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相莲:尽心尽孝没有极限

2014年01月20日 16:41作者:来源:大众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对于74岁的何希伦来说,这句话似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因为在老人的身边不但有一个孝顺的儿子,而且有一位更孝顺的儿媳。“我这儿媳真不是一般得好,待我们老俩口就像亲闺女一样。”家住则尔庄28号楼的何希伦夫妇,一提起自己的儿媳妇来,总是赞口不绝。她视公婆如亲生父母,她的拳拳孝心感动了很多人。左邻右舍的人谈及何希伦的儿媳妇,也都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的。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对于74岁的何希伦来说,这句话似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因为在老人的身边不但有一个孝顺的儿子,而且有一位更孝顺的儿媳。“我这儿媳真不是一般得好,待我们老俩口就像亲闺女一样。”家住则尔庄28号楼的何希伦夫妇,一提起自己的儿媳妇来,总是赞口不绝。她视公婆如亲生父母,她的拳拳孝心感动了很多人。左邻右舍的人谈及何希伦的儿媳妇,也都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的。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一如既往,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邻里。

  走进这个家,就是这家的人

  刘相莲1968年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里,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她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1992年她嫁到则尔庄,与村民何风军结为夫妻。2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

  在生活中,刘相莲和丈夫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嫁过来后与公婆从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当出现意见不统一时,她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对孩子的教育,刘相莲坚持从尊老敬老教起,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道理。刘相莲说:“百善孝为先,一个儿媳妇最重要的品质应该是孝敬老人。”正因为如此,一家人这种母慈子孝、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不幸降临,更见儿媳真情

  平静的生活被公公突然生病打破了,由于公公早些年患过肺结核,留下病根。2011年,72岁的公公突发脊柱结核,送到医院就诊的时候已经是四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了。公公住了近一个月的院,刘相莲请了一个月的假,一直在医院照顾老人。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公公的病情并没有好转,而且由于长期卧床引发了臀部褥疮,皮肤溃烂。因年龄过大,手术存在极大的风险,医院在此时也对病人家属下了病危通知单,要求病人出院。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辗转几家医院,均未受理。无奈下,把公公接回了家。而现在租用是房主给儿子结婚备用的房子,考虑到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也为方便照顾老人,出院后,刘相莲和婆婆带着公公租住了一间平房。由于公公脊柱神经受到压迫,下肢已失去知觉,每天光小便就要用掉一袋卫生纸,光卫生纸和纸尿裤就一麻袋包之多。臀部褥疮溃烂,腐臭味也极大。刘相莲又请了一个月的假,每天都坚持为公公擦身体。公公因长期卧床,出现便秘,她就带着一次性手套用棉棒帮他通便。不仅如此,刘相莲还咨询在医院工作的妹妹,为公公寻找医治褥疮的方子。虽然妹妹说褥疮十分难医治,生病住院的老人中有90%是带着褥疮去世的,但是刘相莲不弃不馁。她每天都用双氧水和碘伏公公清洗褥疮部位,用刀片将溃烂的腐肉割掉,然后用电烤,使之干结,再用药膏帮公公敷起来。每当说起刘相莲为公公治疗褥疮,婆婆都会夸赞说:“我们的儿媳妇比儿子做的都好,老头子的褥疮能好,全靠儿媳妇不怕累不怕臭,坚持的治疗啊!”而刘相莲却说:“我嫁进来,公公婆婆就是我的爹妈,生病了伺候都是应该的。只要老人的身体能好起来,我们做儿女的受点累那都不算什么。”

  用孝心换来奇迹康复

  好人终归有好报。在刘相莲细心的照料下,公公打破了医院寓言的寿命期限,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一家人重新看到了希望。公公病情稳定后,刘相莲开始上班,但她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都要为公公烫腿,按摩大腿,因为她希望看到公公重新站起来。她还和丈夫一起搀扶着老人做恢复训练。在一家人的不懈努力下,一年多后,公公第一次下床走动了,虽然腿脚还不是很方便,但是能自己慢慢的挪动了。公公激动握着儿媳妇的手,眼里满是感激的眼泪。

  三年多过去了,现在何希伦一家人搬到了村里安置的新楼房里,何希伦已经能自己下地走动了。每天下午他都会独自从4楼走下来去路口坐坐,有时候还会和其他老人玩玩五福棋。虽然年事已高,可他眼不花、头脑清醒,经常看些报纸,了解外面的世界。刘相莲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传承文明、孝敬老人的新曲。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儿子也很孝敬爷爷、奶奶,每天都对爷爷奶奶嘘寒问暖,一有时间就会陪爷爷外出散步。

  村里看到和何希伦的人都赞叹:刘相莲用孝心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的感人事迹也在社区广为传颂。经常有人赞叹说:“摊上这个好儿媳妇,真是这家人的福气啊!”每逢此景,何希伦就会自豪的夸赞:“我们家有个好儿媳妇照顾我,我得使劲活着,好好享福呢!”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爱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2013年5月北苑街道评选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妈妈”中,刘相莲入选十佳好媳妇,入选12月份“潍坊好人榜”。我们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像刘相莲那样,善待自己的父母和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老人,把孝敬老人作为自己的天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