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敬亮:火中勇救三位老人

2014年01月20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退伍后他来到了新源公司的一线岗位,从事平凡的工作。公司组织献血,他踊跃报名,抽血的大夫说:“你献400CC就行了,多了没什么好处。”他说:“没事,您就按500CC的抽就行。”大夫说:“反正都是那么点钱,献多少都一样。”他说:“奖励多少钱是别人愿意奖的,血是他自己愿意献的,您就抽吧。”

刘敬亮:大火浓烟中勇救三位老人

  

    刘敬亮,男,1987年生,中共党员,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燃料质保部采样工。

  2013年10月17日下午,正在家中休息的刘敬亮,突然看见窗外浓烟滚滚,有人大喊着:着火了,快来救火!他往窗外一看,浓烟滚滚,他一把抓起工作用的防尘口罩,迅速跑下楼。本来以为只是杂物被引燃,没想到地下室的主人说,他家地下室里还有不少桶存放的柴油,随时可能会爆炸。刘敬亮抬头看见二楼东户有个老太太正从窗户往下看,地下室里的浓烟顺着楼道往上蹿。他赶紧戴上口罩冲上二楼,楼道里的浓烟模糊了他的视线,他只能摸着墙找到门,屋里住着一对老夫妇,因为老太太腿脚不太好,本想在屋里躲一会,没想到烟雾太大,现在呼吸已经有些困难。刘敬亮赶紧找了条毛巾,湿了点水,让老太太捂住口鼻,背着她下楼。下楼的时候,同样什么都看不见,只能摸索着慢慢往下走。刚把老太太背下来,不等休息他又一次冲到二楼,就这样一连三次背下来三位老人,使三位老人安全脱险。随后消防武警及时赶到,因为刘敬亮救助得当,避免了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看到人员都顺利得救,刘敬亮悄悄的离开了现场。虽然戴着口罩,救人过后刘敬亮不停地咳嗽、呕吐,好几天没有缓过劲来。

  刘敬亮舍己救人的事迹很快传遍滕州公司,他的英勇壮举得到人们称赞。一时间,《枣庄晚报》、枣庄共青团网站、华电国际网站等新闻媒体、杂志都在显要位置刊登了刘敬亮大火浓烟中勇救三位老人的事迹。同事们在传扬刘敬亮舍己救人事迹的同时,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说:“刘敬亮好样的,你是我们的骄傲!”

  刘敬亮2006 年入伍,在服役期间经历种种考验,200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本人也从一名列兵,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优秀班长。服役期间曾获得了2次优秀士兵、8次团嘉奖、1次三等功、优秀班长、优秀党员等荣誉。

  2008年汶川地震时,刘敬亮所在的叶挺独立团接到通知:目标汶川,目的救人。到达灾区,在询问伤情之后,刘敬亮组织几名战士先帮助照顾伤员,然后给老百姓做点吃的。随后带了几名战士一起去房屋的残骸里寻找伤员。那个时候,汶川的余震不断,又赶上雨季,天天都在下雨。晚上睡觉都找不到干的地方,有时经常累的随便找个地方一坐,就睡着了。

  在一处倒塌的房屋下,为救被困的群众,战士们徒手开始往下挖,手套磨破了,刘敬亮就把手套脱了,直接用手开始挖。因为刘敬亮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必须把他救出来。挖到他之后,受困群众的右腿被砸伤,大量失血,赶来的卫生队开始救援,因为当时没有血浆,询问过伤者血型之后,开始问他们谁是O型血,刘敬亮把袖子卷起来说他是O型,用他的正好。然后开始抽血,输血。休息之后,他又带着战友们继续救援……在救援期间刘敬亮和战友们身上的衣服总是干了湿,湿了又被身体烘干。三个月里,他救过多少人,帮过多少人,早就记不清了。

  退伍后他来到了新源公司的一线岗位,从事平凡的工作。公司组织献血,他踊跃报名,抽血的大夫说:“你献400CC就行了,多了没什么好处。”他说:“没事,您就按500CC的抽就行。”大夫说:“反正都是那么点钱,献多少都一样。”他说:“奖励多少钱是别人愿意奖的,血是他自己愿意献的,您就抽吧。”

  刘敬亮,一个心胸坦荡、满腔热血的当代军人,一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电力职工。他见义勇为的壮举不是偶然,而是他一贯表现的延伸。了解的越多,我们对他更加钦佩,刘敬亮-你是好样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