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咏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4年01月20日 22:44作者:来源:大众网

董咏梅,女,1964年12月出生,大学学历,现任。莒县地税局浮来中心所所长。2007年9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董咏梅被任命为莒县地税局棋山分局局长,也是日照市莒县地方税务局唯一一名女性分局局长。

  董咏梅,女,1964年12月出生,大学学历,现任。莒县地税局浮来中心所所长。

  2007年9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董咏梅被任命为莒县地税局棋山分局局长,也是日照市莒县地方税务局唯一一名女性分局局长。棋山分局管辖的棋山镇,是莒北山区乡镇,地处偏辟,条件艰苦。上任伊始,没有公车,她二话没说,开上私家车,带着分局的两名同志就出发了。汽车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颠簸摇晃,记不清有多少次汽车抛锚而不得不用拖拉机拖出;而当面对超过40多度的上下坡路时,她只好捏着一把汗,紧紧抱着方向盘执着向前……

  一个周末的早上,她像往常一样风风火火的准备去分局加班,上小学的女儿哭着跑过来抱住她的大腿:“妈妈,别走,今天是周末,你已经好久没陪我写作业,陪我玩了。”“好孩子,你自己在家听话啊,妈妈还有工作要做,妈妈很快就回来。”“妈妈,你别走,妈妈……”任孩子在身后哭喊,她还是红着眼圈狠心地走了。该收的税,一分也不能少!正是这种神圣的职责,激励着她和同事们放弃了节假日和双休日,忘我的工作。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她千方百计地做工作,嘴说干了,就喝口自带水杯中早已凉透的水;脚磨破了,就用创可贴草草包扎一下,继续前行。直到后来脚肿胀的变型,而不得不穿比平时大一号的鞋!

  中流击水破坚冰,梅花香自苦寒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棋山分局钛铁矿征收入库148万元,打开了资源税征收工作的新局面,并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资源税征收管理新办法,在全市地税系统进行推广。

  一家企业按规定需征缴、补缴税款10万元。一开始,这家企业百般推脱。随着催缴和处罚通知书的陆续下达,那家企业的负责人慌了神,多次托人说情,都被她断然拒绝。最后,那家企业的负责人气势汹汹地来到董咏梅的办公室威胁道:“姓董的,我可是黑白道上都有人,想在棋山混下去,就得网开一面,否则的话,小心我叫人砸烂你的脑袋!”董咏梅大声的说:“我们税务人员为国收税,就是死了,也是烈士!”面对一身正气的董咏梅,那人很不情愿的足额缴纳了税款。

  不管是在棋山分局,还是现在在浮来中心所,在她的头脑中,始终都有一张辖区内的税源分布图,每一户企业的信息她都了如指掌。她总是说,连自己管辖的税源情况都不了解,怎么能收好税?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她所带领的浮来中心所在2012年度全市地税系统27个基层中心所的征管基础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名!

  董咏梅不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税务工作人员一心为民、廉洁从税的深刻内涵,而且将党和人民的哺育之恩,将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关怀之情,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撒播出一片真情。失学女童李世艳永远忘不了她的“干妈妈”。在给“干妈妈”的回信中,李世艳说道:“亲爱的妈妈,是您又一次把我领进了校门,见到您的每一次都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上一次您因工作忙没来看我,我一天没吃下饭,想起您就掉眼泪,我害怕失去您呀……”在董咏梅的倡议和带动下,莒县地方税务局先后有30余人主动参与到爱心救助公益队伍中,爱心接力棒一直传递至今,共有42名濒临失学的山区贫困儿童得到救助,重返校园。

  “干工作就要干出一流”,这是董咏梅矢志不移的信念和追求。在办税服务厅工作期间,她带领税务女兵们争创了国家级“巾帼文明岗”荣誉,被省局授予“优秀纳税服务中心”等荣誉称号;在棋山分局工作期间,所在单位被授予全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她被省局表彰为“省级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