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军:父母兄长的坚定依靠

2014年01月20日 16: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喂饭、喂药、洗衣、给老人翻身,清理大小便和擦拭身体,朱宗军从未嫌脏怕累。这一坚持,就是9年,直到父亲安然的离开人世。朱宗军用9年的时间印证“人生五伦孝为先、父母恩情深似海”的传统。

  朱宗军,        男,汉,中共党员,1967年07月出生,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

    人生五伦孝为先、父母恩情深似海

  2000年,30岁的朱宗军从部队转业,原本可以随家属转业到云南西双版纳,但为了照顾瘫痪的父亲和生活艰难的家庭,他和妻子宫丽毅然决定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回到泰安,开始自己风雨奔波的日子。1999年,朱宗军的父亲瘫痪在床,照顾父亲和维持家里生计的担子都落在了母亲的肩上。为了照顾东平老家的父亲,转业后的朱宗军毫不犹豫地扛起了家里的重担,双休日和节假日,不管刮风下雨,都从泰安赶回自己的东平老家,不辞辛苦的照顾父亲,妻子宫丽也辞掉了工作,一心一意来照顾老人。

  喂饭、喂药、洗衣、给老人翻身,清理大小便和擦拭身体,朱宗军从未嫌脏怕累。这一坚持,就是9年,直到父亲安然的离开人世。朱宗军用9年的时间印证“人生五伦孝为先、父母恩情深似海”的传统。

    兄长如父、情重如山

  朱宗军的兄长,从小就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至今未能娶妻。2009年,父亲去世后的第二年,哥哥得了脑血栓住进医院,一抢救就是26天,在兄长住院及回家恢复这半年的日子里,朱宗军和宫丽只能分工照顾。白天,朱宗军在单位工作,宫丽照顾哥哥,晚上两人再进行轮换。朱宗军的哥哥后来患了痴呆,无任何劳动能力及自我照顾能力,朱宗军就把他接来泰城一起生活。

  如今,朱宗军的母亲、哥哥都跟着他一起生活,母亲已经年近80,身体康健,哥哥今年58岁,未有妻儿。朱宗军从无半句怨言,包揽了所有的生活物资,和妻子一起照顾他们每天的生活起居,陪他们聊天散步,一家人日子过得美满幸福。

  岁月如梭,春夏秋冬不停地交替,但不变的是朱宗军和妻子对母亲的孝道,对兄长的怜爱。“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朱宗军和妻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孝敬父母,善待兄弟姐妹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社会美德,只有家庭和睦了,社会才有和谐,才有更多的欢声笑语,我们明天的日子才有享不尽的美好和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