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红丽:潜心育桃李,润物细无声

2014年01月20日 22:31作者:来源:大众网

亓红丽,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汶源学校大队辅导员。从事少先队工作以来,亓红丽总是把孩子们的信任当荣耀,把培育孩子的事业当光辉阵地,成为孩子们喜欢的“知心朋友”。曾获“莱芜市少先队优秀工作者”“莱城区优秀教师”“莱城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亓红丽,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汶源学校大队辅导员。从事少先队工作以来,亓红丽总是把孩子们的信任当荣耀,把培育孩子的事业当光辉阵地,成为孩子们喜欢的“知心朋友”。曾获“莱芜市少先队优秀工作者”“莱城区优秀教师”“莱城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执着奉献 无怨无悔亓红丽作为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同时还一直承担音乐课教学工作,课时量最高时可达到每周20多节,往往是每天四五节课下来,累得是腰酸背痛。但三尺讲台始终是她割舍不下的至爱,亓红丽从未因此耽误学生一节课。对工作亓红丽是问心无愧的,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她更是无怨无悔。记得学校接到技工学校共庆元旦的邀请,当时学校只有两间教室,条件相当简陋。亓红丽把教室当作排练厅,每天提前把学生用的桌凳拉放在教室的一角,赶在学生休息的课间排练。繁忙的工作加上紧张的排练,演出前夕,亓红丽累病了,在医院打吊瓶治疗,家人心疼,劝她休息几天,可想到学校里的孩子们还在等着自己做最后演出前的排练,便强忍病痛赶到学校和学生一起进行了紧张的演前彩排。体力上的严重透支,她硬是咬牙坚持。演出结束,听着观众如潮般的掌声,看到演出时孩子们自信的笑脸,听着演出后孩子们稚气的问候语,亓红丽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提起家庭,总是愧对有加。双方父母虽已年近花甲,却一直帮忙照看孩子,料理家务。因忙于节目排练,亓红丽牺牲了一个又一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参加省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亓红丽将侍候卧病在床母亲的任务甩给了姐姐一人……在自己为学校和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也时常会产生为人女不能尽职的苦涩,为人母不能尽责的愧疚。亓红丽认为自己的家就一个,而当家长们把他们的孩子送到学校的时候,她面对的是上百个家庭,要把他们照顾好,对他们负责!

  成己达人,生命奠基多年的德育工作思考和实践,让亓红丽具备了丰富的德育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她经常深入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寓教其中,以常规工作为基础,狠抓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对待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亓红丽不是简单的批评通报,更重要的是和班主任一道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找工作的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她们还积极指导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争做合格小公民,养成道德好习惯”“我为灾区献爱心”等社区活动、公益活动的宣传。有一段时间,亓红丽发现孩子们比吃比穿,攀比心强,就与班主任一起商讨、交流、策划了《班级爱心基金》的德育活动。课余时间,亓红丽和孩子们一起搜集废品,赚到了来之不易的爱心基金,也切身体会到了父母赚钱的艰辛,学会了珍惜和感恩,懂得了尊重。

  大爱无言,珍情祈愿在学校这个大庭里,少队部是这个家庭中的“管家”。为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亓红丽费尽了心思,经常有年青的教师将“难啃的骨头”领到她面前,亓红丽总是用一颗爱心、热心、诚心,俯下身子,从孩子的角度和他们进行沟通,耐心地教育、帮助他们,让他们自觉的认识到所犯的错误,心悦诚服的改正。用自己的真情与爱心点燃学生心灵,让学生充满希望之火,激起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上进的欲望。

  

  亓红丽的学生海心同学,父母经常打架,孩子常常吓得呆若木鸡,妻子一怒之下提出离婚。一个本来幸福的家庭因打闹陷入了困境,也使她失去了家的温暖。课堂上,孩子无法专注,课下,孩子缺乏交流。在一次班会倾诉课上,在交流“__,我__你”,她脱口而出《妈妈,我想你》。“我看到我的同学牵着妈妈的手或者偎依在妈妈的怀里时,就会泪流满面,但想到你和爸爸已经离婚,我又有什么办法……”多么懂事的孩子,亓红丽为孩子这么小就承受这样的不幸和心理压力而难受。作为老师,她只能给予了孩子更多的关爱,不断询问家里的情况,不时留她吃饭。找她谈话,鼓励她好好学习,也私下教育同学们不要嘲笑她,多帮助她,让她感受这个大家庭带给她的温暖。

  “潜心育桃李,润物细无声”。多年来,亓红丽在育人的舞台上脚步蹁跹,一路欢歌,快乐而又幸福,用爱心映照着孩子们的童心,染亮了孩子们的天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