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尊老爱亲正气

2014年01月20日 15:44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锦宾,男,195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中文化,菏泽市十大孝星,现任曹县大集乡大寺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把树村风、促和谐、尊老爱亲工作列入村“两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不仅自己带头孝老爱亲,而且还组织全村党员、群众深入开展“五好家庭、模范婆媳”评选活动,从而推动全村计划生育、社会稳定、民营经济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韩锦宾:树村风孝老,促和谐爱亲

  韩锦宾,男,195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中文化,菏泽市十大孝星,现任曹县大集乡大寺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把树村风、促和谐、尊老爱亲工作列入村“两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不仅自己带头孝老爱亲,而且还组织全村党员、群众深入开展“五好家庭、模范婆媳”评选活动,从而推动全村计划生育、社会稳定、民营经济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他所在地村先后被评为“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模范村”、“农村基层组织先进单位”、“模范党支部”“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个体经济创业能手”、“菏泽市优秀创业实用人才”、“曹县劳动模范”、曹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菏泽市十大孝星”、“全国敬老孝星”,2013年被县妇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他所创办的曹县生才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2013年被评为菏泽市明星示范社。

  一、 树尊老爱亲正气、促经济和谐发展

  大寺村总人口2106人,耕地2180亩,辖八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由于居住分散,群众思想不集中,在历届村支部的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难以贯彻落实。2000年,新一届支部紧密结合村内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采取针对具体措施,制定出“团结互助好、遵纪守法好、尊老爱幼好、计划生育好、完成任务好”五项标准,印发到全村各户,并利用黑板报、广播广泛宣传,他身先士卒,并动员家人及身边的自己人带头,党员、干部率先做出表率。号召全体村民针对五项标准自查自纠,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并督导,年终评优颁奖。2012年底,全村对62名80周岁以上的老人换新衣新帽,披红戴花,对评选出八户”五好家庭”“四对模范婆媳”披红戴花、敲锣打鼓登门挂金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亲自到会为受奖人颁奖,县电视台跟踪报道。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唤来了全体村民的自尊心,而且又赢得了全体村民的支持和拥护,即弘扬了本村村风正气,又推动了全乡的社会和谐及经济发展,赢得了民心。

  二、树民主管理之根,做党员干部骨干

  全村38名党员,村组干部18人,全村每年都要外出务工经商的达560多人,照顾好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是解除在外人员的后顾之忧,他遇事找党员干部商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不同的意见,从方方面面为群众着想。2004年,为解决自然村与自然村道路不通的问题,他依靠党员干部挖土方4600多立方,整修路面街道4.5公里,深挖排水沟2200米,深打机井24眼,新建生产桥12座,有力解决了群众行走难、灌溉难、排水难的问题。2013年,他组织党员干部自筹资金10万元新建幼儿园大、中、小三个班,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了帮扶救困小组,为留守老人解决生产、生活、看病就医的困难。每到农忙季节,“大寺村帮扶小组”的红旗就会在田间地头上招展,县电视台也专门做了专题报道。具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以来,为留守老人帮助浇地500多亩,护理老人146人次,帮助老人看病200多人次,收割小麦600多亩,点播玉米700多亩,从不同程度上稳定了民心,树立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骨干作用,使党的“三农”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为农村基层组织的巩固和发展注入了生命力。

  三、 树家庭互爱之本,传孝老爱亲美德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他深刻领会这个道理。他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上有95岁的老母亲,下有不满三岁的孙子,孝敬老人,关爱子孙是他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老母亲患有心脏病,常年用药打针他从来不怠慢,只要母亲有一点不舒服,他无论多忙,都会及时送母亲去医院治疗,母亲每年都要在医院住上一,二次,从不怕花钱。今年八月份,老母亲的心脏病复发,另加肠梗塞,大小便不能排,他背着老母亲从县医院的二楼到五楼,从五楼到三楼,拍片,抽血,化验做透视,累的他饭顾不上吃,从不叫苦,母亲住院十多天,他昼夜在床前伺候。母亲的衣裤粘上粪便,他及时洗净晾干,同住一室的病友们都夸他是个孝子。老母亲爱看戏,只要邻村的有庙会和戏班,他都会把母亲送到戏场,从不断母亲零花钱。母亲年岁大了,母亲想吃什么、要什么,他总会满足母亲的心愿,只要能让母亲舒心就好。他的言传身教给家庭带来了和睦和欢乐,就连三岁的小孙子只要有好吃的总先让给老奶奶尝一尝。一家七口,老少四代,至今生活在一起,其乐无穷。

  家庭的和睦,也给家业带来了兴旺。他投资30多万元办起了养羊场,全家人精心饲养,现饲养青山羊450多只,他的儿子开办电器维修门市部,给群众带来了方便,给家庭增加了收入。四邻乡亲都说他,即能顾“大家”,又能管小家,是远近闻名的料事能人。在他的积极引导下,全村养殖业不断发展,2011年,大寺村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养羊专业村。”

  四、 树敬老高尚品德,甘做群众贴心人

  “我是大寺村村民的代表,关爱村民是我义务和职责”,这是他的口头语。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4年秋,一场罕见的连阴雨给村民造成极大的损失,玉米被淹,危房倒塌,他冒雨步行到八个自然村的孤寡老人及危房家中查看,看到村民家中房屋漏雨,他疼在心上,看到孤寡老人生不着火,吃不上饭,他自己掏钱冒雨买方便面送去。孤寡老人高自成,房屋漏雨,生不着火,吃不上饭,顶块塑料布蜷曲在屋里,他看到眼里,心在流泪,他冒雨把高自成安排在学校里,回家抱来被子,送上热饭,感动的高自成双縢跪地,连声说:“还是支部好啊,你真是俺的恩人”。那一年,他在政府的援助下,他组织六个施工小组,翻盖危房124间,新建房屋28间,基本解决了孤寡老人居住和困难群体的居住问题,受到了大集乡党委的表彰和全体村民的拥护。

  每逢村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他第一句话就是排查各自然村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谁家有病人或者住院,他都要到病人面前站一站,看一看,只要能帮上忙的,他义不容辞。村民小到夫妻拌嘴,大到红白喜事,村民们都爱找他诉说,他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释。每到春节或八月十五,孤寡老人、困难群体的生活总是挂在心中,或多或少的一、一送到家中。在他自己的羊场里,也给困难群众挂着个号,就是有养殖欲望的困难群众,他自己的母羊赊给群众饲养,年终在高于市场价格的10%回收,不仅促进了群众的饲养,而且还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在大寺村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昔日的大寺村,邻里打架骂街的多,如今的大寺村,团结互助敬老的多.”

  截止2012年,他组织开展九届”五好家庭、“模范婆媳”评选活动,全村有68户被评为五好家庭,43对被评为模范婆媳,老有所养在大寺村蔚然成风,老人生活舒心,孩子们成长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