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兆华:照顾瘫痪父母

2014年01月20日 15: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孟兆华的父亲是青纺机械厂退休干部,今年92岁,母亲无业,今年90岁,两位老人有4个子女,孟兆华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妹妹现在已经出国。

孟兆华:父母双双瘫痪在床 女儿一人全部担当

  孟兆华的父亲是青纺机械厂退休干部,今年92岁,母亲无业,今年90岁,两位老人有4个子女,孟兆华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妹妹现在已经出国。在10年前父亲患脑血栓病后遗症常年卧床不起,近乎成为植物人,母亲不久也患脑血栓病后遗症倒下了,全部需要别人照料。孟兆华作为女儿,一个孝顺的子女,从父亲病倒起就担起了照顾父亲、照顾母亲的重担。在孟兆华未退休前,她抛家舍业的照顾老人,只要有时间就陪伴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退休3年的孟兆华更是日夜照料,放下了自己的家庭全身心的孝敬父母。

  孟兆华所做的是一个子女应尽的责任,但这件看似简单、平凡的事情,她坚持了10年,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两位老人。每天清晨5、6点钟起床为两位老人做早餐,将早饭放在碗里凉着的时候她就会去为父母洗漱,为不能行动的老人擦拭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情,处处都需要一只手用力扶住父母,一只手拿毛巾擦拭。一口一口的给父母喂饭,平时她会阅读一些健康养生的书籍为老人精心安排每顿饭菜。饭后将老人们平躺下,孟兆华就开始为父母清洗衣服和平时用的毛巾,她说:父母健康的时候都是爱干净的人,现在这样了,做女儿的一定不能让他们不舒服。在父母中午都睡下后,孟兆华开始准备午饭,每天在父母吃完午饭躺下后,孟兆华抽空才能吃上饭,下午孟兆华会陪在父母身边,一两个小时给父母翻翻身,10年来两位老人没有生褥疮。在父母睡熟后,她便开始准备晚饭。晚上她总陪在父母床边,生怕父母夜里有什么需要。这样忙碌的日子是10年来3600多个日日夜夜的缩影,孟兆华没有抱怨过一句,竭尽全力的去把父母照顾好,但她却总是讲:子女小时候父母同样是拉屎拉尿的抚养我们,现在老人们需要我们照顾,做这些事情是做女儿该做的小事。

  孟兆华10年里精心的照顾着两位老人,让他们虽然躺在床上10年,却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子女的关怀和照料。如果没有孟兆华这样细心的照料,两位老人也不可能还皮肤光洁的躺在床上10年,也不可能现在还这样安详。孟兆华在与自己兄弟姐妹的相处上也十分优秀,她从不抱怨兄弟姐妹间谁多付出了谁少付出了,退休前只要她有时间她就来照顾老人,平时兄弟姐妹谁有困难不能来照料父母,她会自己请假来照顾,退休后的孟兆华选择全天的照顾老人,其他的兄弟姐妹在孟兆华的带动下,也时常来看望照料父母,每逢休息所有的子女都围在了父母身边。

  孟兆华孝老爱亲的行动打动着周围所有的人,只要知道她的人,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孝老爱亲是中国传统美德,但现如今这样的品质被社会物质化所冲淡了,她的品德是文明的象征,她的行动是文明的表现,她——孟兆华,是文明市民的典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