自己,老师的工作就是失败”。他所教的班级大小考试从不监考,没有一个学生作弊,因为大家都知道抄袭是最丢人的事情,这也是他平常教育学生的结果。

  不计得失,淡泊名利

  自1987年开始,姚老师连续七年所教毕业班的成绩都是全镇第一,且巩固率、及格率达百分之百,这在那个生源流动、辍学打工现象频发的年代是很难做到的。姚千、李含贲、郑家、马家四个村的党支部和村委会要联名给上级教育部门上书,为他请功。他知道后,立即出面婉言谢绝了。他说:“我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没有什么了不起,不值得如此夸张,我自认为能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一个老师的本分。有了你们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以后会更加努力。”一番话说服了四个村的领导,也赢得了群众的敬重。

  从那时到现在他仅仅获得过一次县级优秀教师,两次县级优秀班主任,不是没有机会获得更多荣誉,而是他主动把更多的荣誉都让给了别人。他就是这样一位不计名利得失,默默奉献的人。

  守住清贫,执着追求

  姚广西刚参加工作时每个月的工资是40元,面对微薄的收入,他义无反顾,毅然登上了讲台,开始了他要奉献一生的教师生涯。全家六口人,上有老下有小,他是主要劳动力。七亩责任田只有利用早和晚来操持,不种地会吃不上饭的,生活条件、经济条件可想而知,就连给老人买斤烟叶,给子女买双袜子都会犯踌躇,夫妻二人的穿戴更不用说了。每当说起这些,他常用一个“熬”字来概括。他熬了自己,也熬了全家,却没有熬学生。每年期末考试成绩公布后他都会陶醉,妻子说他穷了口(生活)、富了心(精神)。他经常开玩笑地说:“人家的女人是贤内助,俺家的女人是闲不住,她闲住了,家就不能运转了。”女人说他贫嘴,外人说他风趣。他是熬过来了,但是这其中的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姚广西已经58周岁了,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在儿女的劝说下,他提出了内退申请,但人还未到家,又匆匆赶到镇教办,把申请要了回来,他说:“余热有多少,不应留分毫。我放不下我热爱的教育事业啊!”这就是姚广西,一位扎根基层教育30载的老黄牛,用热情和行动诠释着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执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